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第1-2集劇情心得,音樂不在音符裡,而是在寂靜之間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신성한, 이혼)於 2023 年 3 月開播,本劇為 Netflix 推出的律政劇,改編自姜泰京的原作小說『神聖的離婚』,由李在勳任俊赫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曹承佑、韓惠軫、金成均、丁文晟等,劇情描述非典型律師「申晟瀚」認為“家和萬事興”,因此“夫妻”的和諧無疑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專門接“離婚訴訟案”的他,靠著自己的洞察與辯論能力,幫助委託人從不健康的婚姻關係中“華麗解脫”,然而實力超群的他,其實也有過一段非凡的過去,申晟瀚曾做為一名“音樂家”名聲享譽國際,但究竟是什麼改變了他,讓他下定決心成為一名“離婚律師”呢?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第1集劇情介紹

申晟瀚(曹承佑 飾)是一個非典型律師,專門接“離婚訴訟”的案子,他總是能輕易揭露對手的弱點並提出良好的解決方案,以此協助客戶贏得訴訟。在最近一次的案子結束後,他駕著車離開法院,一路上哼著歌,碰巧與前主播-李瑞鎮(韓惠軫 飾)擦身等同一個紅綠燈。李瑞鎮是一個對生活有著不同看法的女人,最近剛結束主持四年的節目,現在正處於低潮時期。不久後,申晟瀚回到他的律師事務所,通過他與事務長好友-張炯瑾(金成均 飾)的對話,得知申晟瀚僅花費了兩年就通過最後一屆的司法特考,以普遍都要四年才得以通過的標準來看,申晟瀚確實有著一定的實力,但張炯瑾同時也數落了他的年紀。

張炯瑾提起李瑞鎮,做為一個粉絲對她失去節目感到惋惜,而話才聊到一半,一個戴著墨鏡的女人來到事務所,那個人就是李瑞鎮。李瑞鎮要求單獨與申晟瀚洽談,於是張炯瑾被申晟瀚打發出了辦公室,原來,李瑞鎮近期爆出“不倫風波”,之所以找上申晟瀚,是希望能幫助她離婚“離得漂亮”。然而,根據李瑞鎮目前的情況,申晟瀚表現出不確定的神情,李瑞鎮反問他「你不問問委託人所謂“離得漂亮”的訴求嗎?」,李瑞鎮這才表示想要孩子的監護權。申晟瀚警告她,因為李瑞鎮的醜聞已經在外界傳開,所以在情況好轉之前,她很有可能面臨到更糟的事態,申晟瀚再次確認她的決心,李瑞鎮表示為了孩子可以不顧一切,於是兩人談成了合作關係。


李瑞鎮照著律師的指示離開了原本的飯店,回到家裡與孩子-姜賢祐(張善律 飾)一起住,但因為媽媽“外遇”的事情,以致賢祐對她的態度很冷淡,一個人窩在暗暗的房間裡打遊戲。李瑞鎮的老公-姜熹攝(朴正杓 飾)回到家看見李瑞鎮就心情不好,一把抓住她的頭髮試圖想傷害她,但李瑞鎮保證一定會向外界揭開他的真面目。夫妻的爭吵讓姜賢祐的心情受到影響,他只好把耳機的音量調大,試圖掩沒他們的聲音。第二天,李瑞鎮來到申晟瀚的辦公室,李瑞鎮聊起自己外遇的經過,她承認到了這個年紀還能“被人渴望”的感覺很美好,同時,也和申晟瀚說明自己丈夫的“控制慾”,包括客戶送的贈品在內,李瑞鎮的生活完全被姜熹攝控制著。

回到家的申晟瀚打算在調解日來臨前想出一個好的計劃,殊不知卻一不小心沉浸在韓國演歌之中,因為音量太大聲還被鄰居投訴。隔天的調委會上,劇情呈現了更多李瑞鎮和廚師-鄭志勛(安東九 飾)的出軌畫面,一日,姜賢祐的老師打了緊急電話給李瑞鎮,但她的電話卻被鄭志勛轉成了飛航模式,不僅如此,他還欺騙她不會錄影,但卻將兩人的性愛過程拍了下來。鏡頭回到調委會上,當討論的風向轉向李瑞鎮不道德的外遇行為時,申晟瀚善用自己的談判技巧,揭露了其丈夫可怕的控制慾,包括姜熹攝每 30 分鐘就要掌握李瑞鎮的位置等,間接破壞了李瑞鎮的人際關係。不僅如此,他還時常透過便條的方式對李瑞鎮情緒勒索… 甚至不惜在家裡安裝了六個監視器。


