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16bit的感動-劇情與角色介紹,重返遊戲產業最全盛的黃金時期

日本動畫《16bit的感動 ANOTHER LAYER》(16bitセンセーション)於 2023 年秋季開播,本作改編自睦美美里甘露樹的同名漫畫,由佐久間貴史執導,主要聲優包括古賀葵阿部敦堀江由衣、川澄綾子等,劇情描述夢想成為專業插畫師的「秋里樂葉」,因為熱愛美少女而進入了美少女遊戲公司工作。殊不知,隨著盒裝遊戲盛行的時代逐漸結束,樂葉的公司和整個遊戲產業也都陷入了低潮… 就這樣,樂葉每天過著黯淡無光的日子,直到某天,她在回公司的路上發現了一間遊戲店,殊不知當樂葉走進遊戲店後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將會大大改變她的人生……!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1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一集

熱愛美少女並且在美少女遊戲公司工作的插畫師「秋里樂葉」。時至 2023 年,她懷抱著成為專業插畫師的夢想,然而遊戲產業和公司都陷入低潮,日子過得黯淡無光。有一天,在回公司的路上她發現了一間遊戲店,並在那裡遇見經營著店家的老婆婆。在一個激動之下,樂葉對老婆婆訴盡了自己的夢想,從她身上,老婆婆似乎也感受得到她對遊戲的喜愛。下班後,樂葉決定再度光顧遊戲店,卻發現白天還在的店舖居然一夕間變得空無一物,僅剩老婆婆留下來要送給樂葉的幾款遊戲。而當樂葉坐在餐廳裡打開遊戲時,一道光包圍了她,一轉眼樂葉居然穿梭回到了當年遊戲產業還盛行的黃金時期……!?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2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二集

因為不明原因而穿梭回到 1992 年的樂葉,看到復古的秋葉原時感到不知所措,就在這時,她撞見了美少女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系統工程師「六田守」,並在一個誤打誤撞下,闖入了【Alcohol Soft】開始協助遊戲的開發,樂葉原本以為靠著自己先進的美少女知識就能在這個時代稱霸全場,殊不知,她卻發現自己所熟悉的生產工具並不存在於這個時代,於是陷入了艱苦的奮鬥之中,從頭開始學習當代開發技術的樂葉,究竟又會碰上什麼樣的瓶頸?而她又該如何回到自己的時空呢?在苦思這些煩惱的同時,樂葉也在【Alcohol Soft】體驗到她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3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三集

在【Alcohol Soft】完成了一款遊戲後,樂葉突然回到了 2023 年,再次過著平凡無趣的插畫師生活。她充滿感慨地回憶著自己在【Alcohol Soft】的時光,儘管難以分清當時所發生的事是夢境還是現實… 她都希望能夠再次穿越時空。殊不知,一個奇妙的插曲讓樂葉再次打開了時空之門、成功進行了時間倒流!但這一次,她並沒有回到 1992 年,而是相隔了四年後的 1996 年… 她興奮地跑往【Alcohol Soft】的辦公室所在地,在這裡,再次遇見了系統工程師守及其他【Alcohol Soft】的員工,然而,因為一些原因導致守似乎想要放棄製作遊戲!?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4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四集

守因為執著於只製作 PC98 的遊戲而導致【Alcohol Soft】的工作進度停擺,再次穿越回到過去的樂葉被賦予了說服守的任務,但儘管樂葉想盡辦法要將守帶回工作室,但樂葉仍在入睡時跟丟了守的蹤影…… 隨著夏季 Comic Market(同人展)即將到來,若【Alcohol Soft】不加緊腳步恐會趕不上工作進度,因此眾人也必須想出在失去守的情況下,找到新的程式設計師等應對方法,就在他們持續為遊戲努力的同時,夏季 Comic Market 也即將開始……!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5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五集

樂葉再次突然回到 2023 年,不過這一次,她開始注意到穿越時空的規則,並決定這一次要前往 1999 年。順利回到當年的樂葉,發現【Alcohol Soft】迎來的巨大的轉變,不僅因為遊戲大賣而聘請了許多新員工,就連著名的遊戲創作者也提議為【Alcohol Soft】進行家用主機移植計畫,然而,守卻對這一計畫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動畫《16bit的感動》第 6 集分集劇情

【動畫】16bit的感動-第六集

樂葉和守在 Alcohol Soft 的垃圾裡找到了一張由「市之川」經營的俱樂部的名片,於是守不禁開始對本次的家用主機移植計畫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為了確認自己的疑慮,守給了樂葉一台手機,並指派她蹲點在俱樂部的附近,監視社長「勝」是否會前去光顧,樂葉雖然對這次的任務充滿不情願,但還是聽從了守的指示蹲點俱樂部。鏡頭的另一邊,Alcohol Soft 的眾人開始針對這次的計畫做遊戲方面的調整,包括將色情的部分淡化、重新繪圖等等,大家都充滿幹勁地投入這次的工作,「香織」和「芽衣子」也積極地和市之川開會,認為有朝一日他們製作的遊戲如果被做成電視動畫似乎一點也不奇怪…!

