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寫在幸福快樂的結局之後…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主演的《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是一部 2022 年推出的美國奇幻歌舞電影,劇情描述在第一集的「幸福結局」之後,從童話世界「安達拉西亞」來到「紐約」生活的吉賽爾,在與羅伯特成婚後順利產下一女蘇菲亞,並與羅伯特的女兒摩根一家四口過上「現實世界」的生活,然而原本以為一切都該幸福美滿的吉賽爾,在摩根進入青春期後就迎來了意想不到的改變… 當充滿夢幻的彩色童話,慢慢變成了顏色褪去灰色現實,究竟吉賽爾該如何重新為家庭、人生找到幸福的真諦呢…?歡迎各位讀者先點這裡看完電影後再回來看影評喔!

《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預告片


《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影評:當童話褪去成為灰色現實

 

2007 年,一部「反套路」公主電影的誕生,讓我至今仍對它的結局感到不可思議… 什麼!一個童話故事裡的公主,居然願意定居在車水馬龍的紐約生活?原來現實世界的平凡人類,也可以通過那個奇妙的下水道去往「童話城市」安達拉西亞?甚至還能變成 2D 動畫人物?種種不可思議、從未在電影裡見過的景象,就在我初次碰上《曼哈頓奇緣》時一一顛覆了我的想像,也因此本作在那之後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公主電影,當「現實」與「童話」結合,殊不知竟然能碰撞出更多深層且感性的寓意及火花,我想,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就讓我喜歡上艾美·亞當斯這位演員。

 

沒想到… 時隔 15 年,艾美·亞當斯的吉賽爾居然回歸了!(有生之年清單成功減少了一部,坐等麻雀變公主、穿著 Prada 的惡魔…),不過這次的故事不再像上一回總是洋溢著繽紛色彩,而是將現實社會的沉重、無力感融入在其中,營造出「童話」漸漸被「生活」消磨殆盡的無奈,於此同時,《曼哈頓奇緣2》也意圖通過女主角吉賽爾升格成「母親」的角色,與摩根「女兒」的角色引導出母女間的「立場衝突」,也因為如此,主題也從第一集的「愛」,轉往從愛裡面尋找「幸福的真諦」,而不再像看第一集時特別強調男女之間的愛慕之情,反倒觀感上也趨近於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劇情片,探討著家庭、生活,以及「心境改變處境」的真理。

 

《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評價:兩個反派、角色塑造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6.1 分(截至 2022/11/20),相較於第一集的 7.1 分當然是比較遜色一些,部分評分者表示「《曼哈頓奇緣2》在音樂方面的呈現相當不錯,許多歌曲朗朗上口、安插的時機點也很自然,幾首歌不自覺會讓人眼眶泛淚,而這系列之所以會讓我如此喜愛的原因絕對在於『人物塑造』,其實在第一集時劇組在這方面就表現得很好,將每個角色都寫得非常有自己的魅力及特色,當然,演員的演技也起到了加分的作用;不過《曼哈頓奇緣2》也不是非常完美,片中最主要的兩位男性角色『羅伯特』和『愛德華王子』幾乎變成跑龍套的存在,這一點就非常可惜」。

 

奈傑算是非常認同上述網友的說法,《曼哈頓奇緣2》雖然增加了內容及主題的厚度,讓原本一部嘻嘻哈哈的歌舞喜劇,蛻變成了值得我們靜下來思考的劇情電影,不過也許是因為比重上的疏失,以致男性角色在本片沒有起到像第一集這麼大的作用,另一方面,本片的反派也沒有第一集單純「邪惡」的皇后來得這麼有魅力,不過這點奈傑個人還有另外的見解… 由於《曼哈頓奇緣2》劇情中段會開始將吉賽爾黑化,等同於本片看下來其實存在著「兩個反派」,不過兩個人都並非真正的邪惡,而是因為一些情緒、壓力,以及詛咒的影響,才導致她們抑制不住對人使壞… 這部分的處理算是電影中還蠻玩味的橋段,尤其又因為「善惡的轉換」讓艾美·亞當斯在本片中的表演更顯層次,整體來說雖有缺點但仍瑕不掩瑜。

 

《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心得:★★★★

 

總而言之,《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第一集、喜歡吉賽爾這位公主,那麼我真的非常推薦你可以通過第二集去重新回味該系列的世界觀,以及吉賽爾為觀眾帶來的鼓舞。說實話,可能有點彆扭,但奈傑居然看第一集、第二集都默默眼眶泛淚… 只能說該系列的歌曲加設定實在太讓人心動,也帶給了我一段顛覆童話套路的「現實結局」,若童話只是虛幻、現實不存奇幻,只要你的心境一改… 幸福快樂的結局還是有可能降臨。對本片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從這邊收看喔:《曼哈頓奇緣2:幸福真諦》Disney+線上看

 

更多電影金句、語錄圖文

➤➤ 歡迎追蹤 IG:nigelsdrama,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