姜熹攝的律師再次將話題扯回性愛影片,表示若孩子在網路上搜尋到媽媽被外流的影片,對孩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但申晟瀚反擊稱影片已經全數刪除,但對方律師又表示網路上依舊搜尋得到,這讓申晟瀚有些訝異,想不透明明鄭志勛那裡的原檔就已經確定刪光了,又是誰“刻意”二次外流的呢,同時,申晟瀚也主張這件事情李瑞鎮也是受害者,難道因為她“外遇”就必須得抹煞她被惡意外流的事實嗎?這次的調委會隨即結束後,申晟瀚決定去見李瑞鎮的兒子姜賢祐,並委託張炯瑾去追查有關“二次外流”的事情。在與姜賢祐的聊天過程裡,申晟瀚問他想要和爸爸和媽媽一起生活,但同時也給了他緘默的權利。

姜賢祐表示自己想要有消除記憶的能力,這樣就可以“忘掉”自己看到的事情,還有媽媽,申晟瀚聽完這番話後對孩子感到同情,隨後,姜賢祐便離開了。當天晚上,姜賢祐似乎做了一場噩夢,睡在不同房間的李瑞鎮和姜熹攝都被孩子嚇醒,急忙趕了過來,姜熹攝準備拿出手機打給醫院,但手機卻被姜賢祐徹底砸壞。在將孩子送到醫院後,李瑞鎮撥了電話給申晟瀚想要放棄兩人的合作,因為她認為此時此刻,應該要多為自己的孩子著想才對。聽完李瑞鎮的話,申晟瀚要她等孩子穩定以後去吃個飯、重新打起精神,因為他們這一次不做“調解”了,轉為打真正的“離婚”官司。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第2集劇情介紹

在法庭上,李瑞鎮和丈夫的案子開始被審理,申晟瀚靠著自己的信念,幫助原本打算放棄的李瑞鎮找到了這場“硬仗”非打不可的理由。雖然以姜賢祐的年紀來看,他的個人意願無法作為本案的參考,但申晟瀚認為… 身為一個父母“多去理解孩子的想法”並非一件壞事,所以說起了自己先前與姜賢祐的對話。原來,申晟瀚在上次之後又與姜賢祐見了一面,其實在姜賢祐的心底,很心疼、擔心媽媽的狀況,因為他曾看到李瑞鎮在晚上,獨自一人光著腳站在陽台上,從背影看來似乎對生活感到非常痛苦,而他也是。

申晟瀚向姜賢祐透露自己在高二那年就獨立出來生活,而姜賢祐如果想擺脫“不稱職的父母”,就必須為此做好許多的心理準備。另一方面,因為申晟瀚的話獲得了姜賢祐的信任,所以他將自己的日記轉交給了他。鏡頭回到法庭上,申晟瀚利用這一點摘錄了一些日記中姜熹攝讓孩子感到不快樂的事,其中包括了逼迫他看媽媽被外流的性愛影片… 李瑞鎮事前並不知道這件事,所以內心感到非常複雜,申晟瀚繼續將姜熹攝逼到絕境,認為這不是一個父親該對未成年孩子做出的行為… 姜熹攝被申晟瀚的話給激怒,於是下意識說出類似“讓孩子看看他媽媽是個蕩婦有什麼不對”的話,李瑞鎮忍無可忍起身賞了他一個巴掌,最終,這場官司由申晟瀚勝訴,不僅如此,李瑞鎮還分配到了合理的財產。


