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不得不推的一趟追尋靈魂歸屬的旅程。電影心得

攻殼機動隊/電影心得/影評/觀後感

 

  大家好!我是 Nigel (看電影聊生活),歡迎閱讀我的電影觀後心得,以下心得大致上都是以個人觀點出發,如果和您的想法有所分歧,敬請見諒。那麼我們就正式進入主題囉!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的是於今日(3/30)在台上映的科幻動作新片《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故事由同名漫畫改編,以往只要寫出改編自無論小說、漫畫、真實事件的電影,在上映前或開播後都存在著許多不同的風聲,所以想當然耳真人版《攻殼機動隊》也引起了一波風潮,而話題的內容也好壞參半,不過在正式觀影之前出現的論點都只能算是猜測,並不能代表觀影後的真實感想。所以想必大家一定都很好奇,這部電影到底值不值得進戲院欣賞呢?

 

  滿分十分我個人給出了八顆星的推薦指數,以下就來說說我對這部電影的一些看法,以及這部電影最主要想傳達的意義,因為本人尚未看過原作漫畫,所以無從比較,因此以下文字都是貨真價實的「觀影」心得,如有錯誤歡迎指證提出來討論,謝謝!

 

攻殼機動隊

 

  《攻殼機動隊》主要描述的內容是科技及人性之間的模糊地帶,當數年後科技發達甚至得以控制人心後,那時的我們是會替這個世界的成就大聲喝采,還是會開始懷念起曾經那些渺小卻相對美好的事物。我們從片頭不久就能感受出極大的矛盾與衝突,人類因為追求更便利、更堅不可摧的生活品質,將自己的某些器官更換為電子義體(科技化器官);但相反地,身體完全由科技打造的人們,卻渴望人類真實的模樣,無論是接吻、擁抱都渴望著真實的溫度。

 

  我們最終想成為的究竟是科技的魁儡,還是能駕馭科技的工程師,這是《攻殼機動隊》丟出來的第一個問題,相信大家在觀影的過程中對這個部份會產生一些感觸,因為我們都正慢慢步入「魁儡」之中,而這部電影把這個現象丟出來,是一種警惕、也是一種反映未來社會樣貌的藍圖,但它並不是想諷刺科技所帶來的莫大危機,而是講述不同使用者的不同「心態」會導致的社會問題及災害。所以《攻殼機動隊》想提的重點不在於科技,而是運用科技來投射出使用者的心態。

 

  心中帶有良知的人,懂得運用科技互相幫助、甚至做出犧牲也在所不惜;但相反心中帶有惡意的人只會想盡辦法運用科技來從他人身上獲利;所以能定義我們的並不是現實或他人,而是個人行為。

 

攻殼機動隊

 

  除了上述所提的,片中還細細刻劃了關於「記憶」的部份,自從我們有記憶以來,它一直是區隔我們成為不同的人的重要基層,假設我們每個人接收到的記憶都相同,那會不會我們都將成為同一種人呢?看完電影後我產生了這樣的疑惑,雖然不重要但值得我們靜下來思考一下、去想像一下如果未來真能掌控自己的記憶,你又會選擇將壞的部分刪除,還是勇敢背負它。那假設刪除了,你還會是現在的你嗎?生活真的又能如期變得更加美好,還是只是我們認為可能會更加美好,所以說忘了真的好嗎?

 

  其實失憶很痛苦,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大家可能有過突然忘記要說什麼、要做什麼的時候,那時候的心裡是多麼不舒暢,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就讓我們感受到一會兒的掙扎,更何況是忘了某件確確實實發生過的大事,那我們的心裡會是多麼痛苦其實可想而知。《攻殼機動隊》在這個部份描寫得相當不錯,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被竄改的記憶、或是失去記憶,事實上的我們都是不會快樂的,就算現實很痛苦我們也不可以忘記,畢竟有了這些曾經,才塑造成了現在堅強的我們;你需要的是釋懷,而不是遺忘。

 

攻殼機動隊

 

  很多人都說《攻殼機動隊》是一部爽片,看看特效驚豔驚豔就過了,但我想在這無法挑剔的華麗特效之下,蘊藏著的這些道理及意義真的也不容小覷,其實相當震撼,所以我認為《攻殼機動隊》是一段追尋靈魂歸屬的旅程,在冷冰冰的科技社會之下加上四伏著的危機,還有充滿對記憶的不確定性,一個人想從「機器人」跳脫回「人類」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請千萬不要放棄「獨立思考」這件事情,因為一個人一旦放棄了思想,讓自我隨波逐流,你就再也做不回自己,所以說真正的機器人是誰,其實觀眾在心裡早已有個底。最後又將淪回「能定義我們的並不是現實或他人,而是個人行為」一句。

 

攻殼機動隊

 

  本片的主要卡司除了有大家都很熟悉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奧斯卡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在片中也擔綱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另外也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演員,像是新加坡、日本等,每一位在片中都有非常好的表現,所以說演技也是這部片的一大看點之一,有好幾場戲都不自覺讓我起了雞皮疙瘩;另外導演的部份則是由曾執導《公主與狩獵者》的導演「魯伯特山德斯」(Rupert Sanders) 來擔綱,對於一位新手導演來說,能交出這樣的成績已經非常值得讚賞。

 

  而片中也保留了一些,在《公主與狩獵者》中會感受到的奇幻氛圍,整部電影偏向暗色系,但不時搭配著鮮豔的色彩、或閃爍的光線,交織出一場精采絕倫的視覺饗宴,以及動作戲的部份更運用了速度放慢的效果,讓整場打鬥畫面充滿著暴力卻又帶著美感,相信大家從預告中都看得出來,在水上交手的那段真的非常震撼,再搭配著如同水花四濺的閃亮音效,真的不管看幾次都不會膩。

 

  整體來說的表現我個人非常喜歡,不單只是內心戲或是動作戲,雖然一定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當下觀賞這部電影時的心情是非常享受,而且又會被劇情打動的,我想這才是最真實、最重要的。

 

攻殼機動隊

 

[推薦指數]

 ★★★★★★★★☆☆ (8/10)

 

[導演]

 魯伯特桑德司 (Rupert Sanders) -《公主與狩獵者》

 

[編劇]

 Jonathan Herman

 Jamie Moss

 

[演員]

 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復仇者聯盟》、《凱薩萬歲!》、《與森林共舞》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33:重生奇蹟》、《英倫情人》、《星光雲寂》

 麥可彼特 (Michael Pitt) -《寂寞心房客》、《換腦行動》

 邁可溫考特 (Michael Wincott) -《王牌對決》、《星銀島》

 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女人沉睡時》、《極道老男孩》

 

[片長]約1小時47分鐘

[類型]奇幻、推理片

[分級]輔12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03月30日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電影推薦】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人生似海,蒸發後降落在世界上。

【院線影評/心得】本能寺大飯店(本能寺ホテル),歡迎光臨,今天也來穿越時空嗎?

【院線影評/心得】金剛戰士(Power Rangers),哥看的不是電影,是回憶。

【院線影評/心得】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迪士尼年度最浪漫的愛情饗宴。

【院線影評/心得】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為自己的國家高亢一曲。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