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最新力作《鈴芽之旅》在柏林國際影展盛大首映!導演出席首映會直呼「難以置信」

日本動畫電影《鈴芽之旅》在第 73 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當地時間 2 月 23 日放映,導演新海誠、配音員原菜乃華和製片人川村元氣參加了活動。以日本各地廢墟為背景的《鈴芽之旅》描述了少女岩戸鈴芽旅行中解放和成長的故事,她在旅途中關閉了可能帶來災難的「門」。在新聞發佈會上,當被問到「這次作品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時,新海表示「我想創作一個以現代日本為背景的冒險故事。描述因自然災害而無法居住的地方,或因人口減少而沒有人居住的地方,並描繪一個少女旅行的故事。當考慮到這個主題時,我想到了 12 年前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的地點,我想讓這個少女與災難對抗。」

當被問及「自《神隱少女》以來,日本的動畫電影 21 年後再次入選柏林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你對此有什麼看法?」時,新海回答說「我還記得 21 年前的事情,那是我開始製作動畫的那一年,我得知日本的動畫可以傳播到如此遙遠的地方,這讓我非常難以置信我現在能在這樣的地方發表作品。」並表示「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在 12 年前,這件事仍留在日本人的心中,還有很多地方需要重建,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可以讓大家知道這個事實。」


曾和新海導演一起聯合製作《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的川村表示「我想讓全世界知道新海導演的才華,《鈴芽之旅》以手繪和 CG 的融合製作方式呈現出有趣的風格,導演本人也參與了攝影處理,這是新海導演獨有的特色。」首次擔任聲優的菜乃華說道「一開始一切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滿腦子都是迷惑,當我向導演請教時,他說:『就這樣沒問題。』我通過多次重複錄音,直到滿意為止。」新海導演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表示「我想要讓她包括第一次的不安都一一體驗,使菜乃華的成長和鈴芽的成長同步呈現。」

新海導演等人走上紅毯,粉絲們發出了熱烈的歡呼聲,菜乃華穿著紅色和服,與劇中的草太(小椅子)一起出現在人群中。菜乃華說:「草太也在一起。」新海導演說:「我們和草太的演員松村北斗一起去。」然後他們朝著放映會場走去。放映結束後,持續約三分鐘的掌聲響起,新海解釋了劇中與東日本大地震有關的場景:「12 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是這部作品的基礎,現在還有很多人無法回到家鄉。」他說:「即使遇到多大的災難,人們也會笑著成長,我很高興能讓這麼多人一起笑著看這部作品。」並與觀眾交流。


活動結束後,新海誠表示「在首映上,觀眾經常發出笑聲,也因為各個國家的文化不同,所以笑點也不一樣,我在這次的首映會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每當神秘的白貓『大神』出現時,觀眾笑得特別大聲,感謝觀眾們一邊笑一邊哭地觀看這部電影。」菜乃華也表示「柏林的反應非常好,給了我很多力量,我要感謝所有觀眾,感謝新海導演和工作人員,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的機會和世界各地的觀眾們分享感想。」《鈴芽之旅》日本全國上映中,台灣則將於 2 月 25 日至 28 日舉辦搶先口碑場,3 月 2 日正式上映!

 

參考資料/ナタリ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