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鴉色刑事組》劇情、演員介紹:法官的情與理,法槌下的矛盾與衝突

 

日劇《鴉色刑事組》(又譯:鴉色刑事法官、1刑的烏鴉)正式於2021年春季開播,本劇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由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田中亮共同執導,《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竹野內豐擔任主演,故事描述充滿正義感的刑事法官「入間道雄」,以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在法律界成為了令人頭痛的存在,而為了平衡支部的所得平衡,與他理念相悖、注重效率與邏輯的菁英「坂間千鶴」受到邀請,加入了道雄所屬的第一刑事部,起初千鶴雖然無法理解道雄的執法態度,但在一次又一次的開庭之中,千鶴對他的想法也漸漸有了改變…。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介紹,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鴉色刑事組》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行事講求邏輯與效率的坂間千鶴(黑木華 飾),在前輩的邀請下,加入了【東京地方法院-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殊不知,等著她的卻是必須與理念相悖、極富情義的問題法官-入間道雄(竹野內豐 飾)長時間共事,很快地,道雄也不負眾望,隨意地在法庭上動用職權,更做出了許多令千鶴感到困擾的事情…。

 

 

而他們共同接手的第一件審判,是一起大學生-長岡誠(萩原利久 飾)對議員-江波和義(勝村政信 飾)施暴的傷害事件,在千鶴的眼裡,憑著現有的證據就能對此案作出判決,但道雄卻在開庭期間,隱約發覺到此事背後尚有蹊蹺,便擅自決定深入調查…。起初對此感到不滿的千鶴,認為這是檢察官與警察的工作,但在道雄的執著下,仍被迫參與實地調查…。

 

 

殊不知這一查才讓千鶴漸漸發現,傷害事件的背後似乎還藏有不可告人的祕密,而在多次的開庭後,事件的全貌也逐漸明朗…。千鶴雖然對道雄的理念還無法完全理解,但在經過這次共同接手的案件後,仍稍微對道雄的作風有些改觀,除此之外,在道雄和前輩的對話中… 似乎也透露著他現在的作風,與過去的經歷有很大的關聯。

 

 

? 第二集 EP2


料理界著名的烹飪家-深瀨瑤子(前田敦子 飾)疑似因憂鬱症而纏上虐兒官司,本被判刑兩年六個月的她因為堅決否認虐待孩子,而被轉往至千鶴、道雄所屬的【東京地方法院-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重新更審,也因為如此,又讓道雄抓到機會在法庭上動用職權,迫使整個支部必須面對其他法院的職權施壓,也讓千鶴比上一回更為困擾…。

 

 

即使如此,道雄仍執意在法庭上做出最公正、不會後悔的審判,以至於千鶴也暫時放下身段隨著道雄實地調查。沒想到,案子最後也跟隨著兩人的調查而有所影響,在多次開庭後… 事件背後的真相也逐漸明朗,千鶴對於道雄的作風似乎又更理解了一點…。

 

 

? 第三集 EP3


第一刑事部的部長-駒澤義男(小日向文世 飾)接獲了一起嫌犯為18年前,由他親手「減緩判刑」的男子-藤代省吾(岡田義德 飾)所犯下的刑事案件,對當年藤代因犯罪,而積極想贖罪的心情感到記憶猶新的部長,認為本次受審的案件背後似乎還隱藏著什麼玄機,於是有如道雄上身,對此次審判添入了許多私人情緒。

 

 

對部長的行為感到困擾的千鶴,雖然認為他的做法有礙警方的作業,但仍與道雄等人展開「行使職權」的調查行動,沒過多久,道雄很快地便發覺案件如部長所言的「事有蹊蹺」,於是又再次透過多次審判將事件順利還原,就如同道雄的姪子拋出的問題「要如何成為愛因斯坦」般,部長因為「信任」而產生「懷疑」,而最接近愛因斯坦的方式… 就是必須靠著對日常的「懷疑」,才能理出更多其他人沒發現的事,待在第一刑事部的千鶴,似乎也漸漸明白了這個道理…。

 

 

? 第四集 EP4


千鶴的妹妹-坂間繪真(馬場富美加 飾)某日突然來到東京拜訪姊姊,意外與千鶴的同事道雄攀談了起來,更讓道雄主張要讓繪真觀摩千鶴平時工作的樣子,而正好第一刑事部接獲了一起嫌犯為「未成年」的刑事案,這一次,道雄提議要千鶴當審判長,可當正式開庭時,千鶴雖然好不容易坐上了審判長的位置,卻也變得不像從前果決,開始對嫌疑犯的動機感到事有蹊蹺…。

 

 

嫌疑犯-望月博人(田中偉登 飾)因搶劫打工的遊樂園而被起訴,但他自從被警方逮捕後全程行使緘默權,非但對律師什麼也不提,在公審時也完全沉默,對此,法庭上的所有法官、檢方都感到束手無策,除此之外,全員也都想理解望月「一字不提」的背後,是不是還隱藏著什麼樣的原因,見情況不樂觀,千鶴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行使了「職權」…。

