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噤界,默片與空間式的驚悚新高度。

噤界影評心得

 

  約翰卡拉辛斯基攜手妻子艾蜜莉布朗,全程自導自演創新驚悚題材之作,描述地球陷入空前絕後的龐大災難,不帶視覺卻以聲音為敵的異種大批湧入,倖存的一家五口,被迫設法於盡可能不製造聲響的世界中尋覓生機。劇情呈現的手法極其創意,抽開大量的口語對話,替補上任何以無聲為原則的溝通方式,突顯臉部表情與肢體等視覺上的情緒醞釀。在不見路人的街景中,一家人的行動顯得格外渺小,如同被囚禁於籠內的倉鼠,虎視眈眈的是外圍無良野獸。

 

  電影以蟲鳴、溪流等自然之聲佔多比例,不時穿插細微的人為配樂做為情緒的催化劑,全片不過九十分鐘,分秒卻被塞得很滿,當你回過頭意識每每驚嚇的片刻,都用足了時間與氣氛做了製造危機感的安排,儘管故事的格局略小,也能被劇本的精密驚呼地心服口服,要把它看成驚悚類別的集大成也不為過,既涵蓋密閉空間的屏息感,又不缺開放式無邊際的迷途恐懼,肉體與心靈上不同層次的虐待,聽視覺各自保有的衝擊,無語的設定讓諸多場景都成為難以預期。

 

噤界影評心得
 

  劇情裁切頭尾排除了交代與去向,留白想像力的填補空間,神祕感迅速倍增,卻是拉近了作品與觀眾間的互動,透過釋出的線索以推測未來與過去的不同景像,從畏懼、躲藏到犧牲與團結,情感豐沛、張力十足,推斷將會是一部經得起時間考究的新經典。

 

  艾蜜莉布朗稱職演繹滿懷母愛之情的角色,孕育新生,飽受生產過程與外界迎來的驚顫壓迫,她時常有出奇不意的表現,男主角約翰卡拉辛斯基做為一家之主,無疑撐起全片最為可靠的避風港,教導孩子自保、提供自身能力給予最大的幫助,聰明機智、強悍卻保有溫柔浪漫的一面,某種程度而言本片亦是他對妻子與家庭的真情表白,不畏強權,只為家庭不設限地付出一切,愛家的男人最終奪去全片風采,飾演女兒的蜜莉生西蒙則是片中另一個傑出的亮點,戲裡戲外都是聽障人士的她,父女間有為之動人的情感互動,更是將全片推上最高潮的關鍵角色,表現頗為成熟內斂,另外飾演兒子的諾亞朱佩,在去年《奇蹟男孩》中的亮相,觀眾早已對他不屬陌生,雖然相較於其他角色在《噤界》中的記憶點最為薄弱,但仍是數次成功幫助家人解圍的要角之一,整體而言乃是功不可沒。

 

噤界影評心得

 

  一直不很喜歡嘗試驚悚電影,也許是麻木了該類作品的一貫套路,但《噤界》論風格、元素都含有創新之意,結合默片與空間式的驚嚇戲碼,讓每一次的驚嚇點都不格外突兀。以不同的面向回顧全片旨意,沉默、守護以及發聲迎來的殺機,何不是象徵人世間的冷漠、無情與心靈的狹隘,面對現實、強權的欺壓,每一個人都可能是這場恐怖行動裡的受害者,一味視為敵意的不同理念,如同深怕「聲響」的殘暴異形般,不留情面地廝殺與排除自己以外的聲音,反觀它能是一部暗諷社會亂象的寫實作品,以科幻與驚悚做為風格與外衣,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隱藏著的惡言與善性。

 

  血緣是片中最為強調的情感連結模式,透過不同年齡、性別及想法的角色,渲染出不同力道的人為關懷與共戰精神,在滿是欺壓的生活環境中,能擁有與自己攜手共存的夥伴,不要求回報、不埋怨心力的收支多寡,真心替彼此的生命做為努力的目標,是一件值得自己感到欣慰與感激的事。

 

噤界影評心得

 


 

[導演]

 【重返心原點】約翰卡拉辛斯基 John Krasinski

 

[編劇]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約翰卡拉辛斯基 John Krasinski

 Bryan Woods

 Scott Beck

 

[主演]

 【重返心原點】【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約翰卡拉辛斯基 John Krasinski

 【列車上的女孩】【怒火邊界】艾蜜莉布朗 Emily Blunt

 【奇蹟男孩】【完美社區謀殺案】諾亞朱佩 Noah Jupe

 【奇光下的秘密】蜜莉生西蒙 Millicent Simmonds

 Evangelina Cavoli

 

[原文片名]A Quiet Place

[類型]驚悚、科幻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片

[台灣上映日期]2018年4月4日

[imdb]8.3

[Rotten Tomatoes]96%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噤界影評心得

噤界影評心得

噤界影評心得

噤界影評心得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影評心得】雨妳再次相遇,現在,很想見你。

【觀影心得】裸色愛情,看得見,反而多了侷限。

【觀影心得】多桑不在家,空白的13年,逝去後才浮出的真相與苦衷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