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午餐聯誼偵探》分集劇情、結局心得:推理要在午餐時!(2020冬季)

 

日劇《午餐聯誼偵探》於2020年冬季開播,是一部結合「午餐時段」與「聯誼」作為舞台的推理劇,改編自水生大海的原著作品,主要卡司有山本美月特林德爾玲奈,以及去年在《偽裝不倫》頂著一頭粉紅短髮的小鮮肉瀨戶利樹,本劇並非如同過去《新參者》或《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推理類型的故事來得沉重,而是轉往以「輕快」且「有趣」的氣氛引導著整個故事的發展,如同劇名那般,利用用餐的時間享受一集《午餐聯誼偵探》,是本季再適合不過的事了。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午餐聯誼偵探》完結心得,以下將會部分暴雷,如尚未觀劇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該季日劇,敬請參閱:【2020冬季日劇推薦】1~3月開播日劇,不鬧劇荒!讓你刑警推理、喜劇愛情、醫療職場一次掌握,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午餐聯誼偵探》結局心得

 

2020冬季日劇中相當有意思的一部小品偵探劇,《午餐聯誼偵探》正如片名,透過女主角「唯香」與剛失戀的公司前輩「麗子」,在兩人一同參加的午餐聯誼中,一次次經由聯誼對象無意間開出的話題,進而誘導出不同的懸案,從靈異事件到遺產衝突,大大小小的案情都網羅其中,而本劇最大的特色,就是解謎者完全不必踏入事發現場,僅通過與聯誼對象的「談話內容」就能拼拼湊湊出事件背後的真相,雖然幾次的破解都有單方面「猜測」的成分,不過也因為本劇的格局本身就不大,所以在縝密度上也只好默默妥協,此外,其餘的表現都還算不錯,尤以兩位女主角的演出相當亮眼、非常有火花,因此也讓本劇一集比一集還要有看頭。

 

 

正如上述所言,《午餐聯誼偵探》真的是一部會越看越覺得不錯的作品,無論是劇中適切的笑料或角色的成長幅度,都是一集一集慢慢累積下來,過程才會越來越投入、越來越覺得有趣的部分,而在推裡的主線以外,劇組也很聰明地安插了許多支線,讓角色們在聯誼之餘更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這樣的作法也讓原本很單純的推理劇,開始擴及了許多不同層面上的議題,好比起初因為被男友甩開而陷入低潮的前輩麗子,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聯誼、以及與唯香兩人之間的相處後,慢慢意識到自己對於感情的心急,還有對前任無法放下的不甘心。之所以讓本劇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就是除了在享受「真相大白」的快感以外,也能嚴肅地在這些角色身上得到對於愛情、友情、親情甚至是自我本身的了解和反思,我想,看完本劇的讀者心裡一定都是相當充實的。

 

 

整體而言,雖然缺陷不少,但值得一看的地方還是非常多,重點是,這是部每集看完都會讓人感到「溫暖」的作品,這股溫暖來自於角色之間的互動,在唯香與麗子閨蜜般的談話之間時常能接收到她們對彼此的關心與在意。作為一部小格局的偵探劇,《午餐聯誼偵探》是值得花時間靜下心好好享受的作品,整體的節奏感也還算處理地不錯,不太會有覺得冷場或乏味的時候,推薦以輕鬆的心情看待,不過若是期望能在劇中看到什麼「殺人魔」或「變態狂」等扭曲人性的故事,那可能就要先請你做好失望的準備,因為整齣劇下來的事件雖然有大有小,但幾乎都是以「旁觀者」唯香的角度去切入,所以鮮少能真的陷入驚悚的情境之中。

 

 

簡單來說,就將本劇比喻成一題接一題的「腦筋急轉彎」或「海龜湯」吧,每一次都是在聯誼對象拋出問題後,透過唯香進一步的詢問、了解就能拼湊出解答。綜觀還是希望考慮要追本劇的讀者朋友們,不要以錯誤的心態來看,如果能將重點聚焦在兩位女角的心境成長上,包準你也會像我一樣悟出非常多的心得喔!話說… 我還真的很喜歡劇中撥頭髮就會進入小劇場中的設定,搞到最後都變成本劇的一大笑點! 😆

 

更多日劇推薦:

 

《午餐聯誼偵探》分集劇情、心得

※ 這部分為戲劇跟播時的每集心得,由於後期小編我一口氣追完了,故沒有繼續更新後續集數,僅以上方完結心得作為我對本劇的總評價。如想看人物或更多介紹請再往下滑一些,感謝你的收看~ 😳

 

 

第一集(EP1)


天野唯香是一個頭腦靈光的神秘女子,平時熱愛解謎,就算不懂的事也能在短時間內立即學習。一天,她轉職來到一間住宅公司,遇見了剛被男友甩的前輩阿久津麗子,急於想找新男友的麗子開始四處邀約公司同事一同參加「午餐聯誼」,因為午餐聯誼有許多優點,第一、遇見沒興趣的對象可以迅速離開,減少難以抽身的機率。第二、在短短的用餐時間,就可以立即觀察出聯誼對象的個人特質。第三、不怕經歷工作一天的精神摧殘,能保持著完美的姿態與對方會面。基於上述三項優點,麗子在找不到伴、不得已的情況下帶著唯香參加第一場聯誼。

 

 

本次聯誼的對象是兩位身處不同部門的前輩和後輩,他們四人相約在一間大學餐廳,享用著各式各樣的印度美食。當對方開始聊起宿舍的各種「靈異」奇事,馬上就引起了唯香好奇心,進而展開了一連串的「問題連發」,搞得最後這場聯誼聚會,成了解謎遊戲。不僅讓精心打扮、認真想找男友的麗子好幾度大發雷霆,但誰也攔不了唯香的好奇心,她憑藉著自己敏銳的洞察力,與拼湊事件的反應力,不僅完美解開了「靈異事件」背後的謎團,甚至連初期心在「約會」的麗子也被唯香的解謎過程吸引地目不轉睛。

