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手餐廳》華麗的視覺,也掩蓋不住的劇情空泛

 

日本電影《殺手餐廳》改編自作家平山夢明的暢銷小說「ダイナー」,由《惡女羅曼死》蜷川實花執導,《第22年的告白》藤原龍也、《吉娃娃羅曼死》玉城蒂娜主演,故事描述在被母親遺棄後,生活變得黯淡無光的「大場加奈子」,個性善良、做事卻笨手笨腳的她,在一個陰錯陽差下,被送往由「龐貝羅」管制的”殺手餐廳”擔任服務生,自此之後每天都為了”怕被殺掉”而膽戰心驚,儘管如此,她仍要帶著笑容迎接每一名”殺手”顧客…。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蜷川實花大型攝影展

 

身為資深攝影師的蜷川實花,過去幾年,曾憑著《惡女花魁》和《惡女羅曼死》打響「電影導演」的名號,也因為將自己的專長「攝影」發揮在每部影像作品中,因此「視覺饗宴」也默默成為了她電影的座右銘,包括《殺手餐廳》在內,從故事的場景、服裝到整體的色調及構圖,處處都有著蜷川導演獨特、大膽的風格,也因為視覺的過於搶戲,常常讓作品呈現在一種「蜷川實花大型攝影展」的感覺,玫瑰、血液,以及惡男惡女,都是她鏡頭底下的重要元素,如此一來《殺手餐廳》因為滿足了她的風格需求,所以更讓她肆無忌憚地在影像上揮灑畫筆。

 

 

也因為如此,《殺手餐廳》可說是她至今以來視覺效果最為極致的一部,但難免因為過於注重外在包裝,讓劇情趨近於空泛的狀態之中,包括角色之間的情感醞釀,也有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甚至是察覺不到火花的窘境,其實這也並非蜷川實花初次犯下的錯誤,但與其說的這麼直白,不如將它稱之為「美麗的誤會」,一部電影若要成功,個人特色和畫面的觀感確實很重要,但儘管經過再多的包裝,拆開的過程若是讓觀眾感到「空虛」,其實外表再吸睛也無法留住觀眾目光,因此在欣賞《殺手餐廳》的過程,比起有內容的電影,更像是她的個人發表會。

 

特色明顯的殺手人設

 

雖說故事層面上明顯有缺陷,但好在《殺手餐廳》的角色人設還算新奇、有趣,讓整體內在看起來不會太糟。在天真爛漫的大場加奈子(玉城蒂娜 飾),誤闖與自己調性相反的「殺手餐廳」時,一個一個各拾特色的殺手也就此登場,從看起來相對善良,卻對母親的事感到特別偏執的疤皮(窪田正孝 飾),到身材矮小,殺傷力卻十足的小少爺(本鄉奏多 飾)等,電影雖然沒有給予太多的篇幅刻劃他們的故事,但對於「形象」的描寫倒是令人眼睛一亮,此外,擔任店長的龐貝羅(藤原龍也 飾)也是有一定的氣場,與女主角的單純做出有趣的對比。

 

天生我才必有用

 

看了電影這麼多年,即使是蜷川實花,也想必會有她期望在電影裡探討的社會現象,那麼我想《殺手餐廳》想談的,正是「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個簡單、俗套的道理,加奈子在被唯一的親人拋棄後,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認為人生黯淡無光的她,即使有著不錯的廚藝卻無處發揮,直到誤打誤撞來到了殺手餐廳,才總算讓她與自己的夢想更接近了一點,但你可別誤會,這裡說的接近僅僅是”物理”上的距離而非心靈,關於這部分以下會多加說明。

 

 

雖從角色之間的互動裡,不難看出加奈子的善良和單純,但承如之前所提到的,劇情方面因為缺少縝密的鋪排和製作,以至於故事對加奈子的廚藝展現,大多都只採用「口頭」說明而非實作,導致在這部分有些難以信服,但真正的問題是加奈子這個角色,似乎從頭到尾都沒有明顯的成長曲線,僅是透過其他角色提示她的善良,以及毫無根據地一再強調「妳不會沒人要」,實際上觀眾幾乎無法察覺到她的「改變」,這點是《殺手餐廳》裡最可惜的地方,因此到了餐廳工作,就能順利實現開餐廳的心願嗎?我想比起物理上的拉近,更重要的還是心靈上的成長才對。

 

《殺手餐廳》綜合評價

 

奈傑評價:★★★(滿分為5顆星)


整體而言,若要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檢視《殺手餐廳》,無庸置疑,作品在劇情的展現上太過空虛,這部分使它與外在的華麗、磅礡的氣勢顯然有著一定的差距,也因此容易讓人感到失望。但若將它化作為一場「蜷川實花的視覺盛宴」,那我想這部作品算是非常成功,畢竟畫面、配色、舞曲和鏡頭的搭配真的是一流的水準,再加上玉城蒂娜、藤原龍也俊男美女的助陣,《殺手餐廳》還是有著一定的感官娛樂及震撼。

 

更多犯罪電影推薦:

 

《殺手餐廳》電影預告

 

《殺手餐廳》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惡女羅曼死》蜷川實花


編劇(腳本)

《幸福的魔法繪本》後藤寬人

《黃金花》杉山嘉一

《惡女花魁》蜷川實花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第22年的告白》藤原龍也

《吉娃娃羅曼死》玉城蒂娜

《犬猿》窪田正孝

《殺戮重生犬屋敷》本鄉奏多

《算計:7日死亡遊戲》武田真治

《麻雀放浪記2020》齋藤工

《沒關係,是渣男啊》佐藤江梨子

《多桑不在家》金子統昭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小栗旬

《幸福的魔法繪本》土屋安娜

《搖滾家政婦》真矢美季

《人魚沉睡的家》川榮李奈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木村佳乃

 

日本上映:2019年07月05日

台灣上映:2019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