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京城怪物》第一部評價、心得,第二季何時上線?主要演員角色的各自結局動向整理

韓劇《京城怪物》海報視覺

朴敘俊韓韶禧主演的驚悚韓劇《京城怪物》為2023年末最具話題的熱門影集,為了延續這股熱潮,Netflix選擇將第一季拆解成上下兩部,第一部(第一季)在12月22日上線,第二部(第二季)則將於明年2024年的1月5日繼續在Netflix上更新,本文將簡單紀錄一下我對第一部的評價與感想。

韓劇《京城怪物》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45年的京城(現在的首爾),劇情描述當地貸主張泰尚,被當時佔領朝鮮地區的日本警務官威脅找出失蹤的小妾,否則就要剝奪他的財產、將他丟到戰場,為了保住性命與白手起家的當鋪「金鈺堂」,張泰尚鋌而走險潛入當時正在製造怪物的甕城醫院,與來自滿洲的密探尹采玉進而捲入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人性戰爭。想看更詳細的劇情介紹,推薦點此閱讀我之前整理的分集劇情、重點

韓劇《京城怪物》第一部評價、心得

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總算追完《京城怪物》,不是劇不好看,而是我同時追了好多部on檔劇,導致最近忙得分身乏術,追劇也變得斷斷續續。回到正題,當初會被《京城怪物》吸引除了是男女主角分別是朴敘俊、韓韶禧以外,個人也非常喜歡看驚悚劇。就第一集來說《京城怪物》算是有著非常引人入勝的開場,堆積成山的屍體、倒敘手法、男主角陷入危機等,都讓本劇在第一集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於節奏方面的掌控,個人也覺得蠻流暢、緊湊的,由於故事的視角會不斷在男主、軍方之間切換,所以觀眾也能同時掌握雙方的進度,不會莫名出現重大轉折,或是情緒陷入斷層的現象,埋伏筆的手法也算是蠻自然的,該交代的疑點也都有逐一解釋,至少追起來不會有負擔,也不必刻意腦補,因為第一部(七集)就算是有將前面出現的懸念解釋清楚,但手法也不會太過粗暴、直白,每一集尾聲都還是會吊一下觀眾的胃口,讓人迫不及待點開下一集。


不過《京城怪物》也並非沒有缺點,反倒說,缺點還蠻明顯。好比在看第一集時對怪物的CG特效感到有些出戲,有點像是當初在追《Sweet Home》第一季第一集時,總覺得怪物的形象與畫面不搭嘎、有滿滿的違和感,雖然《京城怪物》在動畫的處理已經算是進步不少,但那種初來乍到的詭異感還是存在,不過只要熬過第一集就會慢慢習慣。話雖如此我還是要說,裡面的怪物總是用觸手去攻擊人類,讓我聯想到很多低成本B級片也都是用這一套,導致在看第一集的結尾有一些小小出戲,但問題不大。

其實蠻意外《京城怪物》在網路上的普遍評價偏向負評,因為對我來說,這部就是可以無腦看的爽劇,有戰鬥場面、懸疑鋪陳,也有感情戲,而且拍攝成本看起來就不低,很多鏡頭與場景都顯露出這部作品的「高級感」,也或許是因為多數人都抱持著「高期待」去看這部劇,導致最後作品沒有達到史詩級的成效,就開始唾棄這部作品讓人失望,不過對我來說,花一個月的串流租金就能圍觀這場怪物戰爭,以CP值來說還是讓人滿足,至少追劇體驗是令人感到愉快、享受的。

至於演員方面,朴敘俊沒有特別的感覺,但韓韶禧倒是讓人驚豔,她在劇中飾演武功高強,有具有智慧的滿洲密探,為了尋找生母而遠赴京城,為了就是再見失聯十年的母親一面,這個角色是軟硬兼具的,既強悍卻也會流露出脆弱的一面,韓韶禧極富層次的表演,將這個角色的掙扎與痛苦演進觀眾的心坎,一個眼神、一句台詞與身體抖動,都讓人覺得她就是采玉本人,完全不會有過去角色的影子。

雖然平心而論,本劇的角色成長曲線都不太明顯,但唯有韓韶禧將角色的執念、立場與情感表達地最淋漓盡致。也不是說朴敘俊就演得不好,而是韓韶禧太過搶眼,導致男主角反而在劇中被奪去了閃光點,但不可否認,也是有張泰尚這個角色,才能激發出不同面向的尹采玉,所以兩人的表演算是相輔相成,同時,在劇中不時也可以看到朴敘俊調皮可愛的一面,以一部風格嚴肅、驚悚的作品來說,他確實有做到氣氛調和的效果。


整體來說,《京城怪物》第一部個人覺得算是不錯,本來還感嘆今年沒有星期三艾蜜莉在巴黎的陪伴似乎少了點什麼,但好在《京城怪物》讓我的2023年末不無聊,也算是參與到一場滿懷情感的怪物戰爭,心靈的滿足度相信也會延續到《京城怪物》第二部的推出。

韓劇《京城怪物》第一部角色結局動向、第二季鋪陳

韓劇《京城怪物》第一部的結局算是處理的蠻完整的,僅留幾個懸念當作第二部分的鋪陳,因此以下將會整理第一部尾聲各角色的現況,方便大家在進入第二季時能快速回顧前面的劇情!

  • 張泰尚-為了幫助采玉等人逃出,自願留在甕城醫院當誘餌,但不幸被日本軍官捉到,第七集最後看似被槍殺,但畫面一轉對方也倒地不起,反而泰尚似乎還有存活的跡象,究竟發生什麼事?槍聲又來自於誰?是誰幫助了泰尚呢?
  • 尹采玉-逃出甕城醫院後與大家分道揚鑣,不過內心仍忘不了泰尚,甚至還夢見他變成怪物的情景,除此之外,對於母親變成怪物一事也難以釋懷,第二季勢必將會返回甕城醫院救出泰尚,就看這個角色接下來會如何發揮了。

  • 尹鍾元-同女兒采玉一同逃出甕城醫院,第二季大概率會與女兒一起重返醫院。
  • 權俊澤-在出賣好友與采玉等人後得到釋放,被爸爸帶回家,不過他最後有沒有洩露有關愛國團的資訊還尚未揭曉。
  • 明子-石川的小妾,在泰尚等人的幫助下成功與石川團員,不過因為她喝下了納人,第二季恐怕會變成第二個怪物,讓人好奇她肚中的孩子又會有什麼影響?

韓劇《京城怪物》第二部(第二季)上線時間

本劇的播出模式類似《黑暗榮耀》分為上下兩部,第一部分總共7集於12月22日一次上映,至於第二部分則將會在明年2024年的1月5日繼續在 Netflix 更新,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分成兩季,而是第一季分為上下兩部、不同的時段播出,目前關於第二季的製作情報尚未釋出,如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再通知大家。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京城怪物》第一部的觀後心得&評價,如尚未追劇的讀者,可以在Netflix上收看到這部作品。也別忘了追蹤我的IG:Nigelsdrama,看更多有趣的影劇貼文及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