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接棒家族》愛與親情的傳承,血脈與生死的交錯人生

 

日本電影《接棒家族》於 2022 年 3 月在台上映,本片改編自瀨尾麻衣子的同名小說,由《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前田哲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電影之神》永野芽郁、《法醫女王》石原聰美、《變調的灰姑娘》田中圭、《嬌妻出沒注意》岡田健史等,劇情描述至今已換過多次名字的女高中生「優子」,成長一路走來被不同的父母養大,但她的人生沒有絲毫不幸;生長在無血緣家庭的女孩「小咪」,雖然有個崇尚自由、四處漂泊的媽媽「梨花」,但只要和媽媽待在一起,對小咪而言哪裡都是家。兩個看似不圓滿的家庭,實際上卻存在著比普通人更深切的羈絆,而某天,他們在命運之神的帶領下有了交集…。

《接棒家族》預告片

 

《接棒家族》影評:天馬行空的家庭型態

 

一直很喜歡看日本親情電影,因為他們的文化、他們的細膩,總是容易從各個面向打動我,無論是勾勒在家庭之間的日常互動,亦或是帶了點突發奇想、天馬行空的家庭型態,就像最近同樣很夯的日劇《妻子變成小學生》,或是過去看過的許許多多是枝裕和導演作品,都能在這些溫馨動人的故事中,找到親子、夫妻之間的獨有的默契與深刻之處。這幾年,同樣也看了許多不同國家的親情電影,但自始至終唯有日本人的切入點和處理方式,總是能直入我的心坎,或許是因為他們善於利用「日常」來襯托家庭的「難能可貴」,也或許是他們總是透過「成長的轉變」來傾訴一個人對人生的省思。


 

而《接棒家族》在我眼裡又不僅僅是如此,它集結了上述的這些優點,更以出其不意的方式連結兩個家庭的命運,電影各別從優子和小咪的視角切入,看著她們輾轉在不同的家庭、邂逅不同的父母,在一般人的視角裡一定會馬上植入「生活很可憐」的想法,但有些家務事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白,而有些心情只有關起門後仔細聆聽自己的心才能釐清。《接棒家族》的好看,在於它敘事的溫柔、以及描繪兩個女孩面對超凡的家庭型態,一路走來的知足與滿足,在故事的初中期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家庭中「美好」的那一面,而到了最後逐一揭開那些我們沒有發現「秘密」時,我們才恍然大悟所謂美好,都是父母拚盡全力也要為孩子撐開的保護傘,《接棒家族》將父母為孩子的赴湯蹈火訴說地浪漫又充滿能量,是一部看完以後會有好心情的佳作。

 

《接棒家族》評價: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3 分(截至2022/3/11),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表現得還不錯。還記得奈傑上一次在電影院大哭,已經是 2018 年的《在咖啡冷掉之前》,雖然這幾年也有淚灑戲院幾次,但讓我從電影中段開始哭到結尾的大概真的是四年來第一次,不過平心而論《接棒家族》的劇情確實狗血又煽情,很多橋段乍看之下沒什麼說服力,但正是一切都建立在無血緣的「親情」之上,才會讓人覺得什麼都有可能。在觀影的過程也讓我想到陸劇《以家人之名》,雖然劇情走向不太一樣,但其中那種對兒女無私的奉獻、不求回報只為看著你幸福的心願,兩部作品帶給了我同樣的溫暖。


《接棒家族》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接棒家族》是一部溫馨又感人的作品,透過兩個女孩的視角去勾勒「雖然父母不同,但對孩子的愛卻是一致」的心情,不過本篇文章寫得算是有刻意避雷,如果是還沒看過電影、也沒讀過小說的讀者,可能很難理解本片的箇中滋味。簡單來說,《接棒家族》藏有巨大的驚喜與衝擊,和一般的家庭故事不同,也貫徹了片名「接棒」的寓意,除此之外,幾個主要演員永野芽郁、石原聰美、田中圭、岡田健史的表現都還算不錯,永野又再次在戲裡展現「仙女哭」的魅力演技,而石原、田中則是穩穩地拿出應有的水準,倒是岡田的扮相上比過去看過的作品都來得成熟穩重,算是令人眼睛一亮。

 

《接棒家族》主題曲

  • SHE’S – Chained


《接棒家族》製作團隊

 

導演

前田哲


編劇

橋本裕志


演員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田中圭

岡田健史

大森南朋

市村正親

上映日期:2022年03月11日

電影片長:137分

《接棒家族》線上看平台

  • 院線熱映中,請進戲院支持…!

其它日本親情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