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4大看點!15年後的妳過得好嗎?

 

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改編自山田宗樹的同名小說,由《告白》中島哲也執導,《華麗追隨》中谷美紀主演,故事描述擅長歌唱的美女教師「川尻松子」,在一起學生的偷竊事件裡不幸揹上黑鍋,讓從小嚮往著童話故事的她,被打入了冷冰冰的社會底層,即使人生路上她仍期待著白馬王子的出現,但等待著她的卻是無數次的背叛和遺棄,就在她經歷了戲劇化的大半輩子以後,原以為人生將能重見光明,卻沒想到捎來的卻是她死亡的消息…。2021年,經歷了整整15年,本片將重新躍上大銀幕。

? 溫馨提醒:本文為無雷心得介紹,各位讀者請放心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看點1. 日本神導「中島哲也」

 

早在《告白》以前,中島哲也就以《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在影壇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被稱呼為「神導」的他,近年還有《渴望。》、《來了》兩大衝擊之作接連登上大銀幕,敘事風格大膽的他,《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可說是他過往的作品之中最有人情味的一部。

 

看點2. 特色鮮明的視聽覺體驗

 

以近年來說,能同時滿足視、聽覺享受的日本電影不佔多數,因此讓早在15年前就誕生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更顯得獨特許多,高飽和度的畫面、冷暖色調運用自如,再搭配上許多朗朗上口的金曲,使得本片在當年【日本電影學院獎】中入圍了多項大獎,片中的曲目從嘻哈搖滾,到具有年代感的兒歌,曲風相當豐富,包準看完電影後會忍不住循環播放。

 

看點3. 一生必看的最強悲喜劇

 

除了音樂和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以外,《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劇情更是令人無比惆悵。曾經有人說過「喜劇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悲劇」,而本片毫無疑問地貫徹了這句話,將松子一生的跌跌撞撞,以輕快、活潑的方式呈現,但在歡笑與熱鬧的背後,卻慢慢萌生出淡淡的憂傷,整體的情緒相當飽滿,讓你笑著哭、哭著笑的不僅僅是松子單純的性格,更是這個無情又溫暖的世界。

 

看點4. 中谷美紀大秀演技

 

在片中飾演松子的中谷美紀,不僅駕馭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妝髮,就連角色情緒的陰晴不定她也成功掌握到了精髓,從冒失的善良教師,到因為對父親的埋怨而走上不歸路,角色的心境起伏就像乘著雲霄飛車般時高時低,而中谷美紀的表演,自然生動到彷彿她就是松子本人,表面流露的覺悟與爽朗,心底沒說出口的抱歉和不捨,一個眼神,一個肢體動作,都能成功打動觀眾的心,能獲得當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可說是實至名歸。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整體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綜合了以上看點,成就了一名平凡女子的不凡故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包裹著的絕望和希望,大多來自於人性的自私與貪婪,但相反的愛與包容也都從來沒有缺席,它的好看,是即使劇情狗血浮誇,仍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它的好看,是即使愛得傷痕累累仍願意相信他人的純粹,那股愛的衝動、那股對寂寞的害怕,雖然松子的一生太過戲劇化,但那種源自於內心裡的期待和懦弱,仍舊是我們最熟悉的心情,在畫面逐漸轉暖、歌詞也唱到了最後一句時,我相信松子將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 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嗎?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欲收看更多文章請點選:奈傑的電影生活影評特輯,感謝你的閱讀!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預告片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告白》中島哲也


編劇(腳本)

《告白》中島哲也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渴望。》中谷美紀

《友罪》永山瑛太

《信長協奏曲 電影版》柴崎幸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伊勢谷友介

《惡之華》黑澤明日香

《SUNNY我們的青春》木村綠子

《貓咪知道但是貓咪不說》市川實日子

《算計:7日死亡遊戲》片平渚

《四月是你的謊言》本田博太郎

《HERO》角野卓造

《七個會議》香川照之

《小路與我的秘密驛站》柄本明

《龐克武士》宮藤官九郎

《惡女花魁》土屋安娜

《浪人47愁錢中》荒川良良

《殺手餐廳》武田真治

 

日本上映:2006年05月27日

台灣上映:2006年12月01日

台灣重映:2021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