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孤味》4大看點推薦!年度必看感人國片,是什麼讓觀眾落淚了?

 

近期電影院最熱門的話題,要不是《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那就是由陳淑芳剛摘下金馬影后的《孤味》了,本片由新銳導演許承傑執導,改編自導演本身的家族經歷,卡司網羅了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等大咖演員共同飆戲,描述女主角「林秀英」與她的三個女兒,在得知離家多年的丈夫(父親)去世後,替家庭掀起的漣漪與一段關於放下的故事。電影在上映後得到了不錯的口碑與票房,其中演員的表現更是令人讚不絕口,本文將透過4個看點,帶領各位理解《孤味》的全貌,並解釋是什麼,讓觀眾全都看濕了眼。

1. 生活化的故事,細膩扣入人心

 

《孤味》的故事始末,從「魚市場」到「計程車」,都非常貼近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而它的劇情發展,也完全靠著許多生活化的場景來做串聯,以致觀眾非常容易進入角色們的生活,從一般民眾的角度,去看一段「別人家」的故事。作品本身非但沒有融入敏感的議題,或特別想強調某件事,而是單純擷取一個人的逝世,為某個家庭帶來的影響與各角色的心境轉變,正因為我們的人生,都有機會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因此《孤味》的種種都讓我們感到十分貼切,許多情節的箇中滋味也讓人深受共鳴。

 

2.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坎必須跨過

 

而之所以貼近人生,也是因為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坎」必須跨過,因為父親過世而回到老家的女兒們,有的離家多年、工作忙碌,有的雖然沒有成大業,卻過得很自由,但不管是什麼姿態的人生,都必然有其煩惱之處,就像我們一樣,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時時刻刻都在為煩惱而活,會擔心自己的未來、身體狀況,也會操心孩子的未來、希望他不要重操自己的舊業。《孤味》的厲害之處,正是在檯面上大家都忙於替喪禮做完全的準備,心裡卻又必須面對各自的苦楚,又盡量避免把場景弄得太難堪。

 

 

而故事到了最後,我們也無法明白她們的煩惱是否都找到了解決的方式,但我們都能體悟,在家人之間的相處與搓合下,許多難關都會變得雲淡風輕,就好像待在這群熟悉、心愛的人身邊,就能獲得絕對的安全感一樣,有時候給彼此一個擁抱、摸摸臉頰,再無解的難關都能輕易得到舒緩。《孤味》的好看,就是道盡了家庭的本質,以「愛」支撐著的血緣關係,前一秒還在鬥嘴,下一秒卻能以溫柔的方式關懷彼此,說白點《孤味》就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無論是對已故之人或身旁家人們,因愛有了連結,因愛有了爭吵,卻也因愛有了和解與原諒。

 

3. 不矯情、不做作,有笑點更催淚

 

因為是以生活為出發點,《孤味》的幽默也完全建立在生活化的場景之中,像是三姊妹與母親的鬥嘴,抑或不同生活環境、職業甚至是習慣所帶來的衝突等,導演透過自然的方式將笑點融入人物之間的對話,使整部電影的氣氛非常舒服、不過於沉悶。在觀影前,曾誤以為本片會是一部非常平淡的作品,殊不知,比原本想像的還具喜感,整體上也完全不無聊,更有許多「哭點」都是建立在笑點之後,以至於會讓人「笑中帶淚」這是真的,《孤味》的感性非常樸實,都是關於生活的體悟。

 

4. 真正的放下,不是遺忘而是坦然面對

 

關於人生裡的「放下」,自始至終都是許多電影裡試圖探討的主題,而《孤味》不外乎也帶到了這個部份,雖然沒有特別強調,但在冥冥之中我們都察覺得到,從女主角最一開始談起已故丈夫的態度,到最後真正要面對送他離開時,情緒上的轉變十分明顯,也意味著「真正的放下,不是遺忘而是坦然面對」,除此之外,在劇中的三個女兒身上也能感受到同樣的例子,從她們毅然對人生下的某個決定,到最後因為一些經歷而改變心意的過程,每個人都在人生的這個階段裡「放下了」某些事,才成就了自己人生的下一階段。

 

《孤味》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在看《孤味》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電影《海街日記》,同樣是一群女人的日常與成長,但兩部電影最終帶給我們的心情卻不盡相同,《孤味》用了非常細膩的手法,敘述了一段關於「放下」和家人之間「愛」的美學,而《海街日記》則聚焦在四姊妹的情誼。整體上,《孤味》給人的情緒十分飽滿,也因為故事自帶的喜劇效果,使氣氛上完全不走向沉悶,而是相反地有些熱鬧和喜趣,但也如此更締造出氣氛凝重時的感性,也再次感謝《孤味》讓我們再次體悟簡單的故事,也能促成大大感動的道理。

 

更多親情電影推薦:

 

《孤味》電影預告

 

《孤味》電影片尾曲

 

《孤味》製作團隊

 

導演

《孤味》許承傑


編劇

《孤味》許承傑

《主播愛你唷》黃怡玫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親愛的房客》陳淑芳

《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徐若瑄

《粽邪》孫可芳

《有一種喜歡》丁寧

《無聲》陳姸霏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龍劭華

《俗女養成記》于子育

《一把青》楊一展

《想見你》張翰

《我們與惡的距離》洪都拉斯

《緝魂》張鈞甯

 

上映日期:2020年11月06日

電影片長:123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