到了晚上,持續在俱樂部外蹲點的樂葉開始有點不耐煩,就在此時,她發現一個男孩子似乎遇上了麻煩,原本還說服自己「不要改變任何事」,但下一秒卻又敵不過自己的善心,幫助男孩拾回滾到販賣機底下的零錢。善事結束後,樂葉轉身巧遇了曾經一起去買過美少女遊戲的「冬夜」,當初靦腆、害羞的冬夜,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遊戲界的插畫家,整個人的氣場也與幾年前截然不同,面對冬夜的改變,樂葉似乎感到有些驚訝,而冬夜則是對過去幫助過自己的樂葉懷著感激之心,打算邀請她一起去其他地方敘舊,但就在此時,樂葉發現社長出現在俱樂部前面,於是拒絕了冬夜的約會(希望能下次再約),急忙以簡訊連絡守回報現況,卻被守要求跟進去俱樂部裡面。

樂葉雖然不擅長應付俱樂部這樣的場所,但為了完成任務還是硬著頭皮進去了… 在俱樂部裡,樂葉在一旁偷聽社長和其他酒店小姐的對話,並將關鍵的部分以錄音的方式記錄下來。隔天,拿到證據的樂葉和守及 Alcohol Soft 的一行人直接正面和社長對質,原來,Alcohol Soft 之所以能獲得這次移植到家用主機的機會,全都是因為社長在私底下投資市之川。就在此時,員工「橋本」小姐要大家趕緊去會議室,沒想到電視上居然在報導市之川和電視台涉嫌投資詐欺的新聞… 這時勝才意識到自己總共投入的 10 億日圓全部都被騙走了。聽到如此龐大的金額,讓 Alcohol Soft 的所有人都嚇傻在原地。

一夕間,Alcohol Soft 背負了高達 10 億日圓的債務,儘管他們試著去市之川經營的公司想討回款項,但現場除了討債集團與警察,相關人士似乎都已經跑路了,面對這樣的情況讓 Alcohol Soft 的眾人都感到非常灰心… 認為公司接下來只能走向倒閉的命運。離開公司前,樂葉問了他們難道要放棄製作遊戲了嗎?香織表示遊戲會繼續製作,但未來可能會在其他的公司。頓時間,Alcohol Soft 的辦公室只剩下樂葉和守,守有些自責如果自己能早點發覺異樣,或許就能阻止這樣的憾事發生,也能繼續完成大家的夢想。聽完守的一番話後,樂葉才意識到守其實內心裡是喜歡 Alcohol Soft 的,於是向守提議用自己的原畫來創作出更棒的美少女遊戲,一開始,守只是嘆氣,但樂葉再次強調美少女遊戲在未來的變革,並拿出了自己的決心,被樂葉所說的話打動的守,這一次決定灌注自己的所有力量,幫助樂葉完成她想完成的事……!(本集完)

動畫《16bit的感動》主要角色介紹

【動畫】16bit的感動-秋里樂葉(古賀葵 配音)

夢想成為職業插畫師的宅女,熱愛美少女和美少女遊戲,房間裝滿了美少女周邊。某天,在一個契機下發生了時光倒流,穿梭回到過去的她,在一間名為【Alcohol Soft】的遊戲公司工作。



【動畫】16bit的感動-六田守(阿部敦 配音)

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程式設計師。他對自己編寫的程式非常自信,是個熱愛 PC98 的少年。他是【Alcohol Soft】老闆的兒子,也是美少女遊戲的程式設計師,但對美少女遊戲不太感興趣。


【動畫】16bit的感動-上原芽衣子(堀江由衣 配音)

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原畫和 CG 負責人。雖然對美少女遊戲了解不多,但擅長繪製優秀的插畫。她有著善良的性格,最先接納了不知所措的樂葉。


【動畫】16bit的感動-下田香織(川澄綾子 配音)

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企劃、原畫和 CG 負責人。以貓耳帽為標誌的溫和女性。對美少女遊戲很瞭解,對美少女和遊戲製作充滿熱情。她持冷靜的觀點思考公司事務,同時也關心著樂葉。



【動畫】16bit的感動-六田勝(伊藤健太郎 配音)

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老闆。同時也是該公司位於一樓的電腦店店長。對美少女遊戲了解不多,時常衝動行事,有時也會給周圍造成困擾……。


【動畫】16bit的感動-五味川清(福島潤 配音)

遊戲公司【Alcohol Soft】的劇本創作者。是個硬派的創作者,一旦決定的事情就不會妥協,性格固執。雖然態度直白,但對作品非常認真。


【動畫】16bit的感動-山田冬夜(山根綺 配音)

內向害羞,但對美少女遊戲充滿興奮。雖然想要買美少女遊戲,但沒有勇氣獨自進入商店,在被偶然遇到的樂葉幫忙一起購買遊戲後,開始喜歡上樂葉。



動畫《16bit的感動》主題曲

  • 片頭曲 OP:中川翔子「65535」


  • 片尾曲 ED:秋里コノハ「リンク~past and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