因為在法庭上情緒過於激動,李瑞鎮被送往醫院吊點滴,清醒後,李瑞鎮要求離開,申晟瀚告訴她“我們打贏了官司”。回到家後,李瑞鎮通過網路上的食譜打算為孩子做美味的料理,而當姜賢祐吃到一半時,李瑞鎮跪下握住了他的手,表示自己真的很“對不起”他,兩人最終擁抱、化解了彼此內心的癥結。鏡頭來到申晟瀚的家,雖然贏得了這次的官司,但申晟瀚似乎因為這起案子回想起過去的經歷,因此臉上總是露出“藏有心事”的表情。申晟瀚打開了家裡的音響,準備再次以“單人卡拉OK”來抒發內心的情緒,但沒過多久門鈴就響了,他本以為是鄰居又來投訴了,殊不知來找他的人是張炯瑾和趙淨湜(丁文晟 飾),於是接續剛才還沒有唱完的歌,“單人卡拉OK”變成了三個大男人的“歌舞秀”。

第二天,申晟瀚在事務所外面遇見了名叫-朴愛蘭(黃汀旼 飾)的清潔工,朴愛蘭見到申晟瀚後,向他打聽委託“離婚訴訟”的費用。朴愛蘭是一個努力工作的清潔工,她懦弱、懶惰的丈夫-徐併哲(李相久 飾)似乎沒有為家裡帶來太多幫助,更糟糕的是,徐併哲的母親-朴乙芬(朴愛蘭的婆婆,許真 飾)更是會時不時就對媳婦和他們的兩個女兒惡言相向,眼見朴愛蘭很無助,但丈夫依舊對此事無動於衷,使朴愛蘭的腦中開始浮現了“離婚”的想法。清晨四點,工作已經精疲力盡的朴愛蘭還必須拖著身子應付婆婆,朴乙芬就住在他們家樓上,但今天,她卻向朴愛蘭提出要搬下來與他們“一起生活”的要求,這件事將朴愛蘭的身心已經折磨到瀕臨極限。


申晟瀚前來欣賞老朋友的鋼琴演奏,通過他們的對話可以得知,原來… 申晟瀚曾經是在德國發展的音樂家。申晟瀚回到事務所,李瑞鎮也來到這裡為他帶來了一瓶紅酒表達謝意,李瑞鎮稱讚申晟瀚的辯護技巧,心想如果是其他人或許就會以“敗訴”收場,同時,她也注意到申晟瀚辦公室牆上的“葡萄塗鴉”,並且說出了自己其實早就想過與姜熹攝“離婚”的事。李瑞鎮的一番話讓申晟瀚回想起自己過去的一段記憶… 與此同時,申晟瀚也不謙虛地承認了李瑞鎮的讚美,讓李瑞鎮還因此開玩笑問他為什麼不乾脆改名成“曹能幹”,此外,申晟瀚也建議她趕快找到下一份工作,免得她的前夫藉機上訴。

朴愛蘭約了自己的丈夫在外頭碰面,她告訴丈夫自己無法接受婆婆要搬進來的事,並要他試著去和媽媽談談。當晚,朴愛蘭的女兒與朴乙芬起了爭執,見情況越演越烈,朴乙芬甚至還脫口「公寓是她的,早知道就不要接納妳們」的這類話,甚至還責怪朴愛蘭不努力工作。見朴乙芬含血噴人,朴愛蘭其中一位女兒起身反抗,殊不知朴乙芬卻因此打起了人… 朴愛蘭在一旁要婆婆住手,但朴乙芬依舊不聽,甚至故意挑釁她們母女,朴愛蘭忍無可忍也對朴乙芬做出同樣的事。本集結尾,申晟瀚獨步在河畔,並在天橋下看到了一架鋼琴,申晟瀚前去敲起了琴鍵,回想起過去身為“音樂家”的日子。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第1-2集短心得

很久沒有看韓劇了,沒想到這部意外挺有趣的。首先,非典型主角的設定已經算是見怪不怪,但雖然他是一位“離婚律師”,但這兩集看下來,覺得故事情節似乎更著重在“法庭之外”的人物關係,無論是在婚姻、家庭,抑或是好友之間,一段關係走到盡頭都像是生鏽的枷鎖,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向“崩壞”。故事的發展還算有趣,雖然覺得劇情裡安插了蠻多不必要的鏡頭,但也還不至於讓整體變得沉悶。至於主角曾是“音樂家”的設定還蠻讓人訝異的,很好奇是什麼讓他捨棄原本的光芒,窩在辦公室門只能“半開”的老舊事務所。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