 

 

在法院方介入調查以後,千鶴一行人發現望月從小在育幼院長大,還有兩個情同手足的好朋友,於是他們便開始朝這個方向深入,最後在經過一番推敲和線索的拼湊後,千鶴總算釐清了所有事件的面貌…。針對嫌犯是未成年,再加上自己也有一個感情要好的妹妹繪真,在種種情緒的交融下,千鶴對此案做出了最適當的判決,雖然並無法完全赦免望月的罪行,以及達到他一直期盼的「目的」,但千鶴在此次的審判裡,仍感受到身為法官的「情」與「理」。

 

 

? 第五集 EP5


繼前幾回分別將故事的重心放在部長,以及千鶴之後,這一集則是輪到了書記官-石倉文太(新田真劍佑 飾)。一刑接獲了一起發生在芭蕾舞團的刑事案,而石倉學生時期的初戀對象-馬場恭子(生田繪梨花 飾),恰好活躍於該舞團之中,於是讓他們兩人在法庭上再度重逢。但原本僅是陪審團的恭子,卻在道雄提議與另一起的案件「併審」之後成了頭號嫌犯,石倉也因此陷入「職務」與「私人情緒」之間的泥沼,對此感到非常掙扎…。

 

 

話雖如此,道雄仍行使職權開始對恭子展開調查,同時,輔佐在一旁的千鶴也和他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而石倉在面對自己心裡的左右為難後,最終也選擇了最適當的做法,讓這一切順利畫下句點。除此之外,道雄過去身為律師時的「某段回憶」也逐漸浮上檯面。

 

 

? 第六集 EP6


道雄對一起案件感到非常有興趣,於是便主動爭取審判的機會…。原來,這起案件的受害者,正是道雄多年前還是「律師」時想傳喚的「嫌疑犯」-志摩總一郎(羽場裕一 飾),但最終被當時的審判長-日高亞紀(草刈民代 飾)駁回,導致可能是無辜的人被判終身監禁,甚至因此走上絕路。在那之後,道雄卸下了律師的身份成為法官,為的就是審判這個國家的司法,希望給予每個「被告」還原事實的機會。

 

 

而這次的案件是起竊盜案,嫌犯為擁有6起竊盜前科的岸田茂(笨蛋主義 飾)。由於受害者為志摩總一郎,不禁讓道雄懷疑這起案件,是否與過去的案件形成了巧妙的「蝴蝶效應」,但在撇除了私人恩怨後,道雄仍行使職權開始對嫌犯供稱偷走了「1億2000萬日圓」的金額展開調查,卻沒想到,最後的結果竟出乎意料…。甚至真的與多年前的案件產生了微妙的連結。

 

 

? 第七集 EP7


經過了上集的審判之後,千鶴對道雄的過去感到相當在意,於是便主動拜訪了當年攬上「冤罪」的仁科壯介(窪塚俊介 飾)的妹妹-仁科由貴(臼田麻美 飾),希望對方能向法院提出「重審案件」的請求,並還死者一個公道。但經歷了數年,由貴早已不再相信國家的司法,好在千鶴的一番話打動了她,再加上道雄曾經的律師同事-青山瑞希(板谷由夏 飾)從中推了一把,才讓由貴下定決心重新正視當年的案件,以及哥哥的逝世。

 

 

這一次,道雄親自擔任重審案件的審判長,希望能彌補當年還是律師的他,無法拯救壯介的遺憾。但由於案情棘手,甚至第一刑事部還與檢方正面槓上,包含即將成為「首席法官」的日高亞紀也被傳喚出庭,導致法庭上的氣氛不斷陷入僵局,所有相關人士,也都因為這起案件而產生「私情」與「正義」的衝突,眼看這起重審又再度進入羅生門,卻沒想到… 一場突如其來的「轉折」再度驚動了所有人…。

 

 

? 第八集 EP8


繼前幾回分別將重心放在道雄、千鶴、部長,以及石倉後,本集給了一刑的書記官主任-川添博司(中村梅雀 飾)、濱谷澪(櫻井友紀 飾)相對比較多的戲份。故事的開始,川添自認自己是個運氣很差的人,不僅因為「某法官」時常發生脫序的行為,而導致自己沒有升遷的機會,更無故被警方誤認為是色狼,遭受同事們的調侃…。

 

 

而這一次他們審判的案件為一起「傷害罪」,嫌疑犯是千鶴目前正因為「竊盜」進行獨審的潮川惠子(真凜 飾),疑似因為在行竊時被過去的小學導師-飯田加奈子(岡真由美 飾)撞見,出於怨念才向對方進行施暴,在經過一刑的判斷之後,決定將傷害與竊盜兩罪併審,希望能在法庭上還原所有的事情真相…。與嫌犯同樣擁有「媽媽」身分的濱谷,推測潮川是因為育兒與照顧長輩的壓力而引發憂鬱症,才開始出現偷竊的行為,但在道雄以不同的角度推斷之後,認為潮川實際患上的病並非憂鬱症,而是會對偷竊感到滿足的「竊盜癖」。

