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盤點 10 部近年「評價兩極」的動畫作品

最後更新:2024/1/1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雷因這次要帶大家回顧10部,近年來「評價兩極」的動畫作品,你可以不認同別人的看法,不過同為愛看動漫的人,還是希望能以尊重、友善的心態看看其他人的想法,不必強迫人一定要認同自己的觀點,因為無論是動畫、漫畫、輕小說,一部作品總會有正反兩面的評價,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一部作品好不好看、能不能深得你心,還是得取決於你自己真正看完後的心情喔!

點此收看66部2024年1月冬季新番資訊整理

偵探已經,死了

評價兩極:偵探已經,死了

本作改編自同名輕小說,劇情描述「你啊,就當我的助手好了。」—在一架被劫持的飛機裡,偵探希耶絲塔和少年君塚君彥成為了彼此的依靠,一起經歷了三年的冒險,但最終他們面臨了生離死別,君彥一人活了下來。一年後,君彥回到了平凡的生活,認為偵探已經死了…。本作在開播前就有不少的討論度,以致在大家抱著高度期待的情況下,《偵探已經,死了》從第一集開始就獲得了相當兩極的評價。

漂流少年

評價兩極:漂流少年

本作為 MADHOUSE 製作的原創作品,劇情描述 8 月 16 日,漫長的暑假已經過半。聚集在學校的國三學生長良等人突然被捲入意想不到的事件。不只是長良自己,神秘轉校生希、瑞穗、朝風,36 名同班同學,和學校一起漂流到了異次元。而且他們在漂流的同時,得到了各式各樣的「能力」。有人因得到了超越人類智慧的能力而欣喜不已,濫用能力寶座,有人想當隊長,率領其他學生們,也有人在努力地尋找回到原來世界的方法。在懷疑與無法抑制的嫉妒和控制欲中誕生的對立。

面對接連發生的不可解事件,少年少女們突然被放逐,開始了野外生存。長良等人究竟能否攻略這個世界,平安回到原來的世界呢…?本作在開播後就有不少的討論度,看似神秘又新奇的開場,不自覺讓人期待後續的世界觀,但是每一集看完都讓觀眾好像似懂非懂,也難怪有人會厭倦這樣的風格,但如果對得上電波,依舊是一部精彩的佳作。


國王排名

評價兩極:國王排名

本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劇情描述「國王排名」是以麾下有名騎士的數量、國民人口、城鎮發展,以及國王本人是否像勇者一樣強大,綜合以上條件來評價各國國王的排行榜。伯斯王國的大王子波吉,天生就聽不見、話也說不好、身體孱弱得舉不起劍,即使如此,他仍然想完成與母親的約定。

這樣的堅強與執著也感動了影子一族的卡克,他決定支持波吉,並成為波吉第一個朋友!但波吉隔天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卡克…。本作在開播後一度紅出圈外,不過動畫看到了後頭似乎有些有氣無力,不少人認為虎頭蛇尾,但這也只是一部份觀眾的說法,許多粉絲還是為這個故事掉下了不少眼淚。

約定的夢幻島 第二季

評價兩極:約定的夢幻島 第二季

本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劇情描述仰慕的母親並非親生母親,跟我一起生活的他們也並非親兄弟姐妹。艾瑪、諾曼、雷,和媽媽與 38 個孩子住在一座名為「Gracefield House」的孤兒院裡,儘管沒有血緣關係,每天都過得很幸福。但是,他們的平凡生活卻在某一天突然宣告結束。知道真相之後,等著他們的命運將會是…?

還記得第二季推出時讓不少原著粉氣壞了,不僅劇情改動太多,角色的情緒也有些不連貫,不過當然也有部分動畫的粉絲認為無傷大雅,只要能看到故事圓滿落幕就已滿足。


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評價兩極: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本作改編自同名輕小說,劇情描述藤宮周是個不善交際,一個人獨居的高中生,與被稱為天使的學校第一美少女–椎名真晝住在同一棟大樓。某天從學校回家途中,周遇到被雨淋濕的真晝,就把傘借給了她,隔天,真晝為感冒的周看病,原本毫無交集的兩人,慢慢開始有所交流…。

2022 冬季熱播新番《天使》自第一話開播以來就呈現出兩極的評價,同樣是原著黨認為動畫有些崩壞、劇情省略太多等,不過多數未拜讀過原著的觀眾認為劇情發展其實很順,在沒有被小說框架的前提下,依舊很享受男女主角的互動。

