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天國大魔境》第1集劇情心得,想去外面的外面嗎?

日本動畫《天國大魔境》(天国大魔境)於 2023 年春季開播,本作為動畫公司 Production I.G 製作的科幻懸疑作品,改編自石黑正數的同名漫畫,由森大貴執導,主要聲優包括佐藤元、千本木彩花、中井和哉、山村響等,劇情描述 15 年前,世界發生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災害”,在日本的廢墟上,居住著被稱為“食人者”的怪物,倖存的人們只能互相依靠、小心翼翼地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在東京經營著“萬事屋”的「貴留子」,接受了一名女性的神祕委託,任務是將少年「小丸」護送到“天國”去… 小丸稱「據說“天國”裡有個與自己長相一模一樣的傢伙」,但除此之外便一無所知,於是兩個人就這樣踏上了尋找“天國”的旅程。另一方面,有一群孩子生活在高牆聳立的“學校”中,這裡有園長和溫柔的老師等,他們每天都過著富足而平靜的生活。某天,其中一名少年「時男」收到了一則神秘訊息“你想去外面的外面嗎?”,對於第一次萌生的疑惑,孩子們對原本的生活開始產生了動盪。

動畫《天國大魔境》第1集劇情介紹

故事始於一個高牆聳立的學校之中,時男(山村響 配音)看見彌美姬(福圓美里 配音)正望著遠處發呆,突然,彌美姬告訴時男等等要考試了… 時男有些疑惑,今天不是正常上課嗎?果不其然來到教室,機器人老師宣布今天要隨堂測驗。教室外面,擅長繪畫的男學生-小奈(豐永利行 配音)畫了一隻長有手臂的魚,女學生-玖玖(黑澤朋世 配音)覺得很奇特,想要把它拿給園長看看。時男等人在教室繼續作答,突然間,時男試驗用的平板彷彿受到電磁波干擾、畫面閃了一下,接著,時男看到了原本只有 10 題的試卷出現了第 11 題,且題目為“想去外面的外面嗎?”。

鏡頭一轉來到“牆外”的世界,城市與街道因為“大災害”的發生而變成一片廢墟… 一名與時男長相神似的少年-小丸(佐藤元 配音)和“姐姐”貴留子(千本木彩花 配音)穿梭在廢墟之中,小丸提議兩人來尋寶,試圖從損害不太嚴重的房子裡找到日用品與食物。兩人進到一間房子內,看見這個家男主人和女主人的遺骨躺在床上,貴留子感嘆就算從大災難中倖存下來,多數的人也都會活活餓死,同時,他們也由此推斷這個家應該不會有食物。接著兩人晃到了“任俠苗宅”,在這邊打開了珍藏已久的罐頭,但因為貴留子隨手加了路邊撿的野菜,導致整頓料理變得充滿“苦味”。


晚上,兩人準備休息… 貴留子拿出兩張照片,被小丸問到「他們是你的男朋友嗎?」,貴留子回答一個是“朋友”,一個是“想要見到的人”,同時,小丸和姐姐說… 其實她不用跟著過來,他自己可以照顧好自己。貴留子表示自己是小丸的保鑣,同時,說不定在護送小丸找到“天國”的過程裡,也可以見到照片上的兩個人,所以是一石二鳥。隔天,兩人繼續在荒廢的街道上走著… 貴留子提議去“熱鬧”一些的地方。不久後,他們被一群野蠻的大叔包圍,他們似乎因為很久沒有看到女生而異常興奮。貴留子從背包中拿出一把槍指著他們,其中一個大叔表示要撤退,但另一人又發覺貴留子手上不過是唬人的玩具槍。

大叔的頭頭下令抓住兩人,殊不知小丸身手矯健,很快就擊敗了從後方襲擊上來的敵人,但眼看他們就要被包圍,貴留子逼不得已使用了手上的武器,原來,那把槍並非普通的槍枝,而是能射出“雷射光”的毀滅型武器。大叔們見證到雷射槍的威力後投降,貴留子詢問他們是否聽過任何類似“天國”的地方。大叔們將兩人帶回自己的基地,並從大叔那裡得來的情報顯示,似乎某處有個與“番茄”有著密切關聯的“天國”。充飽雷射槍的電池以後,小丸和貴留子繼續上路。鏡頭切回“牆內”,時男問彌美姬為什麼會知道今天要考試,彌美姬回答一切都是預感,與此同時,他們的同學-鷹(新祐樹 配音)突然插話問有沒有人要打球,運動神經發達的他,最後跑向了小奈的方向。


時男和彌美姬聊著聊著走到了牆邊,彌美姬說「當她很想很想去外面看看的時候,她看見了兩個人影幫助了她」。晚上,時男因為在意彌美姬的話而睡不著,於是來到了學校外面… 此時,園長也出現了,時男問她「學校外面的高牆後面,還有另一個“外面”嗎?」園長得知彌美姬的預感越來越清晰,於是坦白告訴時男… “外面”的世界確實存在。鏡頭轉回小丸和貴留子,兩人走了好長一段路,貴留子表示再也走不動了,不久後,兩人看到了一間似乎還在營業的民宿,於是想在那裡找一個房間休息。貴留子很驚訝老闆娘的收費很便宜,同時,也詢問老闆娘有沒有看過照片上的兩個男人,以及有關“天國”的消息。

小丸和貴留子久違地泡了澡,在小丸幫貴留子吹頭髮時,貴留子看到一旁的槍套便隨口問老闆娘裡面是槍枝嗎?老闆娘表示沒錯,因為附近經常有個怪物出沒。兩人聽到這番話起了很大的反應,便著急問那個怪物是“食人者”嗎?貴留子表示自己有方法對付牠,但老闆娘聽到這番話,神情似乎變得有些微妙。吃飯時,老闆娘以沉重的口吻表示想和他們討論一件事… 原來,老闆娘誤以為小丸和貴留子是“亂倫”,害怕他們以後生孩子基因會出問題。貴留子急忙解釋,小丸雖然一直稱呼她是“姐姐”,但實際上兩人沒有血緣關係,更不是一對情侶!


雖然解開了誤會,但當貴留子說出「他對我來說只是我保護的對象而已」這句話時,小丸的表情變得似乎有些失落,更迅速離開餐桌準備到房間睡覺… 殊不知才躺下沒多久小丸就睡著了,而貴留子突然間也感到眼皮變得很重。就在他們熟睡時,老闆娘拿出了裝在槍套裡的槍枝,此時,老闆娘稍早前提到的怪物出現在民宿外頭,與此同時,鏡頭的另一邊,園長告訴時男“外面”是一個骯髒又充滿怪物的“地獄”。

動畫《天國大魔境》第1集短心得

本作的部分設定不免讓人想起《約定的夢幻島》《進擊的巨人》,有趣的是,本作採以少見的“雙視角”來敘事,兩個鏡頭各有一個“主角”,也同樣都有不同的“事件”發生。但因為有過去年《夏日時光》的先例,對於這次 Disney+ 獨佔播映的操作其實有些擔心,因為看完第一集後覺得《天國大魔境》是一部很有潛力的作品,有望建立出“寬闊”的世界觀,光是第一集的格局就令人感到震撼。至於作畫方面雖然不是很合我的菜,不過第一集居然就有福利 ww,另外,究竟小丸和貴留子是不是被老闆娘下藥所以昏睡,老闆娘的目的又是什麼?小丸在見到時男以後又會有什麼超展開?令人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公式サイ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