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危險維納斯》結局心得:一個人的好壞,取決於一念之間的善惡

 

《危險維納斯》是少數能讓我每週期待更新的日劇作品,儘管一路上,看到不同網友對本作持有高低不同的評價,但也絲毫不影響它成為我2020年秋季,最迫不及待想看到完結的作品之一。本劇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平凡的動物醫師「手島伯朗」,個性雖然善良但有點好色,某天對驟然現身的弟媳「矢神楓」迷得神魂顛倒,但楓的出現卻也捎來了他同母異父的弟弟「矢神明人」失蹤的消息,且一切的事發竟剛好落在矢神家即將分配遺產之前,讓楓不免懷疑起是親戚對丈夫動了手腳,才來請求身為大哥的伯朗,協助調查事件背後的真相…。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劇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神秘弟媳「矢神楓」的真面目

 

畢竟出自於「推理大師」之手,想必《危險維納斯》也是一部貨真價實的推理故事,有趣的是,本劇除了在看男女主角深入矢神家中,試圖揪出綁架明人的兇手以外,故事針對「矢神楓」的真實身份也是處在不斷留白的狀態,雖然打從第一集她便自稱是明人的「妻子」,但自始至終因為明人從未親自現身證實,再加上伯朗和明人也是許久未聯絡的關係,導致楓的地位和真面目,一直都是個散發著「重重疑點」的神祕女子,並且在經過好幾集的鋪陳,伯朗對她的信任也是不斷地被矢神家的成員們來回挑撥,讓觀眾更難去掌握到楓究竟是敵是友。

 

 

因此「楓的真實身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成了《危險維納斯》最大的秘密,導演也是非常心很地在最後一集才給出正確答案,因此在追本劇的過程裡,觀眾的情況也和伯朗有些類似,有著無限的猜測和懷疑,但又盡可能地想說服自己「她就是明人的正牌妻子」,因為楓一直以來都帶給我們的觀感,就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年輕妻子,且在吉高由里子的演繹之下,真的會和伯朗一樣被她的笑容給深深懾服,這也算是本劇裡十分玩味的地方。

 

每集都有新的疑點不斷累加

 

在撇除楓的人設以外,日劇每集也都有給予適量的「疑點」來推展劇情,使觀眾在追劇的過程中,會不斷去期待下集的到來,也因此被部分網友稱之為「遺產爭奪版」的《輪到你了》,而確實每集尾聲突如其來的「爆點」,也和《輪到你了》一樣非常吊人胃口,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難得追on檔劇的原因,否則我都習慣先看完第一集後,等後續集數更新完再一次補齊,但這季唯獨《危險維納斯》讓我每週都迫不及待想看到疑點「揭曉」的瞬間。

 

好人與壞人只在一線之隔

 

再來,我認為《危險維納斯》的角色鋪陳也相當有意思,除了男女主角以外,矢神家的所有成員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插曲,也因為這些插曲讓每個人在行為上都顯得可疑,包括從未現身的明人,以及和伯朗待在同一間動物醫院的助手元美,故事給予了每個角色「遐想」的空間,而這些遐想也分為「好」與「壞」兩面,有些人上看無比邪惡,但也許私底下默默協助伯朗,而有些人上看完全無害,卻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某些「帶有敵意」的行為,也正因為每個角色都有黑白兩面,使得伯朗在追查真兇的過程更為棘手,而謎團越是難解,我們就看得越是起勁。

 

所以「危險維納斯」究竟是什麼?

 

至於標題的《危險維納斯》究竟是什麼?是指楓嗎?還是另有其人…?我想,真正的「危險維納斯」指的並不是人,而是在男主角追查的這段過程裡,每個人一一被挖掘出的「危險」的一面,包括楓在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危險維納斯,那可能是慾望、貪婪、忌妒,甚至是復仇,也因為這些較為負面的情緒因子,潛藏在人性的每個角落,而一旦誤觸了某些事件、行為,便可能引發一連串駭人聽聞的結果,這也是《危險維納斯》之所以精彩的原因,透過一個憨厚、正直的角色,去慢慢引導出每個人的黑暗面,那種反差的罪惡感,有時候還真的怪迷人的。

 

《危險維納斯》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整體來說《危險維納斯》是一部”始終如一”的作品,何謂「始終如一」,正是指本劇打從第一集至結尾,都保有一定的水準、品質,論推理有推理、論人性有人性,甚至要幽默,劇情就帶給你伯朗滿滿的「幻想世界」,而看著自己追了3個月的作品就這麼迎接落幕,雖然很多疑點都頓時豁然開朗,但當片尾曲響起時,無論是對伯朗和幾位女性的感情線,抑或矢神家典雅、奢華的風格都有些感到不捨,最終《危險維納斯》在我心裡留下的,不只是一場精彩的推理秀,更是網羅了愛情、親情,以及關於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動人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