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再一次見證,以「音樂」傳遞心情的浪漫

 

日本動畫電影《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為《未聞花名》製作團隊再次打造的動人篇章,敘述一名本是活潑、開朗的女孩「成瀨順」,童年時因為自己不經意說出的話導致家庭失和、父母離婚,在大人們的怪罪之下,她進而封印了自己的「說話」能力,一直到了高中,她意外被老師選上擔任「地區交流會」的執行委員,而與她同樣被指派的還有阪上拓實、仁藤菜月、田崎大樹一共四人,個性截然不同的他們,將在期間內打造一場感動人心的音樂劇,而無法說話的順,該如何表達自己心中的話語呢?這是一部關於友情、親情、愛情與自我原諒的故事。

語言的力量

 

在近年,尤以網路崛起的時代,許多影視作品也紛紛針對「言論的自由」做出強烈的批判與檢視,而《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同樣針對「言論」的主題有著非常深入的描寫,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發覺到關於「話語」的幾件事情,首先是在情境、心情、對象不同的狀態下,同樣的一句話卻可能傳達出截然不同的意思,也會因為口吻、音調,而讓聽者擁有不一樣的解釋,本片對於這部份的呈現相當巧妙,前後經歷了封閉、爭吵、和解,以及坦承的四種階段,皆以溫柔的敘事方式敘述著關於語言的力量。

 

 

而女主角成瀨順,從小就是個很愛說話的女孩,但因為年幼時的單純和直白,不小心戳破了父母之間虛假的婚姻,卻也落得被大人數落「多嘴」的下場,還不明白世故的她,被貿然現身的「蛋精靈」封印了說話的能力,之後只要每當她開口… 肚子就會不自覺痛了起來。而在高中時意外與同班同學們有了更多的接觸,總是「閉口不談」的她,卻總是以行動付諸自己的熱情,也在這段過程中體悟到更多關於話語的力量,《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雖然有著一定的批判性,但風格上還是相當有趣且溫和,值得輕鬆走入關於「說話」的議題之中。


每個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話

 

而與成瀨順同樣在「地區交流會」上擔任執行委員的三名同學,分別有習慣將真心話隱藏起來的少年、為戀愛感到煩惱的美女模範生,以及夢想破滅的前棒球隊王牌選手,個性天差地遠的他們卻有著意外的共通之處,正在於他們都「無法將自己內心的話說出口」,無論是在面對同儕、感情,甚至是自己,都習慣以逃避的心態勸自己「放棄解釋」,也因此讓他們呈現在一種明明可以說話,卻好像與成瀨順一樣「受到詛咒」的狀態之中,角色的人設上非常有意思,也完美運用了「無法開口」這件事,反觀每個人將內心封閉的現實。

 

 

同樣的,我們每個人必然也都有自己無法說出口的話,無論是不想說、不能說,抑或是開不了口,一旦將心裡的話隱藏起來,勢必也無法讓對方得知自己真實的想法。《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利用了非常大的篇幅,在闡述每個角色「突破心牆」的過程,也對人們「真心話」的描寫相當深刻,雖然語言會傷人,但相反的它也帶來了許多慰藉。


透過歌曲表達心意

 

感覺上利用「歌曲」來闡述內心的想法,一直都是日本人任信的浪漫。自《再會吧!青春小鳥》開始,經過《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到《再見了,唇》,皆是圍繞在歌曲對一個人心情的傳達,而《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也同樣運用了這種手法幫助女主角打破詛咒,正如男主角那句「如果想說的話說不出口的話,不妨用歌聲來試試?」一首曲子的誕生必然存在著許多感情,而音樂或許真的是最好傳遞心意的方法,透過旋律、歌詞的搭配,很多關於內心的真理,都能在一夕之間讓對方理解,這樣說起來確實有著浪漫的味道。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無庸置疑《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岡媽」岡田麿里的劇本真的不是普通的”催淚”,更是那種「頓時體悟到某些事情」的惆悵,以至於每次流下的眼淚都是感動夾帶著心酸。簡單來說,這就是一部感動人心的作品,透過不同角色的心境,去描繪出每個人隱藏在內心裡無法說出的話,同時也呈現話語的「時效性」,除此之外,電影針對語言的力量也有相當深刻的描繪,無論是好的、壞的,在這凡事皆一體兩面的世界上,語言也一樣有著摧毀及重組事物的能力,感謝「超和平busters」用浪漫的方式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更多動畫電影推薦: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電影預告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主題曲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製作團隊

 

導演

長井龍雪


編劇

岡田麿里


聲優

水瀨祈

內山昂輝

雨宮天

細谷佳正

村田太志

石上靜香

高橋李依

上映日期:2017年08月18日

電影片長:1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