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的吸血怪好友》4看點揭男孩與“牠”相遇的暖心時刻

美國電影《我的吸血怪好友》(Chupa)是一部由 Netflix 推出的奇幻家庭作品,由何納斯·柯朗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埃文·懷頓阿什利·西亞拉尼可拉斯·維爾杜戈克利斯汀·史萊特等,劇情描述小男孩「艾力克斯」自父親因癌症過世後就對他的事避諱不談,在母親的安排下,艾力克斯獨自前往墨西哥和素未謀面的爺爺,以及表兄弟姊妹度過一個難得的春假,然而在此期間,艾力克斯竟在爺爺的農舍裡發現了傳說中的珍奇異獸,他將牠取名為“吸血怪”,並逐漸與牠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友情,但隨著不懷好意的考古學家的登場,艾力克斯將與家人們一起捍衛吸血怪的安全,並帶牠回到家人身邊…。

影評《我的吸血怪好友》看點1. 男孩與“牠”

雖然本片是以“吸血怪”作為主角,不過類似題材以“人”和“動物”為主題的作品其實很多,好比《靈犬雪麗》系列、《極地奇蹟》,甚至是《長江七號》等,而這類型的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透過“一人一動物”的組合,去勾勒出孩子看世界的角度,以及其中所收穫的心靈成長。《我的吸血怪好友》的故事架構就和上述幾部電影一樣,男孩總有個難以解開的心結,但在邂逅了不同種族的“牠”以後,慢慢理解到世界的美好,以及珍惜身邊的每個“他”的重要性。如果你也喜歡這類心靈成長、抑或療癒系的作品,那麼《我的吸血怪好友》或許可以納入你下班、休假時間,或是陪同孩子一起欣賞的娛樂佳作。

影評《我的吸血怪好友》看點2. 摔角與家庭

除了“吸血怪”是電影中的重要元素之外,“摔角”這項競賽也在片中占有一席之地。性格內向的小男孩艾力克斯,因為表弟及爺爺的關係初入摔角的世界,在電影裡,摔角並非只是一項運動或是體能競賽,更象徵著一種“家庭的傳承”,同時,也是讓患有失憶症的爺爺重拾“自我”的一種手段,如果你對摔角這項運動情有獨鍾,抑或想一探究竟本片究竟如何使用溫情、幽默的手法來呈現這項充滿力量的元素,那麼《我的吸血怪好友》或許能開開你的眼界。


影評《我的吸血怪好友》看點3. 釋懷與接受

在電影裡,小男孩艾力克斯總是對自己逝去的父親避諱不談,無論是父親的過去,或是有關他家鄉的一切,只要當有人提及時,他就會表現出“排斥”與“自卑”感,埋首玩他的遊戲機。然而當他來到墨西哥,與自己的親族們相處後,艾力克斯也漸漸意識到“家庭”的真諦,也從原本的“排斥”轉為“接受”,而此一轉換的過程也以他和吸血怪的羈絆來做貫穿,使電影即使在談亂比較深或嚴肅的議題時,仍能以童趣、奇幻的風格來做平衡。

影評《我的吸血怪好友》看點4. 懷舊樸實的電影風格

除了上述提到的幾部“人”與“動物”的電影以外,《我的吸血怪好友》的觀感也很像《E.T.外星人》和《尼斯湖水怪》,雖然本片論質量與劇本深意不如前面兩部,但當作簡化版的作品來看,《我的吸血怪好友》依舊是一部能夠為家庭帶來好心情的電影,尤其對孩子來說也存在著教育寓意。也因為概念與上述兩部電影很接近,所以電影的風格也散發著“懷舊”氣息,基本上不太像是會在 2023 年看到的電影,其中的純樸、以及情感的直白與單純,或許有些細節放到現代來看還會顯得“守舊”,相對來說,這樣純粹的電影能誕生在今代實屬難得。


評價《我的吸血怪好友》IMDb:5.6分

本片目前在全球指標性電影網站 IMDb 上拿下了 5.6 分(即時評分這裡看),部份評分者認為《我的吸血怪好友》雖有可取之處,但整體的篇幅偏短,以致許多議題、情感都“點到為止”,有些可惜。這部分奈傑也算是認同,《我的吸血怪好友》雖然在片中提及了不少議題,尤其看得出來劇組想將重心放在“家庭”之上,但可能因為受眾設定在“小孩子”,所以許多議題都算是蜻蜓點水地帶過,雖然當下看可能會覺得還算豐富,但若你想要從中挖掘出更深層的心理,我想就較為不適合,簡單來說,就是一部適合“放空腦袋”去欣賞的電影囉!

評價《我的吸血怪好友》總結:★★★

整體來說《我的吸血怪好友》是一部風格幽默療癒的奇幻電影,故事通過“男孩”與“吸血怪”的羈絆,去引導出“家庭”的真諦,不過雖然電影裡提及了不少議題,但由於受眾的年齡設定偏小,以致片中的談及的事項也幾乎是點到為止,若以教育寓意為出發點、陪伴孩子度過一段歡樂的時光,那麼《我的吸血怪好友》在某種程度上依舊是不錯的選擇,包括如果你對“摔角”也有一定的興趣,那麼本片或許還是能娛樂到你,但反之若是想在片中挖掘更深層的寓意,《我的吸血怪好友》確實不像其他架構類似的作品來得這麼有深度,因此建議收看本片時,抱著“懷舊之心”去欣賞這段樸實而純粹的旅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