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女與野獸》心得:迪士尼年度最浪漫的愛情饗宴

美女與野獸

大家好!我是 Nigel(看電影聊生活),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的是於 3/16 上映的新片,真人版《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這部電影可說是迪士尼重要的代表性指標之一,也是被眾所期待最想看到真人版的公主系列電影,而迪士尼終於在今年實現了大家的願望。

至於期待已久的我們,看完電影後,是否真的把故事想傳達的意涵及道理看進去了呢?就讓我在此點出兩點《美女與野獸》這部電影想傳達的寶貴事情,以下文字都屬於個人的觀後想法及心得,如果與您的看法有所分歧,敬請見諒,謝謝!

1. 珍惜自己的獨特,有些人喜歡你,更是因為你的獨一無二

美女與野獸

在片頭我們就看到女主角 “貝兒” 被村民們稱之為 “怪女孩”,而她究竟做了什麼樣的怪事呢?

  1. 「喜歡閱讀」-看得出來在故事設定的年代背景,女孩是不太接觸書籍及教育的,所以當時喜歡閱讀的貝兒就成了大家口中的「怪人」,甚至在她教導一位孩子識字的時候,被其他人用厭惡的眼神看待。
  2. 「熱愛冒險」-跟著故事的發展,看得出來貝兒並不是溫室裡的花朵,而是勇於嘗試新的事物、願意開闊視野,甚至獨自前往一座被詛咒的大城堡都感受不到她的猶豫及膽怯,更是女性主義的象徵之一。
  3. 「擁有理念」-貝兒之所以與村民們格格不入,重要的一點,正是因為她並不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想法,她認為人生不該只侷限於這小小的村莊裡,所以當她接觸到外界時,總是帶著無比的好奇心呢。

美女與野獸

而以上貝兒散發出的特質,正屬於個人的獨特,也就是與廣眾(村民)不一樣的地方,反觀把這件事情拉回我們現實,常常擁有自己想法的人,人們都將之稱為「不合群」甚至是「自大」或「自私」,但又為什麼總是擁有自我理念的人,最終能成為一個故事的「主角」或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無論是電影、動漫、小說等作品之中,最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總是個性行為、想法最為「獨特」的那一個角色;再來想想自己,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在眾人面前出頭天,但我們一定都想要被某個人記住,又或者是思念或珍惜,但能做到這點,必定是在某種程度上對方接收到了你的「不可取代」或是你的「特色」,也就是他在茫茫人海中,只在你身上所發現,而剛好是他喜歡、或是需要的。

就如同《美女與野獸》的貝兒與野獸兩人看待彼此的眼光,正是彷彿找到了某種歸屬,是自己尋找已久但一直無法順利找到的,所以他們能夠相互吸引、真心愛上對方,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他們看見了對方的獨特,比外表來得更重要的事情。

2. 真愛,不是束縛對方,更是攜手奔向自由

美女與野獸

在電影的中段我們看見野獸的頑固慢慢被貝兒的溫柔給軟化了,也漸漸地對她開始有所傾心,眼看就快打破魔咒的兩人,很不巧貝兒用魔法鏡看見自己的父親正好被村民欺負,此刻的野獸做出的舉動,並不是為了自己而強行綁住貝兒,更是讓她返回村莊解救自己的父親。看到這段真的大受感動,如果眼看自己就快被詛咒吞噬,還能有勇氣放自己的希望離開,我想心裡早已做好永遠成為野獸的覺悟。

這也許就是愛,把對方放在第一,如同戀愛中的我們,將對方視為最重要的,無論自己是否會受到傷害,願意包容、願意承受,這樣的愛是偉大的,最求之不得、最珍貴的。我相信如果當下野獸選擇不是讓貝兒離開,他一定也無法重獲自由,所以說感情並不是要去束縛住對方,而是兩個人攜手奔向自由。

美女與野獸

雖然有人說童話故事,換作現實真能有這種幸福嗎?其實童話的存在,不就是為了滿足人們對現實的渴望嗎?因為有人有這樣的想法,創造了這樣的故事,也有人看了故事,產生了同樣的想法,所以也許不是不可能,只是還沒有遇見那個和你有同樣期待的人,還沒找到心中的那個美女,或野獸而已。

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男主角 Dan Stevens 及女主角 Emma Watson 在片中都有很好的表現,展現了自己絕美的歌喉,一首一首的歌曲,就像訴說著床邊故事般,讓觀眾彷彿乘著時光機找回曾經那顆最純真、夢幻美好的心。而真人版本擁有動畫版本所沒有的優勢,那就是「立體」,從平面的卡通到實體上的製作,真人版本更像是一齣漂亮的舞台劇,從演員的歌聲之中感受到每個角色不同的心境。還有強大的美術設計及動畫製作,光是這兩點就值得大家起立替它鼓掌,更不用說買票入座靜靜觀賞,絕對值回票價。

美女與野獸

最後我一定要提真人版《美女與野獸》最大的優點更是在於還原度超高!與以往真人版迪士尼電影相比,絕對是還原度最高的一部,所以喜歡原作動畫的朋友,也一定會喜歡上真人版本,而且除了兩大主角以外其他配角也是大有來頭,參與演出的還有「伊旺麥奎格」及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甚至曾配音過《冰雪奇緣》的雪寶及《為了與你相遇》狗狗貝利的「喬許蓋德」也以真人出鏡演出反派小跟班!

光是卡司就令人流口水,心動的少女少男們怎麼能錯過,非常推薦給每一位朋友,不管你還相不相信、喜歡不喜歡童話故事,看完之後都會再次愛上小時候心裡的那頭小野獸。我想,這部真人版《美女與野獸》,除了想讓大家再次愛上舞台劇,更是向每個人的回憶致敬。

美女與野獸

  • 導演:比爾坎登
  • 編劇:比爾坎登、埃文斯皮里奧托普洛斯、史蒂芬切波斯基
  • 演員:艾瑪華森、丹史蒂文斯、路克伊凡斯、伊旺麥奎格、艾瑪湯普遜、喬許蓋德
  • 片長:約2小時10分鐘
  • 類型:奇幻、愛情片
  • 分級:普遍級
  •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