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地獄樂》第1集劇情心得,不求任何志向和大義的殺人機器

日本動畫《地獄樂》(地獄楽)於 2023 年春季開播,本作為動畫公司 MAPPA 製作的奇幻冒險動畫,改編自賀來友治的同名漫畫,由牧田佳織執導,主要聲優包括小林千晃花守由美里高橋李依木村良平等,故事背景發生在江戶時代末期,劇情描述石隱村的最強忍者「畫眉丸」被關押在監獄中等待處決,他被告知,如果能從傳聞中的“彼岸”帶回部老不死的仙藥,就能赦免自己的罪。為了與愛妻重逢、過上平靜的日子,畫眉丸決定與行刑人「山田淺衛門佐切」同行前往傳說中的島嶼… 在那裡,他們遇見了同樣在尋找仙藥的死刑犯。此外,島上還有未知的生物、不可思議的人造石像,以及統治著這座島嶼的仙人… 在這個滿是“謎團”的神祕島嶼上,畫眉丸是否能成功找到仙藥,順利回到家鄉呢?

動畫《地獄樂》第1集劇情介紹

在某處的行刑場,一名行刑人正準備對白髮男子執行“斬首”,然而,無論行刑人再怎麼用力揮舞手上的刀,男子依舊毫髮無傷… 男子被關回地牢,一名監督官女子正在紀錄下他的供述。從女子的話語裡得知,男子名叫-畫眉丸(小林千晃 配音),是出生自石隱村的忍者,據傳,該村從小就培養孩子殺人技術,且不少孩子在訓練的過程中就喪命了,而能夠順利從中倖存下來的人,個個都換來了“超乎常人”的肉體,因此畫眉丸能以“肉體斷刀”一點也不奇怪。出於好奇,女子要畫眉丸試著施展忍術,但被對方拒絕了。之後,畫眉丸又接受“火刑”,但依舊沒有在刑罰中死去。

火將畫眉丸的衣服燒得一乾二淨,女子背對著畫眉丸繼續記錄他的供述,畫眉丸說起了自己的前半生… 在他還是嬰兒時,他的父母就遭到村長殺害,理由至今仍是個謎團。沒有夢想的他,在嚴苛的訓練下成為了不求任何“志向”和“大義”的殺人機器。至於為什麼會被抓來這裡?畫眉丸表示自己原本打算脫離村子,但在執行任務時被同伴背叛了… 畫眉丸猜測這八成也是村長的陷阱,因為沒有任何忍者可以無事的逃離村子。而當女子又問到他「到底為什麼要逃離村子?」,畫面一轉,畫眉丸又被處以“牛裂之刑”,想當然耳,他依舊沒有在刑罰中喪命,但女子觀察到畫眉丸的身體似乎會下意識地“反抗”,於是上前詢問他「明明很想死,但為什麼又要反抗這次的刑罰呢?能夠回答我昨天的問題嗎,你為什麼想要逃離村子?」


畫眉丸低聲回答「沒什麼,我是石隱村能力最強的忍者,而村長也很賞識我,還把她的女兒許配給我…」,畫眉丸說起了他與妻子-結(能登麻美子 配音)的生活,明明是忍者的女兒,但結絲毫沒有做忍者的本領,不僅愚笨又有著凡人的行為,因為害怕自己的力量受到影響,所以打算逃離,但卻就這樣掉入村長的陷阱…。當晚,女子被警告不要與畫眉丸過度親近,因為畫眉丸還有另外一個名字“伽藍的畫眉丸”,是一個沒血沒淚、一口氣能殺掉二十人的殺手,此外,據傳石隱村的忍者都服用過神仙鄉的仙藥,因此成了不死之身。女子聽完這番話後並沒有對畫眉丸的印象改觀,反倒好奇起為什麼“一個心如伽藍般空洞的男人,不惜殺掉二十人也要抵抗?”

