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替生靈》真人改編不佳的最佳典範。

 

日本電影《替生靈》(Another)改編自同名小說,由《我的恐怖室友》古澤健導演執導,山崎賢人橋本愛主演,故事描述剛轉到夜見山北中學的男學生榊原,因為某個不知名的原因,班上同學與他相處起來總有股不太自在的感覺,就好像… 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在帶著疑惑與不安的心情之下,榊原又深受另一位同學見崎神秘的氣息吸引,但在種種打聽與詢問之下似乎只有他,看得見她……。其餘共演的卡司還有宇治清高井之脇海岡山天音等人。本作同時也有改編成電視動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這篇文章:Another,獵奇動漫之首,斷頭、刺喉、碾碎通通有。(如果不是為了演員,個人比較推薦可以看動畫版 😉 )

《替生靈》劇情介紹

 

剛轉到夜見山北中學的男學生榊原恒一(山崎賢人 飾),都還沒踏入學校就因為身體不適而請假,在醫院中他看見了某個神祕女子,帶著洋娃娃直直走進停屍間……。後正式來到學校的榊原,雖然遲了幾天仍與班上同學相處融洽,但同時那個在醫院中令他相當在意的女子,原來也在他的班上,名字似乎叫做見崎鳴(橋本愛 飾),只是每當榊原試圖與見崎同學搭話,就會在四周同學身上感受到一股奇妙的氣息,就好像努力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在榊原的種種打聽與詢問之下,他更發現了驚人的事情,似乎只有他,看得見她……。

 

《替生靈》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身為動畫版《Another》的粉絲,實在無法接受真人電影的改編,雖然這部作品的前段本身就有些拖沓的鋪陳,但電影幾乎讓整個故事都陷入沉悶,完全沒有解謎或驚悚的感覺,就連理應精彩的校外教學都變得可有可無… 讓人抓不到重點就算了,甚至更凸顯出角色塑造上的種種漏洞,誇張的還不僅如此,真人版電影除了兩位主角以外,其他人的戲分都被大砍,動畫中的各種死法最後僅以類似的方式還原其中一個,包括老師自殺在內通通都沒有演出。兩顆星分別給幼齒的山崎賢人和橋本愛,其他角色完全沒有記憶點。

 

更多驚悚懸疑電影:

 

《替生靈》影評心得全文

 

基於對動畫版的喜愛,難免對電影版也抱持著高度的期待。不過真人版《替生靈》的表現,似乎連動畫版的車尾燈都看不見。我承認,同一個故事無論是在小說、動畫、真人電影的劇情改編上一定都會有些出入,因為不同媒介所能呈現的故事與篇幅不同,所以若出現了大幅修改劇情的動作,只要不失去作品本來的精神,一切都還說得過去。但是,真人版《替生靈》不僅讓原作中的謎團與驚悚氣息便得寥寥無幾,就連一點都市傳說的神秘感也煙消雲散,完全讓人抓不到電影的重點,情緒也完全無法融入,再加上可能礙於電影篇幅考量,觀眾最終看下來能記得的角色大概也只剩下男女主角,那既然拋開了這麼多原作中的設定,不就應該好好著墨兩人與謎團的主線嗎?

 

 

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但,看完電影後沒幾天,我們能記得的大概也只剩下女主角了,打開一切故事源頭的榊原恒一,也在冥冥之中變成了醬油般的角色,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搞不懂他為整個事件奉獻了什麼……。綜觀真人版《替生靈》若不是為了看幼齒的山崎賢人和橋本愛,基本上是完全不推薦的,故事氣氛的營造不到位、角色的情緒轉折過於平板、動畫中的駭人場景,來到電影後被改編得完全沒記憶點,花時間看這部電影,倒不如現在就開始補動畫版或看古澤健導演的另一部作品《我的恐怖室友》,我相信一定會收穫更多。

 

《替生靈》人物介紹

山崎賢人 ➡ 榊原恒一

剛轉到夜見山北中學,還沒有踏入教室就因身體不適而住院,在醫院中發現帶著洋娃娃走入停屍間的見崎鳴,從此對她產生好奇,後來發現原來她就是他班上的女孩子……。

💡 查看更多「山崎賢人」演出作品


 

橋本愛 ➡ 見崎鳴

帶著眼罩的神祕女子,在醫院登場,因為某個原因而進入停屍間,後與榊原有許多的互動,兩人協力解開隱藏在教室裡的謎團……。

💡 查看更多「橋本愛」演出作品


 

《替生靈》線上看預告

 

《替生靈》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我的恐怖室友》古澤健


編劇(腳本)

《散步的侵略者》田中幸子

《我的恐怖室友》古澤健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冰菓》山崎賢人

《生日卡片》橋本愛

《惡之教典》宇治清高

《啊,荒野》井之脇海

《新聞記者》岡山天音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秋月三佳

 

日本上映:2012年08月04日

台灣上映:無正式上映,僅特別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