 

 

而為了還原案件真相,道雄又再一次行使職權,由一刑負責搜查線索…。最後發現「被告」與「被害者律師」所提出的論述有所衝突,因此決定實際向因受傷而引發「失憶」的被害者加奈子,請求描述事發經過,在經過一番努力過後,所有的真相也隨著加奈子的記憶慢慢浮出水面…。同時,此案也呼應了川添主任被「先入為主」誤認為色狼的經歷,最後,一直覺得自己運氣很差的川添,也領悟到了即使來到一刑是個「下下籤」,但能夠獲得如此具有正面寓意、不無聊的職場生活,便已足矣…。

 

 

? 第九集 EP9


這集審判的案件是一名謀殺案,嫌犯為死者-桐島優香(行平愛佳 飾)聘請的家政婦-立原理沙子(太田順子 飾),雖然嫌犯在法庭上否認罪行,但此案仍存有許多疑點,包括理沙子眼睜睜看著墜樓的優香直到斷氣而不是叫救護車、死者的女兒-桐島希美(松風理咲 飾)主動為嫌犯出庭作證等,各種不合理的發展都聚集在此集上,此外本集法院方也採用了民選法官參與案件討論,多達十幾人的會議,大家對這起命案都帶有不同的見解,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引導出人性不是「非黑即白」的一面。

 

 

至於支線的部分則是千鶴感覺到最近一直有人在跟蹤她,於是書記官石倉自願開始擔任她的護衛,但一個不小心,千鶴還是遭受對方的攻擊。才發現… 原來是過去接受過審判的罪嫌,因不滿千鶴判定的結果,而帶著扭曲的心態想對千鶴報一箭之仇…。不過好在道雄的即時現身,才讓千鶴免於一傷。

 

 

? 第十集 EP10


道雄從律師事務所的夥伴瑞希那裡得知,她因為想要成立個人事務所所以也開始接政府派發的案子,而這項案子剛好也會在道雄他們的一刑進行審判,於是兩人過沒多久又將會在法庭上相遇…。而這次的案件為傷害罪,被害者是一名17歲少年-朝倉純(小野寺晃良 飾),他指控一位遊民因為某些原因拿扳手襲擊他的胸口,導致他當時生命垂危…。棘手的是,被告在法庭上不願透露「真實姓名」,而是以「無名氏」自稱,讓道雄、千鶴一行人遭逢前所未有的煩惱,究竟他的名字背後還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在千鶴的暗示下,道雄再次行使職權,而法院方先開始對被告的真實身分展開調查,殊不知觀察力敏銳的道雄、千鶴早已察覺事有蹊蹺,於是盤問的對象也包括做為律師的瑞希…。

 

 

? 第十一集 EP11-結局


 

✍️ 更多本季日劇推薦:

【日劇】《東大特訓班2》劇情、演員介紹:時隔多年的龍櫻強勢回歸啦!

【日劇】《戀愛漫畫家》劇情、演員介紹:談一場價值百萬元的假想戀愛

 

《鴉色刑事組》主要演員

竹野內豐 ➡ 入間道雄

不按牌理出牌的問題法官,雖然行事作風很魯莽,但非常重情義與公正。據說原本是律師,後來在「駒澤義男」前輩的邀請下成為法官,似乎在這背後還有相當深遠的過去…。

💡 查看更多「竹野內豐」演出作品


 

黑木華 ➡ 坂間千鶴

行事作風與入間道雄完全相反的法官,在前輩「日高亞紀」的邀請下來到道雄所屬的【東京地方法院-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相當注重邏輯與效率,是法律界的菁英。

💡 查看更多「黑木華」演出作品


 

小日向文世 ➡ 駒澤義男

第一刑事部的部長,總是笑咪咪的,與道雄有著情同師徒的羈絆,也是因為他,道雄才會成為法官。

💡 查看更多「小日向文世」演出作品


 

新田真劍佑 ➡ 石倉文太

第一刑事部的書記官,非常崇拜道雄的作風,認為能坐在他的身邊工作,是非常大的榮幸。

💡 查看更多「新田真劍佑」演出作品


 

《鴉色刑事組》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星野和成

《前男友狂》並木道子

《HERO 2》森脇智延

《信用詐欺師JP》田中亮


編劇(腳本)

《校園律師》濱田秀哉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竹野內豐

《凪的新生活》黑木華

《遠程遇害》新田真劍佑

《信用詐欺師JP》小日向文世

《X光室的奇蹟》中村梅雀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櫻井友紀

《凪的新生活》水谷果穗

《我的家政夫渚先生》草刈民代

《我們的愛情不正常》山崎育三郎

《不勞動者們》升毅

 

開播時間:2021年04月05日

總共集數:11

 

查看本季日劇推薦榜!

【2021春季日劇推薦】愛情喜劇仍是主流,推理題材也不遑多讓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