在地牢裡的畫眉丸,因為女子白天所說的話而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不老實點去死”,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在明天的刑罰中乖乖死去… 然而隔天實行的“油鍋刑”依舊沒有將畫眉丸帶入地獄,他開始懷疑自己… 不是已經空空如也了嗎?不是已經沒有留戀了嗎?女子見畫眉丸又逃過一劫,於是和奉行大人表示“我已經準備就緒,隨時可以動手”。在那之後,畫眉丸被帶入了一個神祕的空間,平時幫他做筆錄的女子就跪坐在他的面前,奉行大人揭曉「這位大人可不是普通的監督官,她是從江戶遠道而來的“御用試刀人”山田淺衛門佐切(花守由美里 配音)。」


山田淺衛門世世代代都是從事試斬刀劍的“斬首”行刑人,是浪人山田家屋號,他們是刀劍高手,能夠一刀就完成斬首,而畫眉丸很訝異行刑人居然是個女人!佐切成奉幕府的指令要處決畫眉丸,突然間,畫眉丸意識到自己真的很有可能被眼前的女人殺掉,於是掙脫了手銬。佐切說明刀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並表示先前在聽完畫眉丸的故事後覺得他情有可原,但佐切說出了一件畫眉丸隱瞞的事實… 其實,畫眉丸非常愛自己的妻子!所以畫眉丸才會下意識地在一次又一次的刑罰中反抗。故事開始回憶畫眉丸與妻子相處的片段,原來… 出生以來就被當成“伽藍”的畫眉丸,唯有妻子結將他當作凡人看待,也在不知不覺中療癒了他早已失魂的心。

而畫眉丸之所以想離開村子的真正原因,就是為了和結平安地到某處展開兩人生活,原本以為身為父親的村長可以理解,但殊不知,村長似乎無法接受畫眉丸“不再殺人”,然而現在,畫眉丸帶著妻子遠走高飛的夢想不可能實現了,就在他陷入絕望之時… 佐切拿出了一個卷軸給了他希望。卷軸為幕府簽發的公儀免罪狀,可以赦免任何人的所有罪過,還能得到將軍的背書加持,只要有這個,無論是奉公所還是忍村的人都不能再對持有者出手,但要獲得這個卷軸有一個條件… 畫眉丸必須前往另一個世界。聽完佐切的一番話,畫眉丸本以為這是在叫他去死。


但佐切接著解釋… 這個被稱為另一個世界的“彼岸”,是毫無痛苦,只有富饒和喜樂的神仙鄉,自古人們就相信有這種地方,也被稱為常世之國。據說那個地方就在西南海,比琉球國還要遠,人們最終找到了那裡,發現當地隨處可見鮮花與蝴蝶飛舞,還有不知從哪裡傳來的歌聲,就如同傳說中的一樣,這裡據說還存在著一種不老不死的仙藥。為了釐清真相,幕府曾派調查國前去,但調查團的成員無一倖存,死者身上都長滿了鮮花,幕府認為此事太過神奇,“彼岸”真的存在,於是下次決定找來“死不足惜”的傢伙前往調查,並表示只要能帶回仙藥,就能夠赦免那個人身上的所有罪。

而佐切來到這裡的原因正是來尋覓適任者,畢竟要前往“彼岸”必須具備能力以及求生慾望,佐切表示… 自從畫眉丸被抓走後,他的妻子就足不出戶、不與任何人互動,一定是深信著畫眉丸會活著回到自己的身邊。聽完佐切一番話後,畫眉丸重新燃起了希望,但現場奉行大人不允許刑罰有所變故,於是下令周圍的人當場殺死畫眉丸。在這樣的情況下,畫眉丸總算施展了佐切一直想看的“忍術”,解決完身旁的雜魚之後,畫眉丸下定決心與佐切同行,而他們的第一站是… 江戶。


動畫《地獄樂》第1集短心得

繼去年大熱的《鏈鋸人》後,動畫公司 MAPPA 再度推出另一部“風格黑暗”的全心力作,很高興在經歷冬季的《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後,又能看到 MAPPA 著手世界觀龐大、劇情也更加嚴肅的作品。這一集如同當初看《咒術迴戰》一樣,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效果和角色塑造,情感層面來說也有意外的收穫,基於沒看過原作的角度來看,畫眉丸和妻子之間的感情令人動容,而佐切也給人留下了不錯的第一印象,迫不及待想看到下一集的發展。

 

 

公式サイ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