成神之日

評價兩極:成神之日

本作為 P.A. Works 製作的原創動畫,由《Angel Beats!》麻枝准編劇,劇情描述在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成神陽太每天都忙著準備即將到來的大學考試,有一天,一位自稱是「全知之神」的少女.雛突然出現在他面前。「這個世界將會在三十天後終結。」雛的這番話讓陽太感到困惑不已,然而,在見識到雛有如神一般的預知能力後,陽太開始相信她的這股力量是真的。

與超脫常理的力量截然不同的,雛是位個性天真爛漫又可愛的女孩。而她不知為何決定寄居在陽太家,於是兩人開始了同居的生活,在喧鬧之中緩緩步向「世界的終結」…。因為大家對編劇的期待,所以不自覺會以高標準看待《成神之日》的表現,然而前段雖然表現得還不錯,但故事到了中後段開始就頻頻出現罵聲,甚至多數人也不滿意結局。


間諜教室

評價兩極:間諜教室

本作改編自同名輕小說,劇情描述陽炎宮的共同生活規則是七人要彼此合作一起生活、外出時要用盡全力玩耍、使盡一切手段打倒克勞斯!這是個各國利用間諜展開「影子戰爭」的世界,任務成功率100%,但個性卻相當麻煩古怪的優秀間諜–克勞斯創立了執行死亡率超過九成的不可能任務的機關–燈火。

然而,被選拔的成員卻是沒有實戰經驗的七名少女,為了達成任務,少女們僅剩的唯一手段,就是在與克勞斯的互相欺騙中想辦法戰勝他,世界最強的間諜所帶來的世界最棒的互相欺騙之爭!與《天使》一樣,《間諜教室》也是本季熱播的作品之一,不過同樣的,自第一集以來本作就處在評價非常兩極的狀態之中。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

評價兩極: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

本作為 A-1 Pictures 製作的原創作品,劇情描述「LycoReco」是位於東京城郊的和風咖啡廳,那裡接受的點單不只咖啡和餐點,還包括為客人解決種種困擾。在咖啡廳工作的店員有人氣店員錦木千束、個性認真的新人井之上瀧奈、不愛工作的小不點久留美、急於結婚的中原瑞希,此外還有熱愛日本文化的店長米卡…。

雖然在開播期間好評不斷,但當《莉可麗絲》第一季完結時就開始浮現了如「劇情很爛」的負面評價,以致最後本作也在網路上引起了兩極的討論,但… 不管怎麼說,千束、瀧奈真是太香了,近期官方也宣布將會推出動畫新作。


鏈鋸人

評價兩極:鏈鋸人

本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劇情描述因父親遺留的龐大債務貧困度日的少年淀治,在救了惡魔波奇塔後,與牠一起以惡魔獵人的身分斬殺低階惡魔來換取酬勞。不料淀治被流氓欺騙,成了一堆惡魔的祭品。為了拯救淀治,波奇塔犧牲自己,讓淀治復活並擁有了惡魔的力量,只要一拉位在心臟的鏈子就能發動。

淀治因此被公安看上,成了公安的惡魔獵人,展開奇妙的殺戮人生。除了作品本身,也因為監督有著自己的見解,以致不少原著粉絲掀起了「抵制潮」,不過說實話《鏈鋸人》真的有很差嗎?相信不少人都沒辦法直觀地說它爛,只能說… 和自己期待的風格不同,但好不好看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鬼滅之刃

評價兩極:鬼滅之刃

本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劇情描述時值日本大正時期,善良少年炭治郎靠著賣炭勉強維持一家的生計。某天回家發現家人全被殘忍屠殺,唯一倖存的妹妹禰豆子卻變化成鬼。為了尋求拯救妹妹的方法,替死去的家人雪恨,炭治郎決定加入獵鬼組織,踏上悲憤的斬鬼之旅…。

典型的人紅是非多代表!實際上《鬼滅之刃》動畫的表現無論在哪個層面都相當優秀,而之所以導致評價兩極的真正主因… 是因為作品的黑粉、腦粉相互排斥、攻擊,再加上跟風而看的人過多,以致這部作品雖然製作精良,但在撇除動畫以外的討論都呈現在兩極化的狀況… 但能看到一部作品紅遍國際,這不是一種好的現象嗎?我們又何必去在意其他人是否跟風,或黑粉說什麼?自己喜歡最重要!

更多動漫專題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