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動漫】13部校園戀愛動畫推薦!從無厘頭的愛情喜劇,到扎心的單戀情節

2022 動漫回顧系列第三彈!繼「最佳男女主角」之後,娛日記小編這次要來帶領大家回顧 2022 的校園戀愛番啦!還記得年初開播的《戀上換裝娃娃》嗎?還記得當時宅圈多少人拜倒在海夢的 Cos 服底下嗎?接著春季的《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又讓女主角成功為大家帶來數次「心臟暴擊」的瞬間!那麼,除此之外到底還有哪些校園戀愛動畫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一窺究竟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整理的推薦清單吧!如果你也喜歡看動漫,歡迎追蹤我們專門整理「動漫語錄」及「情報」的 IG:Japandiary.ani,不時還會有贈獎、歌單、排行榜等互動內容可以參加喔!

點此收看66部2024年1月冬季新番資訊整理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在今年推出第三季和電影版完結篇的《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劇情描述一名普通的國中生西片,和一位古靈精怪的女同學高木同班座位相鄰,他們平時在教室後面的位子、回家行經的路上、空地等等,都經常互相比賽。高木經常捉弄遲鈍的西片,儘管西片總是想方設法捉弄回去,但總是以失敗告終。而在高木的內心裡其實暗戀著西片,她盼望著有一天,西片能夠了解到她內心對他的真正想法並主動回應…。超甜的劇情與可愛的畫風,《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絕對是近年來最優秀的校園戀愛作品之一。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佐佐木與宮野

當 BL 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佐佐木與宮野》故事描述宮野是一名對自己的秀氣長相感到自卑的腐男子。因為一起發生在校內的糾紛,被不良少年佐佐木學長看上… 殊不知兩人的距離竟因此越走越近!?為了更加了解宮野眼裡的世界,佐佐木開始接觸他喜歡的 BL 漫畫,更在交流漫畫的過程中,逐漸對眼前可愛的男孩子產生了無法控制的心動…。今年最純、最讓人心癢難耐的 BL 番,不僅戀愛濾鏡開到最滿,當中所呈現的青澀之戀更是非常觸動人心。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戀上換裝娃娃

冬季最熱門的戀愛首選!《戀上換裝娃娃》描述總是位於朋友圈中心的辣妹系美少女喜多川海夢,她的同班同學五条新菜自認與她是不同世界的人。立志成為女兒節娃娃頭師傅的新菜,放學後在服裝實習室進行作業時,喜多川海夢卻來要求新菜幫忙做 Cos 的服裝,看似無法有所交集的兩人,彼此的人生就此有了改變…。主角之間的情感並非一夕生成,而是靠著互動、想法的切磋,才一點一點油然而生,以一部戀愛動畫而言本作精準刻劃了高中生純純的心動,許多暗示性的分鏡與場景,更替作品帶來了許多心境上的體會。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今年推出第三季及電影版的《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劇情描述秀知院學園是秀才雲集的菁英學校, 在學生會中擔任學生會副會長的四宮輝夜遇見了學生會長白銀御行。 原以為這兩個任誰都覺得很登對的天才應該很快就會在一起, 但這兩人卻因為過高的自尊心導致他們終沒能向對方告白。「該用什麼辦法才能讓對方向自己告白呢?」 在這場戀愛頭腦戰中用盡各種智慧謀略、身經百戰的兩人, 各自在心中下了某個決心…。「到底要不要在一起」經典代表作的輝夜姬總算迎來新的篇章、新的轉折,是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優秀的校園戀愛系列。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說到校園戀愛,怎麼能不提年度最婆的式守同學呢?《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故事描述擁有不幸體質的男高中生和泉同學,有一個同年級的女友式守同學,她的笑容燦爛溫柔,跟和泉同學在一起時總是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既楚楚可憐又惹人憐愛、在愛情方面總是火力全開的她, 只要和泉同學一陷入危機就會搖身變成帥到不行的帥氣女友!動人的美貌與強悍性格的反差,不時又會流露出嬌羞的一面,處處接近完美的式守同學,無疑是春季為大家帶來最多「心臟暴擊」瞬間的作品之一!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當舊情人成為同個屋簷下的家人,你會尷尬還是暗自竊喜!?《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故事描述伊理戶水斗曾在國中時期和綾井結女交往,後來因為彼此性格不合而在國中畢業時分手了。兩人本以為就這樣到此為止,為了避開對方而各自決定選擇報考私立名校,結果卻事與願違地雙雙考上同一高中。更因各自的父母再婚,竟然成為了彼此的家人!兩個星期前分手的前女友綾井結女,居然變成了同姓的家人伊理戶結女,與前女友成為家人的喜劇就此揭幕…。從一開始的對立、不願叫對方一句「哥哥」或「姐姐」,再到漸漸無法欺騙自己內心對彼此的感情,其中的糾結與惆悵,使《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絕對會成為你在 2022 年最印象深刻的愛情番之一。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杜鵑婚約

