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喔!露西》狂想以後徒留的痴想。

 

中齡的平凡女上班族節子,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上班、下班,回到那獨自一人生活的公寓,沒有孩子,就連最親密的伴侶都已離開了她,強烈的寂寞氣息不斷壟罩、壓抑著,彷彿將她的人生推上了孤獨的極點,甚至在人生低谷之時又目睹一起跳軌的自殺事故,在沒有安慰、沒有笑容,還必須與表裡不一的同事維持「和諧」的生活之中,一天,姪女美花捎來的消息,讓她因緣際會下開始參與一堂非常特別的「英文會話班」,規律的日子因為授課老師「約翰」與同學「湯姆」的熱情而起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在一次次相見的歡喜與擁抱之中,節子似乎重新感受到了失而復得的溫柔與關愛,並有了新的英文名字「露西」。

 

意外的是某日下班後,露西滿懷期待地來到補習班,卻發現此地人事已非,約翰竟帶著美花打算私奔至美國加州,剛重獲溫暖的露西決心為愛闖天涯,利用工作長期累積的假期,藉此與為愛女擔憂的姊姊「綾子」,踏上一條各自的「尋愛」之旅,在這趟長途跋涉的旅程之中,她不但見識了各式各樣的人情冷暖,也再次面臨世間無情的抵制與崩塌,節子真能如願於加州實現露西的美國夢嗎?她的心之所向,最終人生還是給了她不一樣的答覆。

 

 

電影改編自導演「平柳敦子」備受矚目的得獎短片,《喔!露西》實質上不如我預想中來得柔情與浪漫,它更是用盡了「尖銳」與「無情」的字眼,加以描繪出一段被世人所棄的女子,殘喘於社會邊角努力求生的故事,愛情的發芽,是萌發希望的根源,亦如趨近谷底時掀起的幾波漣漪,利用心血與尊嚴灌溉的夢想,卻在一陣狂想以後徒留可笑的痴想,電影未給我們太多的空間去融入節子的悲傷,而是帶領著觀眾俯瞰世界早已無留光彩的露西,為愛而進一步歷經現實的洗鍊之下,淪落為極度黑白的無望人生。在如此尖酸的劇本之中,愛不只是一個主題或一個化身,更是意味著一個人的生存方式,透過愛來尋覓人生的目標與動力,是為人趨愛的本性,亦是慣性寂寞後甘於浸至溫暖的群居人性。

 

 

電影以非常寫實的口吻道出一個人從衰敗中逐步「認清」與「脫離」幽谷的過程,一點一滴積累的心境,一字一句都涵蓋著理想與懼怕現實的精神,手比眼快的世界更迭,失去的速度即在轉眼間,多麼悲傷,多麼赤裸地任由時光的推演,逼近溫暖卻跌落冷冽。整體而言《喔!露西》是一部頗為沉重的電影,它的殘酷即是過度寫實,愛的明媚,不愛的怨懟,要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單純愛上一個人是多麼難得且值得視為珍貴的心情,露西是這麼想的,節子亦然,只是可恨的從不是她們的人生,或是她們的愛有多麼瘋狂,而是世界從不給她們認真解釋自己的機會,無論是相吻後的澎湃、犯錯後的愧歉,最終只能藏匿於自己體內直到麻痺感覺,愛在流動,心卻淌血,「露西」曾是存在的明確,冠上此名的感動,最終仍迷失於其中。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喔!露西》線上看預告

 

喔!露西》電影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再一次的溫暖》平柳敦子


編劇(腳本)

《再一次的溫暖》平柳敦子

《喔!露西》Boris Frumin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親愛的外人》寺島忍

《我要活下去》喬許哈奈特

《未來的未來》役所廣司

《唱吧!奇蹟!》忽那汐里

《葛城事件》南果步

 

日本上映:2018年04月28日

台灣上映:2018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