 

 

劇本本身非常有創意,結合了多項元素讓《午餐聯誼偵探》像一包驚喜包,集推理、知識、美食、愛情、喜劇、靈異事件於一身,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將各元素安排在適當的位置,使整體的節奏完全不拖沓,喜劇與推理的交錯相當引人入勝。山本美月此次造型相當突出,一頭俐落的短髮,搭配幾乎沒有情緒起伏的神情,使整體散發的神祕感非常強烈,玲奈的角色則恰好相反,麗子前輩是一名相當有女人味的角色,穿著與性格的設計上皆與市面上俗稱「假掰女」形象吻合,但這個角色很微妙,相反地被玲奈演繹地有些可愛。

 

 

故事篇幅短,僅一集就解開了事件謎團,也等同於真的花了一個午餐的時間就讓人看清真相。相對的故事的格局也不大,整集幾乎都圍繞在一個餐桌的空間,透過對話、回顧畫面與各種小劇場拼湊而成,厲害的仍然是在如此有限的時間要訴說完一個事件,同時還要把美食拍得如此誘惑,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看完一查,發現本劇的編劇與《同床前男友》一樣皆為阿相久美子所編寫,這也難怪故事整體的脈絡相當古怪、無厘頭,卻也非常討人喜歡。總結,以第一集的表現來看十分優秀,整體的觀感和諧、無特別突兀之處,只期待後續也能如此完美。

 

 

第二集(EP2)


唯香與麗子這次聯誼的對象是一間銀行的員工,由於本集的開場唯香在上班途中發現上圖這名「犬系男子」初柴(小越勇輝)在偷偷跟蹤麗子前輩,被質問以後才發現原來是麗子前輩的追求者,於是唯香與麗子就和初柴約好了來場午餐聯誼,而初柴也帶了自己的主管須藤(袴田吉彦)一同參加,不過很快地午餐聯誼的時間又成了唯香的推理大會,這次的事件是前陣子紅及一時的「銀行襲擊」案,而正巧這個事件就發生在初柴他們的公司,兩人也是這起案件的目擊者,事發經過是一名女性(樋口柚子)在銀行處理業務時疑似被跟蹤狂(練苧弘晃)所襲擊,當下剛好被在一旁的「男明星」弓月(古屋呂敏)所拯救,於是弓月在事發之後便成了人人稱讚的當紅明星,更進一步與當時拯救的女性開始交往。

 

 

但看在唯香眼裡似乎事有蹊蹺,過程有許多邏輯也搞不通,於是唯香又開啟了她如機關槍式的問題連發!在一旁的麗子也再度被逼到極限(人家真的很想好好聯誼XD),然而看似簡單的英雄救美事蹟,背後果真藏著某個人的心機……。唯香這次的推理過程不僅差點與聯誼對象「銀行主管」須藤槓上,卻也用真相把對方的臉打得鼻青臉腫!

 

 

第二集基本上承接了第一集的模式,而這集則是聚焦在「跟蹤狂」的議題上,同時也運用了「銀行結案」呼籲眾人不能一味相信自己的「主觀認知」,很多時候表面、私底下其實是兩回事,但許多人卻從未察覺,而導致許多尷尬、遺憾的場面產生。節奏的掌握上仍非常輕快,只是這次的推理過程與事件本身少了一點趣味,反倒將「跟蹤」的題材運用在開場做了個非常有趣小插曲,此外還算普通!

 

《午餐聯誼偵探》角色介紹

山本美月 ➡ 天野唯香

本作女主角,身分來歷皆是謎,本身就是個謎了還很愛解謎!某日轉職到一間住宅公司,開始與剛失戀的前輩「麗子」展開一連串的午餐聯誼活動,但聯誼到最後總會變成唯香的推理大會,常搞得麗子前輩哭笑不得~ 但由於她的頭腦十分機靈,也讓麗子前輩逐漸對她感到佩服。

💡 查看更多「山本美月」演出作品


 

特林德爾玲奈 ➡ 阿久津麗子

因為被男友以「簡訊」的方式甩掉,不服氣又難過的麗子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午餐聯誼,急著想找新的另一伴,但由於公司女同事都對此活動興趣缺缺,最後只能帶著新來的後輩「唯香」赴聯誼的約,沒想到一心追求新戀情的她,在餐桌上拚死拚活要引起對方男士的注意,卻總是被唯香的「好奇心」與「推理魂」所打斷,搞到最後聯誼都成了唯香的推理大會!

💡 查看更多「特林德爾玲奈」演出作品


 

瀨戶利樹 ➡ 櫻井健斗

唯香和麗子的同事,雖然不同部門,但在後期看似被唯香漸漸吸引,其實兩個人還有更深層的關係……。

💡 查看更多「瀨戶利樹」演出作品


 

《午餐聯誼偵探》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星屑復仇者》菊川誠


編劇(腳本)

《同床前男友》阿相久美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東京愛麗絲》山本美月

《東京愛麗絲》特林德爾玲奈

《瀕死之眼》木村祐一

《中學聖日記》池谷伸枝

《在神酒診所乾杯》金井浩人

《偽裝不倫》瀨戶利樹

 

開播時間:2020年01月09日

總共集數:10

 

更多本季日劇推薦!

▶ 2020年1月-3月冬季日劇推薦!快來看看還有哪些不能錯過的好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