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4大重點掌握動畫精髓!打鬥之餘更多的… 是人性

 

動畫電影《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為 2019 年推出的同名動畫首部大銀幕劇場版,故事銜接在電視動畫之後,主角炭治郎一行人將前往「無限列車」與炎柱會合,一同斬除即將作惡的「十二鬼月下弦之壹」,殊不知他們眼前迎來的威脅,竟比過往的任務更加複雜與艱難…。本文將透過 個重點,解析《鬼滅之刃》爆紅的原因,此外,也幫助還沒觀看完電視動畫的觀眾,進一步理解作品大綱、以及推不推薦直接進戲院欣賞劇場版喔!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預告片


重點1. 動畫帶來的鬼滅風潮

 

動畫版《鬼滅之刃》的前身,其實是於【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少年漫畫,電視動畫於2019年春季播出,自此之後也獲得了非常大的迴響,甚至也紅出了動漫圈,讓許多平時沒有在追動漫的朋友,也深受《鬼滅之刃》的影響,而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動漫作品,如今不可否認的是,《鬼滅之刃》無論是在台灣或日本當地,都成了相當熱門的話題之作,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上映後,更是刷新了許多票房紀錄,超越《你的名字》、《冰雪奇緣》等片,成為台灣影史上最賣座的動畫電影。


重點2. 鬼滅之刃好看在哪?

 

一部作品會紅,必然存在著它成功的理由,而《鬼滅之刃》除了是在劇情上,採用了如《航海王》般的王道公式,以主角「立志達成某個目標」進而展開的冒險作為主題,更是與《航海王》一樣涵蓋了許多觸動人心的省思與場景,在充滿娛樂性的同時,也能以不同角色的心境去切入,探看一起事件、行動背後所隱藏的故事與動機,使觀眾更容易親近螢幕上的每個角色,雖然劇情相當淺顯易懂,但卻用了許多篇幅去著墨每個角色的靈魂,使他們即使站在同一陣線上,仍能以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冒險帶給他們的影響,情緒的鋪陳方面十分飽滿。

 

重點3. 動作與視覺效果極佳

 

除了角色的刻劃十分立體以外,本作的「畫面」也絕對是另一個必看原因,近年以畫面出名的作品就還有《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以及新海誠導演的每一部作品,在這個電視、手機畫質日益漸進的時代,動畫的製作水準也明顯有了非常大的躍進,而製作《鬼滅之刃》的動畫公司【ufotable】本來就在畫面的製作上赫赫有名,如今《鬼滅之刃》更是突破了過往的境界,在打鬥的場景與運鏡上做足了工夫,採用浮世繪效果呈現的各種水、火、雷元素,不僅讓角色在決鬥時充滿了華麗的視覺特效,更大膽採用鮮豔的配色,營造出與故事的「黑暗」相互牴觸的震撼。


重點4. 沒看過電視版和漫畫可以看嗎?

 

基於電影在近期的討論度實在非常高,相信讓很多還來不及看完電視動畫的觀眾,也對本片感到十分好奇,因此「如果還沒有看完總數26集的動畫版,也適合進戲院觀賞本片嗎?」也許是許多人會想問的問題,在這邊,奈傑誠心告訴大家「一定會有影響,但還是可以看」最起碼先看完動畫第一集,理解主角的遭遇與人物背景,再來大致爬一下待在主角身旁的善逸、伊之助的人設,基本上事前做好這樣的功課就沒問題了,其餘劇場版本身會有相對應的解釋。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綜合評價:★★★★☆

 

身為一位非資深鬼滅迷,《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帶來的觀感無疑是驚艷的、超乎想像的,過去雖然接觸了不少冒險作品,但唯獨《鬼滅之刃》是我繼《航海王》後,打鬥場面看得最爽快的一部,不僅僅是畫面的流暢、精緻度,配樂與故事的相輔相成,更是將許多場景的情緒燃到最高點,如果你也好奇「鬼滅到底在紅什麼?」我想,只要看完了這部劇場版,你就會知道「它到底憑什麼紅!」優秀的作畫和傑出的說故事技巧,在實際接觸後,這些優點必然都是我們能有目共睹的,期待早日看到相關續作。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經典台詞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製作團隊

 

導演

外崎春雄


原著

吾峠呼世晴


聲優

花江夏樹

鬼頭明里

下野紘

松岡禎丞

日野聰

平川大輔

石田彰

上映日期:2020年10月30日(台灣)

電影片長:117分

? 查看其它日本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