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消失吧、群青》(逃出神秘島)當失去成了習慣。

 

日本電影《消失吧、群青》(又譯:逃出神秘島)改編自作家河野裕筆下的同名作品,曾創作過《重啟咲良田》的他,以獨特的風格描寫著人與人之間各式各樣的情感牽繫,善於用日常生活的瑣事、細節堆疊出作品的魅力,因此廣受不少粉絲的青睞,如今包括《重啟咲良田》,《消失吧、群青》是他第二部被搬上大銀幕的作品,電影由柳明菜執導,卡司則網羅了新生代當紅演員橫濱流星飯豐萬理江黑羽麻璃央等人,陣容與故事本身在上映前就獲得關注,台灣雖然沒有正式上映,但也改以DVD的形式發行,不過我還是比較習慣原名直譯(比較有質感又符合河野裕的風格),所以以下我仍會以《消失吧、群青》(即 逃出神秘島)來稱呼本片。

《消失吧、群青》劇情介紹

 

「來到這座島上的人啊,除了失去了一段記憶,更失去了他們重要的東西。」

某天,七草睜開雙眼就來到了這座名為「階梯島」的神祕島嶼,這裡的居民一如往常過著平凡的生活,學校、郵局、超商,島嶼上應有盡有,唯一沒有的,就是離開這裡的出口。來到這裡的人啊,都失去了某樣東西,是自由嗎?不是;是快樂嗎?看來也不像,因為來到這裡的人其實也從沒想過要離開,由於階梯島的物資豐足,生活也缺少了與外競爭的壓力… 甚至連看管島嶼的人也傳說是位素未謀面「魔女」。

 

 

七草天生性格悲觀、懦弱,來到這裡對他來說是如此地「剛好」,直到那一天,他的青梅竹馬真邊也現身了這座島上,天性樂觀、善解人意的真邊,在七草眼裡壓根不屬於這樣的世界… 於是兩人開始為真邊尋找能離開階梯島的方法,尋找的過程中也逐漸找回了失去的記憶,而他們真正失去的東西,也將一步一步浮出水面……。

 

《消失吧、群青》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若不曾看過河野裕的作品,恐怕會對《消失吧、群青》難以下嚥,因為故事有太多看似多餘、不必要的鏡頭,且沒想到,到了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去尋找、解釋那些鏡頭附加在故事中的作用,說白了,藝術性質遠大於娛樂,靠著卡司、預告片風格來選片的觀眾,或許無法在片中找到一場歡樂的愛情故事,因為《消失吧、群青》堪比校園群像劇還更來得有些深意,它更探討了人與人交往的本質與相輔相成的關係,利用「消失」來襯托「存在」的價值,但可能礙於文字與影像轉換之間,有些橋段仍拍得有些生硬。

 

更多漫改電影推薦:

 

《消失吧、群青》影評心得全文

 

拋開了粉紅濾鏡,選擇了群青色的島嶼、人格和色調為故事奠定了基礎,《消失吧、群青》講的是失去,詞意上與消失有幾分相似,但攤開來看仍然不同,「失去」更多了幾分意識。沒錯,「消失的群青」是片名背後傾訴的話語,透過人設本為陰沉的男孩七草,來探看這明明詭異到不行的島嶼,卻能在冥冥之中成為諾亞方舟的諷刺,說得更白一點,來到這裡似乎讓他得到了解脫,而島上的其他居民也明顯與他相同。直到格格不入的女孩真邊登場,從她周遭開始擴散的「明朗」逐漸加深,才讓七草等人動念,希望找到能離開階梯島的方式。

 

 

電影大多以日常的瑣事連結而成,一切看似沒什麼高低起伏,卻恰似能找到我們生活的影子,在看慣了有明顯轉折的故事以後,回歸現實的平淡時,意外容易讓人咀嚼出一些我們從沒想過的事情,將島嶼看作我們口中的「舒適圈」,集結在這的人都有不同的缺陷(失去的東西),而島嶼包容了他們,他們也包容了彼此,少了心靈上被比較的壓力,卻也少了競爭、進步,與變化,整部電影以如此特別的方式反映出如果長期待在舒適圈的我們,進而可能會失去的「群青」—— 成長、以及重要的人事物,說來奇妙《消失吧、群青》整部片明明是以超乎常理的設定在運作著,卻讓人感到與現實貼切,不過因為建立在河野裕的手上所以顯得稀鬆平常,雖然作品對不對味全靠電波,也因為電影拍得不是一百分,才讓我再度意識到河野裕文字的功力。

 

《消失吧、群青》人物介紹

橫濱流星 ➡ 七草

天性悲觀、懦弱,在來到階梯島不久後便馬上適應了當地的生活,直到曾經的青梅竹馬「真邊」也來到了這座島上,才讓他的生活漸漸產生了一絲變化。

💡 查看更多「橫濱流星」演出作品


 

飯豐萬理江 ➡ 真邊由宇

七草的青梅竹馬,個性直率、善解人意,自進入「階梯島」後就執意要找到離開的方式,這股勇往直前的力量… 甚至漸漸地牽動了周遭的所有人。

💡 查看更多「飯豐萬理江」演出作品


 

《消失吧、群青》線上看預告

 

《消失吧、群青》主題曲

 

《消失吧、群青》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柳明菜


編劇(腳本)

《狂賭之淵》高野水登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橫濱流星

《今天的吉良同學》飯豐萬理江

《東京LINE情故事》黑羽麻璃央

《薙刀社青春日記》松本妃代

《花生醬三明治》矢作穗香

《哥哥的朋友》松岡廣大

 

日本上映:2019年09月06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