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預告犯》結局出乎意料!極具「人性」與「爭議」的動人故事

 

日本電影《預告犯》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村義洋執導,《腦男》生田斗真《詐欺遊戲》戶田惠梨香主演,故事描述專門在網路上「預告隔天新聞」的神秘報紙男,雖然上看愚蠢荒謬,但實際上卻預告著他的犯案計畫,隨著一件又一件的「新聞」發生,報紙男也順勢在網路上引起了熱潮,但他的目的究竟為何?刑警「吉野繪里香」將一步一步揭開真相…。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社會階層的不平衡

 

《預告犯》不是一部單純的犯罪電影,雖然有懸疑成份但沒有推理,而它真正想闡述的是「社會階層的不平衡」,跟著劇情的發展,我們很快就會得知「報紙男」其實是由四人組成的小型組織,而他們的真實身份,皆來自於淪落到社會底層,卻遲遲無法順利翻身的人們,因為某些原因,他們決定向那些與他們擁有相同處境的人們提供「發聲」的窗口,也就促成了後續一連串犯案行動。它們利用公開「私刑」的方式,向社會宣示自己的「存在」,隨著故事的發展,也揭開了更多關於他們背後的故事,伴隨而來的是滿滿的心酸與感動。

 

捍衛你心中的正義

 

每個心中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正義」,《預告犯》很聰明地利用「刑警」與「報紙男」兩種不同的立場來闡述同件事情,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都會遇上不順遂,但有些人能跨過,有些人則不行,在這之中可能存在著許多原因,包括貴人的出現、機會的降臨,或是單純運氣的好或不好,《預告犯》更是讓我們放下自己的觀點,以不同的角度觀察「人生」,你也許會發現自己很勇敢走過了某些時期,也可能會發覺自己很幸運,而這一切都建立在自己心中的正義之上,當我們將心力投入生活之中,是不是也等同於在捍衛著某些事情呢?

 

眾星客串看得驚喜

 

《預告犯》不只劇情驚喜,就連客串名單也是精彩連連,不只能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生田斗真、戶田惠梨香同台飆戲,更能找到小松菜奈、田中圭、小日向文世、菜菜緒、坂口健太郎、窪田正孝等人的客串身影,除此之外擔任要角的鈴木亮平、荒川良良、濱田岳、福山康平也都拿出了相當亮眼的表現,因此讓《預告犯》的故事更有張力,也化身成了驚喜包,在故事、角色,以及場景上都帶給了觀眾絕對的衝擊,至今相隔五年回頭看依舊精采萬分。

 

結局是什麼意思呢?(有雷⚡)

 

至於結局為什麼死的只有「奧田宏明」呢?有些觀眾當下可能會以為其他人都背叛了他,實際上,一切都是奧田自己佈的局,他先是透過「預告新聞」的方式鬧大聲勢,再讓警方出動調查報紙男的身世背景,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奧田一行人在網咖,總是要留下菲律賓男孩的名字,就是要讓警方「找出他的爸爸」實現他生前的願望,而這段瘋狂的過程,也在不知不覺中滿足了其他三位報紙男的願望,同時奧田也交到了”朋友”。最後,他將其他人的藥物調包,且在他們實行自殺前說出「如果意外沒死的人,就讓死的人頂罪吧」,並將「假威脅影片」放入了他們的手機。

 

 

成功以自己的死攬下所有的罪,並讓其他三個人「獲得了重生」,就像女警最後所說的「這個世界還有許多理由能讓你活下去」,只是最後要活下去的並不是奧田自己… 而是他所選擇的其他三個人。

 

《預告犯》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預告犯》是一部非常精采的電影,透過「犯罪事件」巧妙帶出社會階層的不平等,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電影上看網羅了非常多的議題,但礙於篇幅關係皆無法深入,最終只留下刑警與報紙男之間的「正義」拉扯,和主角努力實現每個人願望的過程。即使如此,仍不影響觀看《預告犯》時所得到的滿足感。

 

更多犯罪電影推薦:

 

《預告犯》電影預告

 

《預告犯》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村義洋


編劇(腳本)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林民夫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腦男》生田斗真

《愚人節》戶田惠梨香

《再會吧!青春小鳥》鈴木亮平

《菜鳥評審員》荒川良良

《永遠的0》濱田岳

《謎樣的他》坂口健太郎

《廢材特攻隊》窪田正孝

《近距離戀愛》小松菜奈

《圖書館戰爭》田中圭

《生存家族》小日向文世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福山康平

《愚人節》瀧藤賢一

《向陽處的她》野間口徹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菜菜緒

 

日本上映:2015年06月06日

台灣上映:2015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