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還期待幸福,就是一種幸福。

幸福路上

 

  小時候的幸福像是一種本能,一整天什麼都不做、什麼也不想,生活隨時都有人替自己把關著,哪裡還有理由不快樂。而長大後的幸福像是一道選擇,當身邊不再有替自己分擔人生的角色,既可以心煩,也能什麼都不必去想,可以樂觀,更能好好大哭一場,重點是,可以替自己決定幸福的模樣。

 

  大家好!我是奈傑(Nigel),近年來,國片質量的竄起,從去年初一鳴驚人的懸疑佳作《目擊者》,走到年中意外感人的恐怖電影《紅衣小女孩2》,再到步入尾聲時成功殺出一片口碑的《大佛普拉斯》及《相愛相親》,更不能忘了那部最佳影片《血觀音》,台灣影視的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其中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的國產動畫《幸福路上》,更是讓我感到驚艷的作品之一。

 

幸福路上

 

  古色古香的動畫風格,在重現80年代的社會同時,暗示著時代的變遷也讓動畫技術越走越精緻,而這樣懷舊的風格也相對地比華麗的動漫畫風,來得與觀眾更親近;不過可想而知,想談幸福的電影很多,《幸福路上》也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不過它卻足夠以它的樸實在其中脫穎而出,「能吃飽,就是幸福」片中一再強調,多麼簡單卻好像不無道理,在現實、利益壟罩世界以後,當我們臉上的笑容逐漸淪為嚴肅,我們是不是都好久沒有靜下來問問自己,現在是否還是幸福的。

 

  這部電影出現的時機點選得剛好,也是時候該有人提醒我們生活真正的價值究竟在何處,導演以相當活潑且充滿童心的構想,描繪出一段通往幸福的動人旅程。紀念那終究會逝去的青春年華、悲訟當時對幸福還很無知的自己,也為觀眾打開了一扇窗,替迷途的心找到了溫暖的歸宿。
 

幸福路上

 

  女主角小琪自小就是一個相當開朗、善良的女孩,每一天安安穩穩地活在她天馬行空的日子裡。喜歡家中附近的大河川、幻想食品工廠裡飄出的濃煙,其實有分好幾種口味、會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產生劇烈的好奇心,也曾與朋友站上屋頂向世界宣告當下的癲狂,許下了「要成為一個很有用的大人」這般誓言。時光飛逝,幾名角色各自踏上了不同的人生,有的日子苦了,而看起來稍微幸福的,其實也過得不快樂。

 

  電影著重刻畫在小琪與家人間的相處時光,從幼年直至出社會,家鄉的模樣改變了,曾無法輕易釋懷的現在也不在乎了,而至始至終,家人對她的愛一如往常,對自己的孩子充滿期待的眼神,也不曾有過變化。每個人都能在故事中找到與自己產生連結的角色,無論是否從未停止過等待奇蹟的,亦或者對現實就此將就的,就連那個總是抱持著樂觀態度看事情的孩子,對我們來說似乎一點也不陌生,《幸福路上》那夢幻與現實得交錯風格,都能成功勾起你心中那個就快被遺忘的自己,因為擁有過去害怕過的經驗,才能促使你現在不再膽怯,曾經那個浮誇的玩笑,歷經了幾年後也是令人懷念。

 

幸福路上

 

  整體而言《幸福路上》是一部既單純、無邪,充滿迷網,卻滿滿都是共鳴的作品,導演就像一心要拿出最佳表現的演奏家,而我們自顧自地在她努力拼湊、重建的往事裡沉淪,無論是電影營造的氛圍,或是小鎂那慵懶又有點滄桑的嗓音,都是帶領著觀眾快速進入主角心境的催化劑,好幾度我們都用了自己的雙眼,去探索了她的世界。

 

  這不只是一部拍得到位的成長電影,更是我們的人生寫照,對幸福從肯定到迷惘,經過一番調整之後再回到肯定,繞了這麼一大圈子,只為尋覓它的定義。而我們都不曾懷疑,其實等不著別人的給予,因為它一直藏在自己的心裡,直到我們將這道選擇題填入自己的答案,心在此以後也都不會再是空白。但是說白了,還能期待的幸福,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因為那種幸福它從未離去,而《幸福路上》溫柔地說出了這樣的道理,不分形式,也沒有既定的模樣,每個人都能值得過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在那裡有你最愛的人。

 

幸福路上

 

[導演] 

 宋欣穎 (Hsin Yin Sung)

 

[編劇]

 宋欣穎 (Hsin Yin Sung)

 

[主演]

 桂綸鎂 (Lun Mei Gwei)

 魏德聖 (Te-Sheng Wei)

 廖慧珍

 陳博正

 

[片長]約1小時51分鐘

[類型]動畫、劇情片

[分級]普遍級

[台灣上映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 2017年12月31日(口碑場)

 2018年01月05日(正式上映)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特別感謝]ifilm/傳影互動的試片邀約。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幸福路上

幸福路上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

【院線影評/心得】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院線影評/心得】東京喰種(Tokyo Ghoul)

【院線影評/心得】帝一之國(Teiichi: Battle of Supreme High)

【院線影評/心得】美麗之星(A Beautiful Star)

【院線影評/心得】銀魂(Gintama Live Action the Movie)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