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決勝女王(Molly’s Game),玩弄人性的賭局,不願服輸的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當世界期望你做出正確的選擇,手中握有選項的你又將何去何從,該如何正確地為自己的名譽發聲。

 

  電影《決勝女王》改編自真人真事,艾倫索金編而優則導,攜手霸氣女星潔西卡雀絲坦捲入這場充滿爭議的法庭鬥爭,世界級滑雪選手茉莉布魯,一個小意外促成了故事的開端,誰都沒法預料的發展,越是投入其中就越顯得驚人不過,沒有目眩神迷的特效、過多煽情的不必要,只憑藉著厚實的劇本,以及專業的演技相互堆疊、交織而成的精彩,就足以為作品贏來觀眾的大批掌聲,一不小心還可能夾雜著大批淚水。

 

決勝女王

 

  電影以極快的步調迅速推展,前段機械式地鋪陳,一刻鬆懈都可能錯過關鍵,無法停下咀嚼的資訊在心中積起了小山,不斷投遞的關鍵字令人手忙腳亂,回首上一秒的同時也犧牲了下一秒,你來我往的對話間不著重於角色情緒的輸出,冰冷如同華爾街忙碌掙錢的商人,滑了一跤卻不撫傷口,而是忙著撿掉落的錢包。一切將回溯當年賽場上的意外,被推翻的人生,讓她擁有了不同的未來,她依然是滑雪場上擁有精算軌道能力的女孩,只是地點換成了賭場。

 

  直至中段漸入佳境,劇情添入了人性,溫柔融化了固有的冷漠,才從冰冷的軀殼間透露出它最想傳遞的主題,堅強,也許只是一個人走投無路時的選擇,茉莉手中握有許多選項,從有形到無形,她所相信的,她所堅持的,都源自於家庭的教育,那使她成為一個聰明絕頂的人生勝利組,不過再多的堅強,仍無法抵擋她內心對愛的渴望,一場滑冰戲更釋放了隱藏已久的情緒,將電影推上了情感高峰。最後誰是壞人,誰又是好人,誰應該被懲罰,誰應該被無罪釋放,誰又真正堅強了,觀眾心中的立場不斷更動,於是就順利落入了艾倫索金的掌控之中。

 

決勝女王

 

  一慣將人刮分為二的艾倫索金,好人與壞人之間的模糊地帶是他擅長描繪的領域,不說死的角色性格,一再搬弄、扭轉人性的善與惡,彷彿是當事者心中的動搖不斷,在未熟透角色前無法給下的定論,如同世間沒有完全的好人,而壞人亦然。諷刺的是,人卻都難逃將之歸類的習慣,經常透過耳聞、猜測來定義一個人,這樣的舉動早已司空見慣,旁人對於茉莉的看法很一致,一致得滿是無奈,一致得毫無根據。

 

  《決勝女王》擺脫了以往真實故事的一本正經,艾倫索金承襲了前一部《史帝夫賈伯斯》的感性,看完你會發現內容出現的專業名詞其實是沒必要糾結的點,因為導演真正想傳達的並非字面上的理解,而是心靈上的體會,也許我們無緣經歷這麼一段戲劇化的人生,但我們能從茉莉的人生中,得到屬於自己的體悟,《決勝女王》絕對是他寫過最具娛樂性的作品,更為澎湃的情感,相當深入的角色刻畫,引人入勝的劇情發展,都是將這部作品推向成功的跳板,而這八成是我近期看過最為緊湊的電影,也是最為欣賞的佳作之一。

 

  最後恭喜《決勝女王》順利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期待女王摘下王冠的那一天。

 

決勝女王

 

[導演] 

 艾倫索金 (Aaron Sorkin)

 

[編劇]

 艾倫索金 (Aaron Sorkin)

 

[原著]

 茉莉布魯 (Molly Bloom)

 

[主演]

 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

 伊卓瑞斯艾巴 (Idris Elba)

 凱文科斯納 (Kevin Costner)

 麥可塞拉 (Michael Cera)

 Jeremy Strong

 

[片長]約2小時20分鐘

[類型]劇情、犯罪片

[分級]輔15級

[台灣上映日期] 2018年02月02日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決勝女王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觀影心得】逆境棋蹟(The Cheess Player),令人悲傷的一場棋局。

【觀影心得】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還期待幸福,就是一種幸福。

【院線影評/心得】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

【院線影評/心得】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院線影評/心得】東京喰種(Tokyo Ghoul)

【院線影評/心得】帝一之國(Teiichi: Battle of Supreme High)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以上劇照皆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