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東大特訓班2》第1集~第3集,龍櫻半澤化,評價是褒還是貶?

 

對日劇迷而言,2021年最值得慶祝的一件事絕對是《東大特訓班》的回歸,不過就目前開播至第三集的情況而言,觀眾們的評價還是出現了褒貶不一的現象,究竟是續集沒成功賣到情懷,還是風格的改變讓大家短時間內還無法適應呢?本文將以娛日記小編的幾個觀點切入分析,有在關注本劇的讀者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我們討論喔!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心得介紹,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東大特訓班》成《半澤龍櫻》?

 

看到上面這張劇照,大家可能猜想不到這是《東大特訓班2》,畢竟第一季帶給我們的印象,總是脫離不了「青春」、「熱血」、「清新」等幾個關鍵字,而《東大特訓班2》的開場就明顯比過去更加黑暗,也更趨近於《半澤直樹》的風格,也許是導演正是著手過《半澤直樹》的福澤克雄,因此在調性上也承襲了他過往的作風,但對於此項改動許多網友表示:「失去了《東大特訓班》原有的單純和美好」,就表面上來看或許如此,但針對劇本和說故事的執行方面,小編必須表示……

 

 

其實三集看下來,有比第一季更加細膩的趨勢,在《東大特訓班2》開播前,小編也花了一段時間複習完第一季,可能是因為這幾年看得劇變多了,或第一季本身就時隔比較多年,因此在某些劇情細節上,現在看起來其實沒有鋪陳的很好,包括學生們加入「特訓班」的過程也比較薄弱、沒有說服力,反觀第二季的前兩集就花了許多功夫在敘述學生們的心境,整體節奏上也比較緊湊,多了一些懸念和刺激感。

 

 

除此之外,《東大特訓班2》也並沒有失去該有的精髓,還是將學習精神融入在細節中,只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學生、校方、律師們所要面對的課題自然也更加複雜化,因此被人稱作《半澤龍櫻》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畢竟這個世界已不像16年前來得單純,在網路世代的來臨,有更多的危機潛藏在我們每個人的四周,升學,對這個世代而言也並非唯一出路,於是《東大特訓班2》在風格上的改動坦白說做得還不錯,對現在的年輕人而言也更容易產生共鳴。

 

《東大特訓班2》佐野勇斗的支線

 

本劇目前開播至第三集,若真要挑剔的話,小編覺得大概就是「林遣都」和「佐野勇斗」的支線有點多餘,可能是因為還沒完全揭開櫻木律師在這幾年間發生的事情,所以導致每當佐野登場,都讓人感覺到些微煩躁,也想不通如果真的是因為沒考上東大而對櫻木懷恨在心,這樣的理由和心情會不會太牽強,畢竟佐野的角色看起來就是想完全摧毀掉櫻木啊!不過依照前兩話劇組針對疑點的處理方式,也只能暫且相信編劇會給我們滿意的交代。

 

《東大特訓班2》學生群不如過去?

▲ 《東大特訓班》主要學生群

 

根據小編在SNS的觀察,《東大特訓班2》最令觀眾詬病的,好像是學生群的「顏值」和「知名度」都遠遠不及第一季,對此小編也抱持著不同的看法,畢竟《東大特訓班》已經是16年前的作品,當年的山下智久小池徹平新垣結衣長澤雅美,或許也不像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是「全民偶像」,也是經過多年間不斷努力、攀升才能得到現在的成果。

 

▲ 《東大特訓班2》主要學生群

 

而同樣的,在《東大特訓班2》擔任學生的幾個主要演員,好比高橋海人平手友梨奈南沙良細田佳央太加藤清史郎等,其實這幾年也都曾拿出過不錯的成績,高橋海人才在去年冬季的《姐姐的戀人》中飾演過有村架純的弟弟,甚至在劇裡還與奈緒大談姊弟戀!而平手友梨奈更讓人震驚,本為【櫸坂46】成員的她,第一次擔任演員就是主演2018年的電影《響-HIBIKI-》,當年的她不僅與北川景子、小栗旬等大咖同框,還馬上就拿下了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新人獎,真的是許多人口中的「怪物新人」。

 

▲ 平手友梨奈因演出《響-HIBIKI-》獲得電影新人獎

 

另外像是加藤清史郎、鈴鹿央士近幾年都參與了晨間劇的演出,分別為《麒麟來了》和《夏空》,後者當年還是被廣瀨鈴特別提及的新人,在2019年馬上就以《蜜蜂與遠雷》拿下第4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新人獎,說到這裡是不是發現到,《東大特訓班2》的新生代演員群們其實個個深藏不漏呢?也許很多人在追本劇前還不特別認識他們,但是相信在未來,他們一定也會不斷超越現在的成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鈴鹿央士(圖左)因演技突出,而被廣瀨鈴看好

 

《東大特訓班2》第一集~第三集心得總結

 

依照目前的表現,《東大特訓班2》是小編我這季繼《離婚活動》《喜劇開場》後最迫不及待想看下集的作品,而它們之間也有一些共通點,就是蘊含著人性的「黑暗」及「溫暖」,有時候會很負面,但暖心起來又讓人充滿希望,很喜歡這種反差,就像《東大特訓班2》將學習的精神藏在細節中一樣,生活的時時刻刻都有值得我們停下腳步省思的事情,當學習不再侷限於「課本」,而是擴及到人生的不同層面,本劇真的是一部看得又爽、又富含生命寓意的作品。

 

★ 更多本季日劇推薦!

➡ 【2021春季日劇推薦】愛情喜劇仍是主流,推理題材也不遑多讓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