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窒友梅根》評價:驚悚之餘,梅根真正想告訴我們的其實是「家人」的真諦

 

愛莉森·威廉絲薇樂·麥格勞主演的《窒友梅根》(M3GAN)是一部 2023 年推出的美國驚悚電影,由《影集-西方西遊記》傑拉德·約翰史東執導,《疾厄》阿克拉·庫珀編劇,期待已久的梅根終於上映了,還記得去年初次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就覺得好瘋,馬上把它放進「必看」的片單之中!那麼真正看完後我的感想如何?本片真的有符合心目中的期待嗎?本篇文章整理了我覺得《窒友梅根》表現不錯和可惜的地方,不過因為非專業影評,以下心得僅供選片參考,電影好不好看還是得要自己實際看完以後才知道喔!

◎ 如果你也喜歡看電影,歡迎追蹤我的 IG:@Nigelsdrama,看更多有關電影、影集的圖文內容喔!

《窒友梅根》劇情大綱

在一場意外失去雙親之後,玩具工程師「潔瑪 Gemma」意外獲得了侄女「凱蒂 Cady」的監護權,但由於潔瑪的工作繁忙,時常忽略對凱蒂的照顧,直到某天,由潔瑪的團隊研發出的機器人玩具「梅根」排除萬難、進入最終測試的階段,為了針對玩具與孩子做實際的調整,潔瑪將梅根的主人設定為凱蒂,自此成為了為「保護」凱蒂而陪伴在她身邊的存在。在梅根的陪伴下,凱蒂逐漸打開心房、再次感受到被某個人在意的感覺,然而也因為梅根的學習快速,在保護凱蒂的過程裡漸漸開始出現「過激」的行為…!?

 

《窒友梅根》看點1. 梅根

 

顧名思義,《窒友梅根》的最大看點必定是落在機器人玩具「梅根」的身上,也因為梅根的外型設計相當精美、漂亮,因此早在電影上映前,網路上就出現了許多針對梅根外型與舞蹈所產出迷因與討論,而其中最令人沸沸揚揚的不外乎是將《復仇者聯盟》中的「緋紅女巫」拿來與梅根做外型的比對,此外,由於《窒友梅根》的預告早在多個月前就已發佈,因此恰好逢於萬聖節的那段期間,奈傑也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扮成梅根,真的相當有趣!所以說,不論是在電影上映前或後,「梅根」無疑都帶來了全球性的影響力,對於一位「電影角色」來說,是已經許久未見到的現象!

 

《窒友梅根》看點2. 黑色幽默

 

雖然看預告時就隱約可以察覺到詭異感,不過說真的,我倒是沒有想到《窒友梅根》的主體根本是由「喜劇」組成,不過能不能歸類在「加分」或「看點」內算是見仁見智,但如果你是害怕看驚悚電影,但又想親眼見證梅根魅力的觀眾,那麼我能跟你說… 這部電影應該會非常適合你!《窒友梅根》雖然有虐殺橋段,但八成都是老套且不見噴血的處理方式,反之,因為驚悚程度還算普通,所以會讓觀眾更聚焦在其他的元素之上,而其中最突出的不外乎就是「黑色幽默」的處理,無論是梅根被狗弄亂的一頭亂髮,或是那個被拉長到像橡皮糖的耳朵等,都為這部電影本身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笑果。

 

《窒友梅根》看點3. 故事的核心

 

即使是一部驚悚片,《窒友梅根》依舊存在著它所想傳達的故事核心,那就是有關「家庭」與「人」不可以被輕易替代的重要性。回到故事本身,小女孩凱蒂自從在失去雙親後就封閉心房,而為了幫助她度過難關,潔瑪便利用自己研發的梅根來代替自己陪伴凱蒂,但也因為梅根的功能太過萬能,從提醒凱蒂上完廁所要沖水、洗手,到無時無刻陪伴在她身邊一起玩耍,作為一個「玩具」,梅根所貢獻的遠遠超過「玩具的本質」,甚至可以說是保母機器人,雖然上看相當方便,也為家長省了不少力氣,但回歸研發玩具的初心,「梅根」是用來取代父母的存在嗎?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瑣碎小事,或許是一次的跌倒、一次的哭泣,或許是一頓全家人共進的晚餐、參加比賽或獲獎典禮時的到場支持,有時候那些我們「不經意的小細節」,卻會默默地成為了我們回憶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相信每個人都有過「當下明明沒感覺」但回想起來卻「有些懷念的時候」,而那時候你希望住在你回憶中的是「人」還是「玩具」?尤其對一個還在成長期的孩子來說,陪伴,是讓一個人成長的養分之一,好的陪伴,會讓雙方留下好的回憶,即使會有摩擦,或許也是兩個人進入了磨合期,但如果自始至終都未出席某個人的回憶,雙方又要如何培養出默契、甚至成為家人呢?

 

《窒友梅根》評價:主觀的可惜之處

 

回到本篇文章開頭說到的,《窒友梅根》真的有符合心目中的期待嗎?老實說並沒有,但也不是它拍得不好,而是個人可能抱持了錯誤的期待。首先就如同上述提到的… 本片的驚悚程度還算普通,雖然可能對不常看驚悚片的觀眾來說剛剛好,但如果是像我一樣喜歡看恐怖片、砍殺片的觀眾來說,《窒友梅根》真的不夠大膽,也沒有玩出一番「瘋」味,此外,看完電影後也發現本片的精彩之處幾乎都放在預告片裡了,因此在看正片時,劇情真的像流水式的非常好預測,所有的 Jump scare(突發驚嚇)都老套地理所當然,因此若你是抱持著「驚悚片或恐怖片的心情」來看,本片真的不容易推薦。

反之,如果你本來就只是要體驗梅根的魅力,也沒有其他對驚悚片的期待,那麼《窒友梅根》的黑色幽默、主角之間的關係線或許會成為你意外的收穫,尤其對還在養育孩子長大的父母而言,《窒友梅根》真的算是用了蠻新鮮的方式去闡述「陪伴」與「家人」的本質。本片目前在全球知名電影評分網站 IMDb 上拿下了 6.6 分(即時評分這裡看),雖然評論算是蠻兩極的,但以一部驚悚電影而言,得到的分數已經算是普通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