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雪地裡的擁抱》影評心得,一場現實與心裡的戰爭

1.jpg

韓國電影《雪地裡的擁抱》是一部以真實事件作為背景的故事,它既不狗血、也不煽情,而是因為太過於真實,所以特別打動人心,也是近期以來讓我在戲院哭最慘的一部。

本片劇情描述在 1994 年日本佔領朝鮮半島時期,隨著戰事升溫,日軍以誘騙手段逼迫許多女子「為聖戰獻上身心」,許多女孩其後才恍然發現這是一場騙局,她們前往的竟是慰安所,在那裏她們皆被關在狹小的斗室中,遭受到殘忍的對待,而其中的兩位女孩,試圖逃離這場人間地獄,而白茫茫的一片雪地究竟哪裡才是通往回家的路呢?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衝擊,雖然生活在不同時代,片中的氛圍卻令人感到身歷其境、相當壓迫、痛苦與無助,從如此幼小的年紀,就被迫與家人分隔兩地,無論是從當事者或是家人的角度來想,都是非常大的折磨以及傷害。更不用說還要被囚禁起來虐待,光想就是一場恐怖的煉獄。

3.jpg

如果光說這是一部講述「慰安婦」的電影,想必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好奇心、或有觀影的慾望,所以我要提到這部電影,還有幾個編排地相當厲害的地方:

  1. 現實與回憶的交錯:相信這個手法再平凡不過,但我為什麼會覺得這一點很厲害呢? 那正是它穿插的「時機點」,使用在這部電影中,卻意外成了相當撫慰人心的手法,會讓人感激起現在的生活,並對過去的歷史感到畏懼。
  2. 勇氣與樂觀的信念:這也是一部以戰爭作為背景的電影,缺少不了的元素,裡頭總會有個角色,特別勇敢、正向,以往這樣一個核心角色,他不是戰場上的士兵、那就是士兵背後的家人,但在《雪地裡的擁抱》中相當特別,擁有這樣子特質的主角,豈不是士兵,最後也沒有參戰,而是一個生在小村莊裡看似與槍火毫無關聯的女孩。
  3. 從不曾改變的事情:這部電影,算是一部「回憶過往」的故事,回憶裡的女主角還是一位年紀非常小的女孩(大概只有國中),然而現在的她已經是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想必這樣一個時間差距是相當地大,看著與過往生活完全不一樣的城市,其實卻還藏著從不曾改變的風景,片尾老婆婆再次踏上那片白茫茫的雪地,看見的是她曾在這片雪地上發生的種種事情,有親情、有愛情、有友情,唯有這片風景她歷歷在心。

而除了這片雪地外,還有一個從來不曾改變的就是老婆婆自己本身,儘管是小時候開始,她就抱持著相當樂觀、勇敢的心,別人口中說她很愛管閒事,但其實她只是不想看見另一個人受苦,以前的她就是這樣的想法,即使白髮蒼蒼的她,也是同樣的。片中把這個部份刻畫的相當深、相當好,我覺得這也是電影中,給觀眾最多眼淚的部份,我自己就哭了一蹋糊塗,堪稱每十分鐘鼻酸一次,看完整個臉都是紅的(太會哭)。

2.jpg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雪地裡的擁抱》給大家,無論如何都要看呀,尤其是不常哭的朋友更應該要看,來好好挑戰一下自己的眼淚。總結一下:《雪地裡的擁抱》是一部講述「慰安婦」故事的電影,以相當多的現實與過往交錯,刻畫出相當動人的章節,讓一部明明相當黑暗的電影,卻透著暖暖微光,相當感動也撫慰人心,更讓人能在片中得到勇氣,有興趣的朋友,電影剛下片不久,已經可以在線上欣賞囉,那麼就把《雪地裡的擁抱》推薦給大家!

個人評分:★★★★★★★★★★  (10/10)

 

  • 導演:李娜靜
  • 演員:金香奇、金賽綸
  • 片長:約2小時2分
  • 類型:劇情片、紀錄片
  • 分級:輔12級
  •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