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幻像戀歌》第 1 季 第 1 集劇情解析、心得與評價

韓劇《幻像戀歌》第1集劇情解析

韓劇《幻像戀歌》第一集的劇情從思祖弦(朴志訓 飾)的童年開始說起,思祖弦從小就對戰爭沒有興趣,喜歡編織衣服、做衣服設計,然而,他的父親思祖勝(金太祐 飾)卻對此行為感到反感,認為他應該要有男人的樣子,在戰場上受人景仰。

思祖弦的性格溫順,不喜歡戰爭,反倒對設計衣服感興趣。

為了教育自己的兒子,貪婪的思祖勝佈局了一場推翻行動,並將思祖弦強制帶往將軍延風學(吳智昊 飾)的住處,在他面前推翻王政。在延氏王朝駕崩以後,思祖勝自然上位成王,思祖弦也升格成為太子,前將軍之女延月(洪藝智 飾)則成為延氏王朝後孫裡的唯一倖存者。


十年後,延月時時刻刻計畫報仇,如今的她已成為一名優秀的刺客,平時以「癸拉」之名進行任務,為了接近王室,她還勤於練舞,成為舞技一流的宮廷舞女。一天,延月因為衣服不便行動而拜訪了市區的裁縫店,她從屋頂跌了進去,發現做衣服的居然是個大叔,也就是思祖弦。

延月意外跌入裁縫店,發現幫自己做衣服的是思祖弦。

面對沒有禮貌的延月,思祖弦判定她沒有資格穿自己縫製的衣服,不但不想幫她修改需求,就連衣服本身也想回收。延月覺得思祖弦不講理,但在得知他夢想從事裁縫,但卻被父親反對一事後,鼓勵他要勇敢保衛自己的想做的事,思祖弦因此被延月的話打動,因為這是頭一次有人對他這麼說。


回到宮殿,思祖弦仍因未能展現太子應有的性格而受到貶低,父親思祖勝變相期待他在明天的狩獵拿出好成績。回到寢室,他的侍從勸告他不要睡著,否則他的另一個人格「厄詭」會接管他的身體。第二天,思祖弦反常地在狩獵場上大秀功夫,也因此獲得了思祖勝的肯定,事實上,是厄詭的人格接管了身體。

厄詭接管了思祖弦的身體,展現過人的狩獵能力。

隨後,厄詭前去參加街頭的比武,沒有幾下就讓原本稱霸全場的「月峰」打退堂鼓。比武的過程裡,厄詭意外發現面紗下的月峰居然是個女生,於是在她離開比武場後追了上去。厄詭要求月峰讓他看真面目,月峰不同意,反倒破壞了他的面具,雖然只露出一半的臉,月峰很快就認出他就是裁縫店的大叔。沒錯,月峰則是延月的另一個化名。


延月向厄詭表示兩人的第一次見面還算愉快,但現在的他彷彿變了個人似的,就像是長得一模一樣的冒牌貨。厄詭第一次聽到有人誇讚思祖弦的人格,於是再三和她確認思祖弦到底哪裡比得過他。這時的厄詭已經認知到自己漸漸喜歡上延月。

厄詭察覺到自己喜歡上延月。

在那之後的某天,延月和她的刺客團計畫對國王發動襲擊,延月再次融入舞女群,希望思祖勝能選上自己共度春宵,這樣她才有獨處的機會對他下手。然而,思祖勝最後卻選了另一名舞女,導致延月不得已從中改變計畫,當她在浴缸泡澡時,正打算要對身後的國王下手,誰料,延月一轉身,出現在眼前的人是厄詭。


韓劇《幻像戀歌》第1集結局

本集的結局是在浴池邊昏倒的延月在宮殿裡醒來,她問身旁的侍從她現在身在何處,不久後,她得知自己成為了太子思祖弦(厄詭)的妃子,接著,厄詭也來到現場,看見清醒的延月便擁抱了上去,並在她的耳邊說到「你終於成為我的女人了」。然而,延月似乎失去了有關思祖弦(厄詭)的所有記憶。

延月甦醒後莫名成為皇太妃,似乎失去了先前的記憶。

韓劇《幻像戀歌》第1集心得、評價

基本上是為了朴志訓而追,所以在觀劇前也沒有做太多功課,沒想到內容算是蠻多驚喜的,除了涉及到男女刻板印象的議題外,朴志訓居然還一人分飾「兩種人格」,而且還演得挺自然的,讓人看得很過癮,只可惜他的娃娃臉穿古裝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可能習慣看他的校園劇了,一時轉不過來XD。

另外,個人覺得這部的剪輯有些零碎,節奏有時候也跳太快,會出現「事發突然」的斷層感,雖然想必後續集數會再解釋,但單純以「看一集劇」的觀感而言,這部的敘事不夠縝密,而且結局的失憶有些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