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重磅腥聞》女孩,決定好大鬧一場了嗎!

 

本屆金球獎兩項大獎入圍者《重磅腥聞》,雖然在外媒口中得到了相當兩極的評價,但電影本身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就是一部典型「揭開歷史瘡疤」的劇情片。故事前後的主軸明確,先是以莎莉賽隆的角色『梅根』帶開「福斯新聞」內部的大環境,簡單呈現女性在這「有毒職場」中遭受到的種種不平等待遇,其中尤以談話性節目的主持人最為無奈,必須忍受來賓無預警的言語冒犯,卻無法在鏡頭前及時制止。

 

而後故事慢慢帶入正式主題,三位影后分別扮演了「福斯新聞性醜聞案」中的三種角度,妮可基嫚飾演的『格雷琴』,因為不服公司內的「潛規則」而慘遭電視台開除,最後挺身而出成為揭事件內幕的先驅,而瑪格羅比的角色『凱拉』是一名積極爭取升遷的新鮮人,同時也是片中唯一一個以「現在進行式」演出被冒犯過程的角色,至於莎莉賽隆的角色則是新聞台的台柱之一,同時也是黃金時段的節目主持人,氣場是三人裏頭最為顯著的女強人,不過其實也曾是潛規則下的受害者。單就福斯新聞台內部其實就是一個寫實社會的縮影,擠滿了各式各樣來自四面八方、接受不同種教育的人,而他們的共通點,是幾乎每個登場的角色都對公司內裡無可見光的「骯髒事」略知一二,只是誰也不願與此事扯上關係,而選擇漠視。

 

 

其中令我訝異的是,事發當時為2016年,距離現在也不過是4年前的時間,在這教育普及、處處提倡人權平等的世代,大企業內部竟還存在著如此骯髒之事,《重磅腥聞》不只將當時處在該職場環境中的壓力營造得宜,就連在職場中無法拿出真誠、做自己的處境也是讓人看得心有戚戚焉,三位影后各自拿出精彩的表現,尤以莎莉賽隆的戲劇張力最為強大,有望再次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瑪格羅比的角色人設雖不如《老娘叫譚雅》擁有豐富的層次感,但就以本片來說,她確實臨摹出許多小職員為養家餬口,不惜一切代價的辛酸,事發前對工作的努力積極,與事發後的自我懷疑,前後的情緒轉換相當到位。至於妮可基嫚根本不必多言,只要有她的鏡頭都散發著一種油然而生的「緊繃」感,無論是為自我、子女心中所產生的無數掙扎,都在許多沒有台詞的畫面之中完美呈現。

 

 

總結,雖然《重磅腥聞》對事件的呈現感覺起來還有些粗淺,起承轉合的銜接也不是非常流暢,但影片所營造的氣氛相當讓人進入狀況,會不斷去猜測、好奇劇情接下來的發展,說來諷刺,但我們總是會對違反社會秩序的事件充滿想去了解的慾望,而本片正是滿足了人天生就愛「看八卦」的心態,但在更了解事件始末以後,也將會對「必須推動人權平等」一事更加確信,欣賞本片時,也會令我想起2016年的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雖然兩片的時代不同,但同樣為「女性權益」做出了不錯的發聲,其中將女性連成一心的過程,兩部片皆令人感到欣慰與感動,畢竟惡勢力永遠絕非只有一人,而打擊犯罪,永遠需要一群擁有共同理念的人同心協力。

 

更多女性電影推薦:

 

《重磅腥聞》線上看預告

 

《重磅腥聞》製作團隊

 

導演

《好萊塢的黑名單》傑洛奇


編劇

《大賣空》查爾斯蘭多夫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厭世媽咪日記》莎莉賽隆

《老娘叫譚雅》瑪格羅比

《聖鹿之死》妮可基嫚

《攻敵必救》約翰李斯高

《靠譜歌王》凱特麥金儂

 

上映日期:2020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