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誰不想偶爾做點美夢呢?

 

日本動畫劇場版《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是繼電視動畫第一季、第二季後的正式完結篇。本系列改編自同名輕小說,藉劇場版登台的契機,小編這陣子也將兩季動畫一次追完、並進戲院迎接了最終章,對於鮮少看後宮番的我來說,《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系列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且能保證這系列作品的記憶將會伴我走過許多人生的低潮,一點都不誇張,同樣身為創作者故事內有非常多能起共鳴的部分,此外,角色之間的情感也酸甜地恰到好處,那麼以下將簡單分享我對《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總體的心得與評價。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預告片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影評心得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生活中某些浪漫的巧合,一度認為自己置身於電玩或小說情節之中?甚至想把當下的心情紀錄下來,無論是以日記或與他人分享的方式。《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正是以這樣浪漫的序曲作為開端,描述御宅族「安藝倫也」某天在街道碰巧拾獲了一頂女孩的貝雷帽,在藍天覆蓋的坡道上,他與身穿白洋裝的「她」奇蹟邂逅,卻沒想到對方竟是與自己同班了一年,卻從未認真注意過的同學「加藤惠」,這樣冥冥之中卻又如巧合般的緣份,令他異想天開想製作成「史上最厲害的美少女養成遊戲」,進而開始網羅自己身旁優秀的創作者「澤村英梨梨」與「霞之丘詩羽」加入他的「圓夢」計畫。


 

在兩季的電視動畫與劇場版中,大抵上都是圍繞著製作遊戲的過程在打轉,而他們最終一共製成了2+1款遊戲,且每一次開工的時間幾乎沒有間斷,所以全系列看下來故事針對「創作」一事的描寫相當豐富、深刻,無論是剖析身為繪師、小說家在不同領域上創作的瓶頸,抑或對自己產生不了信心時而陷入的低潮期,《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雖是以輕鬆日常的方式在看待這些「壓力」,但在經過不同角度(粉絲對創作者、創作者對創作者、創作者對粉絲)的描寫以後,相信只要是曾對創作某樣東西有所憧憬的讀者,都會在這之中有所感悟、能感同身受這些由他人或自己給予的壓迫。然而心境會陷入低谷,當然也會有逐漸攀上高峰的時候,《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將這樣的情緒轉換表達地相當動容,以人物與人物之間的對話、哭訴或是擁抱來詮釋「雖是因人而起,卻也因人而終」的情境,即使可能因為某個人或自己的關係而陷入低潮,但也會因為某個人的所為而被鼓舞。

 

 

於是,故事中除了製作遊戲的主線以外,也安排了許多場主角與其他角色們之間的衝突、磨擦的橋段,透過氣憤或不甘的情緒去表達自己在創作或情感上難以調適的不平衡。《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除了對創作者有非常精心、溫柔的描寫以外,對於感情裡的花花世界也用了相當大的篇幅去踹測,像是青梅竹馬、同班同學與學姐等,不同年齡層、不同性格、以及不同相處長度的設定,去探看在什麼樣「剛剛好」的條件下最終能真實投入另一個人的懷抱。


 

在動畫兩季的故事裡,大多都聚焦在男主角與兩位創作者(英梨梨、詩羽)的相處片段。然而正如片名般「不起眼」的女主角惠,雖然戲份與性格不比其他兩位女性角色來得有特色,但也因為這樣的「平凡」使她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之間,有了相當大幅度的成長機會,我想這也是這部作品之所以能如此透徹人心的一點,即使再平凡的人、再平凡的生活一但多了一點點的色彩,人生就將有所不同,畢竟平凡到了極致,也可能最為出眾。

 

 

至於劇場版《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的部份,同樣延續了電視動畫的精神,不過因為經過前期的發展,這次的加藤惠已不再是從前路人般的角色,更是貨真價實、有血有肉的女主角。這系列作品編排地最優秀的部分,我想,就是兩季動畫與劇場版在角色比重上的轉換,就像男主角執意創作的少女遊戲,這部作品本身就像是一款面面俱到的養成遊戲,女主角會在經歷許多觸發事件後,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獨特,而男主角也會在這趟旅程中慢慢導向女主角的路線,雖然身為本作的新粉絲,對於作品後台的製作巧思還不是那麼瞭若指掌,但光就單單在追完這系列作品的心情上,它是能感到滿足的、開心的、感動的,我想這就是這系列作品相當成功的證據。


 

此外,作品中的一項設定我也很喜歡,就是讓配角們擁有能意識到自己存在於作品裡的「地位」,無論是電視動畫或劇場版,製作組都相當善用這樣的巧思,不僅製造出許多幽默的橋段,同時也在那股幽默的氛圍中,透露出一絲絲的感傷。

 

 

總結,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部《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動畫全系列,看重的程度不亞於帶我入坑的《未來日記》或《地獄少女》,我明白它將會是我在動漫圈的另個轉捩點,就像一股腦兒想創作出最強遊戲的倫也那般,在邂逅《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後,我更定下了我對文字創作的決心,也想將會像他們一樣經過瓶頸與低潮,但終究會包含熱鬧與許多的成就。相當推薦同樣在創作路上奔波的你,或是在感情的路上容易在原地打轉的你,《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在上述兩項議題中,都用了非常「恰到好處」的方式,不過於矯情、不過於無理取鬧,反而相當趨於平凡,雖然仍有點夢幻但在生為情感動物的我們心中,誰不想偶爾做點美夢呢?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經典台詞

https://www.instagram.com/p/CcQHxs1uz8-/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製作團隊

 

導演

龜井幹太

柴田彰久


編劇

丸戶史明


聲優

松岡禎丞

安野希世乃

大西沙織

茅野愛衣

赤崎千夏

矢作紗友里

上映日期:2020年03月13日(台灣)

電影片長:115分

? 查看其它日本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