八點檔式愛情喜劇,依舊能抓住觀眾的目光嗎?《杜鵑婚約》劇情描述因嬰兒時期被抱錯,長大後要面對真正雙親的高中生海野凪,偶然地跟就讀名門女校的高中生天野繪里香相遇。繪里香為了要阻止配婚,半強迫逼凪來假裝當她男友。但好巧不巧地兒時抱錯的嬰兒就是他們兩人,就這樣婚約被決定了,凪和繪里香在被兩家人公認婚約關係後開始了同居生活…。狗血不斷卻意外好看的《杜鵑婚約》,從一開始的被莫名宣告婚約,到後來漸漸發現彼此的優點,本作很通俗,卻也有出乎人意料之處。追這部作品的優點是… 本作不僅是跨季新番有 24 集,還有滿滿的小劇場短片可以看到飽!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夫婦以上,戀人未滿

情感反覆卻扣人心弦,今秋最糾結也最動人之作!《夫婦以上,戀人未滿》故事描述其貌不揚的男高中生藥院次郎在名為夫婦實習的課程中,需要與自己截然不同的班上的辣妹渡邊星同居。原本不情願的兩個人在知道獲得好成績的話彼此的搭檔就可以交換成心上人的制度後,勉為其難地開始扮演夫婦…。本當作一部茶餘飯後的甜點輕鬆品嚐,誰料怎麼越看越入戲,甚至心還不自覺因劇情揪成了一團… 《夫婦以上,戀人未滿》雖上看劇情奇葩又有很多槽點,但實際深入後你會發現很多設定都有一定的用意,也完美呈現了「當人們戀愛時」的煩惱。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宇崎學妹想要玩!

看完比較糾結的幾部,來一點爆笑的作品當作調味吧!在今年推出第二季的《宇崎學妹想要玩!》故事描述喜歡獨來獨往的大學生櫻井真一,自從高中時期的學妹宇崎花進入了和他同一所大學就讀之後,生活就出現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插曲,雖然原本平穩、安靜的樂園因此而逐漸崩塌,但取而代之的是歡樂?戀愛?還有溫暖的陪伴…!?《宇崎學妹想要玩!》可說是小編私心最推薦的一部,戲中許多笑點的鋪排都很到位、完全沒有尬感,而在這些吵吵鬧鬧的日常時光中,又一點一點地萌生出強烈的愛意,是一部可以無腦進入,但看完以後內心感到充實、愉快的佳作。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

近幾年校園番中作畫、敘事最穩的代表!《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故事描述女高中生古見硝子,雖然外貌姣好但因為患有「交流障礙症」而總是與他人疏遠,直到她認識了同班同學只野仁人,只野答應會協助她實現交到 100 個朋友的夢想…。除了細膩萌生的戀愛,本作同時也帶出了扣人心弦的青春期煩惱,不僅角色各個有著強烈的色彩,風格時而胡鬧、時而正經的切換也讓人十分陶醉。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不會拿捏距離的阿波連同學

一部成功的戀愛喜劇,肯定會讓你的嘴角不自覺上揚!成功做到這點的《不會拿捏距離的阿波連同學》,故事描述在國中當了幾年的邊緣人後,來堂決定在高中重新建立新的形象,為了在人際方面力求突破,來堂鼓起勇氣向鄰座的阿波連同學搭話,殊不知阿波連給了他意想不到的反饋… 時而親近、時而疏離,越是相處,來堂就越是搞不懂阿波連到底在想什麼?很可愛又很溫馨動人的一部,趨近於小品卻又擁有成為經典的實力,相信這樣人設風格強烈的作品,肯定會在多年後依然留存於觀眾的內心。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出租女友

這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吧!在今年推出第二季及真人日劇的《出租女友》,故事描述個性優柔寡斷的大學生「木之下和也」,雖然好不容易交了女友,卻在一個月內就被對方甩掉… 因此變得消沉的他,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有關『出租女友』的廣告消息,和也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預約了其中一位,隔天,名為「水原千鶴」的女孩真的如約出現在他的面前…。本來很排斥後宮,但《出租女友》彷彿帶領我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雖然同樣是後宮,但本作的劇情深刻動人,闡述的主題有時候也很貼近現實,最重要的是… 水原千鶴真的是金句製造機,不信的話就來追蹤我們的 IG:Japandiary.ani


2022 校園戀愛番推薦:即使如此依舊步步進逼

好了,也該來到本篇文章的最後一部!《即使如此依舊步步進逼》劇情描述女高中生八乙女漆基於熱情而在學校裡創立了『將棋社』,但由於社員只有她和學弟田中步兩人而遲遲無法被校方歸為正式社團,即使如此,八乙女和田中依舊每天沉浸在兩人的棋盤世界…。當傲嬌反被傲嬌誤,本來只想撩撩看,誰料怎麼心動到猝不及防!今年除了輝夜姬,日本的另一處校園也開打了戀愛頭腦戰!可惜的是… 本作開播時僅在 bilibili 獨家播映,因此整體的討論度不算高,但小編誠心地在此大家一定要追這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