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眼睛》生活即藝術,時代是造就傳奇的畫布

 

電影《大眼睛》改編自真人實事,由《魔境夢遊》提姆波頓執導,《雲端情人》艾美亞當斯主演,故事描述天賦異稟的女性畫家「瑪格麗特」,在她鼓起勇氣離開前夫以後,正打算與女兒展開新的生活,但很快地,一名口才辨給的街景畫家「華特基恩」意外闖進了瑪格麗特的心房…。在走入婚姻後,華特卻在一場生意上誤將瑪格麗特的畫作據為己有,兩人的關係也從此刻起踏上了不歸路。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心得,內文涵蓋主觀的「4個看點+總評」,如尚未觀影的讀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1. 創作靈感如同情緒一樣私密

 

《大眼睛》這部電影除了是對事件的陳述,同時也巧妙地反映出藝術家的心聲,就如同瑪格麗特說到「創作靈感是非常私密的」,就像一個人的情緒一樣,唯有自己才能理解、感同甚至是重現,若把範圍拉寬,相信只要是「創作者」一定都會對她的遭遇心有戚戚焉,無論是心血被冒用、糟蹋,甚至是抨擊,那種無法言喻的「痛」,就好比自己的人格、情緒不被重視,因此《大眼睛》的事件爆發不僅僅是對作品的尊重,更象徵著一個人對「自我」的捍衛。

 

2. 活在性不被看重的時代

 

打從電影的開始,旁白就說明了瑪格麗特生活的時代,是個女性只要有「想法」就會被視為異類的時代,因此更不用說「藝術」,就連普通的「勞工」女性都不一定能被企業採用,想當然耳,瑪格麗特的畫作起初並不被看好,但在華特接手之後,卻在市場上獲得了截然不同的評價,反映了當代「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而跟隨著劇情的發展,瑪格麗特起身捍衛創作的行動,就彷彿是針對「性別」喊出了平等的口號,更劃破了當代對「女性才華與權益」的漠視。

 

3. 愛情,也可能蒙蔽我們的雙眼

 

雖說《大眼睛》帶出了許多議題,但提姆波頓導演的處理方式,卻反而不將重心放在這些「嚴肅」的法庭戲,或是瑪格麗特反擊的過程,而是利用了大半時間在呈現瑪格麗特與丈夫華特的關係,以及瑪格麗特與女兒的互動,就和第一點所提到的一樣,電影收錄的部分都是藝術家最「私密」的領域,包括家庭的失和、瑪格麗特被愛蒙蔽住的雙眼及委屈,我們既能從中察覺她在工作、自我、家庭之間的掙扎,也能對她身為人母、創作者、妻子等多種身分的左右為難感到無比的矛盾。

 

4. 艾美亞當斯展現出不凡的演技

 

飾演瑪格麗特的艾美亞當斯曾經表示,要演出還在世的傳奇人物對她而言是項艱難的挑戰,因此她花了更多的時間與功夫在與本人對談,最後在真正上工了以後,與瑪格麗特同為母親的艾美亞當斯,很快地便融入戲中「母職」與「藝術家」的身分,更透過細微的表情變化,揣摩出瑪格麗特生於該時代情境下的困境。一直以來在不同作品中展現非凡演技的她,這一次在《大眼睛》的扮相更與以往不同,最後她也憑著這個角色榮獲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電影最佳演出】的肯定,可說是實至名歸。

 

《大眼睛》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大眼睛》相較於其他傳記電影,比較不採以嚴肅的調性進行陳述,而是透過「日常」與「抒情」的方式,呈現瑪格麗特在多種身分下的「掙扎」與「犧牲」。作為提姆波頓最貼近日常、現實的一部作品,他無疑成功掌握了人與人的關係中,最脆弱、也最負面的情感,再加上艾美亞當斯影后級的表演,帶出一位藝術家、母親所背負的心酸與責任,讓《大眼睛》不僅僅是揭露了這場藝術騙局,更娓娓道出時代對女性的漠視。

 

其他傳記電影推薦

▲ 電影《法律女王》劇照。

 

如果你對《大眼睛》這部作品充滿興趣,相信你也會喜歡以女性、時代、捍衛個人權益為主軸的《法律女王》《決勝女王》,以及《勝負反手拍》,上述三部電影分別由影后級人物費莉絲蒂瓊斯、潔西卡雀絲坦,以及艾瑪史東主演。除此之外,特別針對「女性意識」做出不同詮釋的《花漾女子》《下女的誘惑》,以及《重磅腥聞》對你而言也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如有興趣可點選上述片名收看影評與介紹。

 

《大眼睛》製作團隊

 

導演

《魔境夢遊》提姆波頓


編劇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史考特亞歷山大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萊瑞卡拉蘇斯基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瞞天大佈局》艾美亞當斯

《老闆不是人2》克里斯多夫沃茲

《當好孕來敲門》克萊斯汀瑞特

《大夢想家》傑森薛茲曼

《虛擬天后》丹尼休斯頓

《沒問題先生》泰倫斯史坦普

 

上映日期:2014年12月31日

電影片長:106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