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的櫻花戀人》當疾病遇上愛情,是老梗?還是經典不敗?

 

日本電影《我的櫻花戀人》Netflix 推出的感人愛情作品,改編自宇山佳佑的同名小說,由《死亡醫生的遺產》深川榮洋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偽戀》中島健人、《澪之料理帖》松本穗香、《愛哭鬼的棋蹟》永山絢斗、《鳩的擊退法》櫻井友紀等,劇情描述曾經夢想成為攝影師的「朝倉晴人」,一天,在美容院邂逅了新人美髮師「有明美咲」,兩人因為一起意外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晴人率先向美咲告白,也很快地就心意相通,殊不知… 當他們的愛情來到第三個月的時候,美咲在醫院檢查出患有無法根治的「早衰症」,面對將會急速衰老的自己,美咲做出了心如刀割的決定…。

《我的櫻花戀人》預告片

 

《我的櫻花戀人》影評:當疾病遇上愛情,是老梗?還是經典不敗?

 

先說結論,《我的櫻花戀人》是一部相當典型的日本電影,將「疾病」與「愛情」融合,再試圖從中引導出一些激勵人心的橋段,就和過去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一公升的眼淚》《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等電影的結構類似,最明顯的差異應該只在於疾病的「類型」與「影響」的不同,雖然不可否認《我的櫻花戀人》拍得唯美又動人,但單純論題材和劇本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新意,尤其對於一位常看日影的觀眾而言,本片更是滿滿的既視感。雖說疾病題材確實能夠喚醒觀眾對「把握人生」的意識,但隨著串流平台的普及,觀眾接觸的影視作品也越來越多情況下,我不確定像《我的櫻花戀人》這種「俗套又帶點雞湯」的作品,還能否保留打動人心的效果,但單就我個人而言觀感算是蠻平庸的。


 

話雖如此,承如我上述提到的,不可否認《我的櫻花戀人》是一部唯美又動人的作品,將時間的流逝、男女的羈絆,以及對夢想的堅持結合在一起,譜出一篇帶了點詩意,同時又充滿光明的愛情故事,作為一個「故事」它確實是成功的,但作為一部 2022 年誕生的「電影」其實難以斷定成敗,因為就以《一公升的眼淚》為例子來說,該片在 2004 年就大銀幕影像化,在當時也造成了現象級的迴響,但當時間拉到 2022 年,即使過了數十年日本人還是在拍類似的題材、類似的劇本,且敘事和結構上都還差不多,就讓人在看完《我的櫻花戀人》後很難達到同樣的後勁與共鳴,其實一方面也和導演的敘事功力有關,本片在處理主角的感情上明顯缺乏層次,因此結局也無法達到理想的感動。

 

《我的櫻花戀人》評價:沒有大好大壞的安全牌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還沒有網友評分,以一部日本電影來說算是蠻正常的現象,因為即使放在 Netflix 上播出,日本電影在國際上仍然算是比較小眾的市場,而單純論《我的櫻花戀人》這部電影的題材和製作,更是不太會引起多數人的注意。那麼,《我的櫻花戀人》到底能不能算好看?說實話其實不差,但就像我上述提到的… 本片就是一部很典型的日式雞湯愛情片,以疾病觸碰生命與感情的議題,在劇情的結構上太過模板、缺乏驚喜,但同時也不會有太大的失誤或風險,導演算是打出了一張很安全的牌,若真要論故事的深刻點,那應該就是松本穗香的老妝吧,雖然後期露面的畫面不多,但其中幾幕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櫻花戀人》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我的櫻花戀人》是一部可看可不看的作品,如果你是一個很能享受日式雞湯的觀眾,那麼本片確實有著不錯的激勵效果,尤其故事裡還有很多啟發人心的台詞,再搭配上俊男美女的畫面加持,其實作為一部日本電影《我的櫻花戀人》算是蠻不錯的選擇。倘若相反,你是一個難以接受套路或說教的觀眾,那麼本片大概會落入你的地雷區,因為電影的部分安排真的有些刻意又狗血,再加上演員的演技也是日式電影的日常浮誇,因此看不看,最終的決定權還是落在你自己。

 

《我的櫻花戀人》主題曲

  • Mr.Children「永遠」


《我的櫻花戀人》製作團隊

 

導演

深川榮洋


編劇

吉田智子


演員

中島健人

松本穗香

永山絢斗

櫻井友紀

柳俊太郎

若月佑美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24日

電影片長:129分

《我的櫻花戀人》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 Netflix 日本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