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毀滅者》不抱錯誤的期待,就好看!

 

就連不常看警匪片的我,也對《毀滅者》感到深深著迷。今年最幸福的事之一,就是能在一個月裡看見兩部「妮可基嫚」的電影接連上映,從《活個精采》中的知性美女,到《毀滅者》毀容式的爆發演出,讓觀眾同時目睹兩種反差的戲路她都能成功駕馭,這就是我們的金獎女神 —— 妮可基嫚

 

《毀滅者》由曾執導《詭宴》與《她們的顫慄故事》的凱琳庫薩瑪執導,以一部走上「復仇路線」的警匪片而言格局不大,卻應有盡有。在導演的前兩部作品也正是如此,雖然上述提及的其他作品皆是以恐怖取向,不過同樣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以小格局完美激發出人心的恐懼。然而《毀滅者》不僅仍存導演過往的顫慄餘韻,也同時更加深琢磨了女主角尋仇時的心路歷程,槍彈、追逐、懸疑與壟罩著全片的絕望感,是拼湊起這部電影的必要條件,但是在這解謎、探索與重拾過往人生的過程之中,除了上述所提及的黑色元素,令人振奮與感到心酸的更是那隱藏在槍枝與強悍面容之下的愧疚,沒錯,《毀滅者》除了是一部拍得到位的警匪電影,同時也是一段「殘破靈魂」尋求解藥的自癒故事。

 

 

全片長約莫120分鐘,步調不算快,但在氣氛的營造與妮可基嫚的演繹之下,全片的帶入感十足。觀眾就好像跟隨著女主角「持槍」走上了這趟滿是不安的救贖之旅,一部片裡我們看盡了黑幫在暗地裡所做的各種勾當,從搶銀行到無情地殺戮,劇情大致以兩條支線不斷穿梭,一是過去、二是當下,我們目睹了這名女警探從光明磊落的辦案過程,到在經歷了種種的欲望與自由的誘導之下,逐步掉入不可挽回的黑暗深淵。

 

 

然而最衝擊的,不是槍彈雨林的銀行劫案,也不是妮可基嫚狼狽、滄桑到了谷底的悲慘模樣,而是當我們一步一步才剛融入黑勢力複雜的生態圈以後,才在導演巧手的安排之中赫然驚覺,在這縱橫皆是蠻橫的世界裡頭,全片最後的溫柔竟是落在如此一件微小的回憶之上 —— 泥濘裡的布鞋,同時也象徵著母親對女兒無止盡的愛與付出。而我們在劇情的煽動之下,似乎也忘了這名「毀滅者」不也是一位愛著自己孩子的母親嗎?

 

 

整部電影操弄「罪」與「愛」的衝突感十分突出,或許它不是一部刺激、緊湊的警匪動作片,但《毀滅者》反倒將許多心力用以劇情的鋪陳,因此使整體更趨近於劇情片。如果你想看一部有內容的警匪電影我相當推薦《毀滅者》,只要不抱持著錯誤的期待,它就會好看,或許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更多犯罪電影:

 

《毀滅者》線上看預告

 

《毀滅者》製作團隊

 

導演

《詭宴》凱琳庫薩瑪


編劇

《詭宴》菲爾海伊

《詭宴》麥特曼佛迪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重磅腥聞》妮可基嫚

《血衛》托比凱貝爾

《你是我的勇氣》塔緹安娜瑪斯蘭尼

《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賽巴斯汀史坦

《限時救援》史古特麥奈利

 

上映日期:2019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