我們的成長日記-第 1 季 第 1 集劇情解析 & 心得評價

《我們的成長日記》第1集劇情:賭約與廢校危機

Netflix 義大利影集《我們的成長日記》第一集從男主角 Pietro 的視角出發,故事常常利用「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讓 Pietro 與觀眾對話,以快速進入本作的世界觀。Pietro 生於義大利的「小港」,這是一個人口稀少、富有鄉村氣息的小鎮,在一個平凡家庭長大的他,爸媽因為常常顧著爭執而忽略對孩子的照顧,即將 13 歲的 Pietro 雖然有點厭世,但相較於他最好的朋友 Giulio 來說,他確實顯得早熟。

我們的成長日記_第一集_Pietro是個生活在義大利小港的12歲少年。
▲ Pietro是個生活在義大利小港的12歲少年。

這天,Giulio 偷偷背著班上的女生,在男同學間發起了「班花」票選比賽,Pietro 雖然認為這麼做肯定會招來麻煩,但還是在 Giulio 的慫恿下,將自己的票投給了班上的「完美小姐」Livia,Livia 是個穩重的女孩,勤於讀書、遠離紛爭,唯一讓 Pietro 摸不著頭緒的,就是她和三年級的惡霸 Matteo 正在交往。


班花的票選結果出爐,最後由 Livia 取得冠軍。誰料,當 Pietro 等人在討論票數時,被班上的女同學 Isabel 發現,於是 Isabel 揭發了男生們的無聊活動,其中 Isabel 的好友 Monica 更是不滿男生們在她的投票欄位寫上「不予計票」。投票的結果開始在女生之間流竄,有著班花風範的高傲女孩 Arianna 不滿自己只有拿到第二名,於是無故和 Isabel 等人起了口角。

我們的成長日記_第一集_Pietro將票投給了「完美小姐」Livia。
▲ Pietro將票投給了「完美小姐」Livia。

Pietro 向 Giulio 謊稱自己將票投給了 Arianna,刻意隱瞞自己對完美小姐 Livia 的在意。Giulio 誤以為 Pietro 對 Arianna 有意思,宣稱他不可能有機會。出於一些無聊的原因,兩個男生開始打賭 Pietro 不可能親到 Livia,除此之外,他們還在球場上被 Matteo 找麻煩,而捲入了一場即將上演的「籃球比賽」。


為了緊急湊出籃球隊,Pietro 想找擅長運動的 Isabel 幫忙,但因為先前女生對男生的不滿,Isabel 拒絕了 Pietro 的邀請,反倒班上同學 Michele 自薦加入球隊,但他雖然喜歡看 NBA,卻從來沒有實戰經驗,而被 Pietro 等人拒絕。就在 Pietro 為各種打賭煩惱的同時,校長突然向他們宣布因為這所學校的學生太少,所以打算讓這所學校走入歷史,改建成政府機構。

影集_我們的成長日記_Pietro突然得知即將被廢校的消息。
▲ Pietro突然得知即將被廢校的消息。

面對突如其來的消息,Pietro 備感震驚,為了保住自己的校園生活,Pietro 在放學後暗自在學校的牆上塗鴉,這一幕剛好被 Livia 撞見。故事進入中期,視角轉從 Livia 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看到 Livia 其實一直想擺脫「完美小姐」的束縛,她不想再當個乖女孩,但一直被父母掌控在手心裡。除此之外,Livia 對於自己和 Matteo 的感情也產生了「他們是否真的相愛?」的懷疑。


某天,Pietro 為了得到 Livia 的吻而向她提出「單車挑戰」,最後這項挑戰還是由擅長運動的 Livia 取得勝利,因此 Pietro 欠她一次人情。在那之後,Livia 從 Monica 她們那裡得知了一個反整男生們的計畫,於是 Livia 動用了 Pietro 的人情,要他幫忙把風,好讓女生們能在他們更衣時,偷走他們的衣服。

影集_我們的成長日記_Pietro在女生們的捉弄下參加內褲走秀。
▲ Pietro在女生們的捉弄下參加內褲走秀。

男生們為了取回自己的衣服,而不得不參加女生們在班上舉辦的「內褲走秀」,也因為這個計畫,讓 Livia 體嚐到「不當好女孩」是多麼好玩的一件事。本集最後,Pietro 因為塗鴉的事而被校長懲罰清理外牆,Livia 懷疑當天除了她以外,還有其他人看到 Pietro 塗鴉的事,因為她知道不是她去告密的。Livia 靜靜走到 Pietro 身邊幫忙清理塗鴉,眼看兩人的氣氛不錯,Pietro 將臉靠近想吻上去,卻被 Livia 拒絕。


《我們的成長日記》第1集心得:第二次收看的體驗

這是我第二次重看第一集,第一次是在 2022 年剛推出時,還記得當時純粹是看到封面的男主角太可愛,所以才入坑,但那時覺得劇情太令人煩躁所以沒有繼續追下去。而這次會想把這部再拿回來重看,是因為第二季要繼續更新了,再看一次的關穎感受居然比第一次好很多,畢竟主角們的設定是中二生,真的不能對一些幼稚的行為太強求,放下原本的偏見以後,就會覺得是一部青春洋溢的作品。

收看《我們的成長日記》其他集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