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影集】《婚姻場景》第1集劇情與心得,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

 

俗話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即使如此,人們仍願意為愛自掘墳墓。《婚姻場景》是一部由 HBO 推出的迷你影集,改編自 1973 年的同名瑞典影集,由《婚外情事》哈賈·李維執導,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雀絲坦主演,劇情描述蜜拉和強納森是一對結婚十年的夫妻,然而一起婚姻中的大事,將深深改變兩人的關係…。

影集《婚姻場景》第一集『純真與恐慌』劇情

 

蜜拉(潔西卡·雀絲坦 飾)和強納森(奧斯卡·伊薩克 飾)是一對結婚 10 年的夫妻,共同育有一女艾娃。某天,強納森在女兒的幼稚園遇見了正致力於作「性別與心理研究」的保姆-丹妮爾(蘇尼塔·馬尼 飾),在對方的委託下,他和蜜拉一夕成為了受訪對象。在訪談的過程中,兩人就像是接受「婚姻輔導」般談論著他們的婚姻,雖然表面的一切看似平穩又幸福,然而蜜拉的表情卻似乎有些心神不寧…。

 

 

當晚,蜜拉和強納森的好友-凱特(妮可·貝海爾 飾)和彼得(寇瑞·史托爾 飾)前來作客,在四個人的餐桌上,凱特談起了她與彼得的「開放式婚姻」,然而見話鋒逐漸轉向爭執,蜜拉趕緊帶著凱特去到房間裡撫平情緒,但其實蜜拉的精神壓力也已經瀕臨了極限…。在好友離開後,蜜拉總算在床上和強納森談起自己的心裡話,原來… 蜜拉懷上了第二胎,但生活的現狀讓她不知道該不該生下孩子,兩個人雖然在當下有了「生下來」的共識,但經過了十天的考量,他們最終仍選擇放棄孩子,此一進展雖然是兩個人的決定,但他們的婚姻仍在此時種下了不安的種子…。


影集《婚姻場景》第一集『純真與恐慌』心得

近幾年,隨著時代的思想越來越進步、開放,「婚姻」的本質也不斷在多部作品中成為了探討的項目,從《陽光普照》、《82年生的金智英》到《婚姻故事》,每部作品都至少點題出婚姻的其中一種面向,而《婚姻場景》更試圖網羅一夫一妻、開放式婚姻,以及育兒等多重議題,話雖如此,但《婚姻場景》其實也不是新的題材,而是舊有的改編,且還是 1973 年的作品,可謂婚姻從古至今都潛在著類似的問題,即使一對夫妻順利破解了婚姻裡的難關,但同樣的模式卻不一定能套用在另一對夫妻身上,誰也無法預料自己何時、何地會碰上何種情境,因此婚姻及愛情作品之所以能扎心,正是因為雖然總歸是兩個人、一段情之間的事,但只要價值觀、相處形式不同,其中所衍生出的問題也將會層出不窮。

 

 

在第一集的故事裡,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男女主角的好友「凱特」和「彼得」的『開放式婚姻』,在這個一夫一妻制的時代裡,開放式的關係顯然是一種大膽的嘗試,然而本劇並未醜化此一形式,而是鄭重探討開放式的關係所帶來的利與弊,這讓我不禁想起 2017 年的電影《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對此一議題感興趣的讀者,相信也能從未來的集數中看到更多關於這方面的著墨。另外,近幾年致力在電影事業上的潔西卡·雀絲坦,睽違多年重返小螢幕,著實讓人感到有些新鮮,與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也是繼《暴力年代》後的第二次合作,喜歡這兩位演員的朋友也別錯過他們奧斯卡級的演出。

 

影集《婚姻場景》製作團隊

 

導演

哈賈·李維


編劇

哈賈·李維

艾米·赫爾佐格


演員

奧斯卡·伊薩克

潔西卡·雀絲坦

妮可·貝海爾

寇瑞·史托爾

蘇尼塔·馬尼

泰芮·弗雷德修

開播日期:2021年09月12日

總共集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