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35歲少女》結局心得:世界還是一樣,改變的其實是你自己

 

柴崎幸主演的2020年秋季日劇《35歲少女》目前已正式完結,本劇打從開播以來討論度就不算熱烈,但多多少少都還是培養了一群忠實觀眾,讓收視不至於低的太難堪。但由於劇情的評價褒貶不一,有許多讀者表示… 目前還在猶豫究竟值不值得追?於是本文將由此為出發點,帶領大家掌握關於《35歲少女》的「6個」重點,其中包括主觀的「看點」及「缺點」,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僅希望透過我個人的觀點,能讓你作為追劇的考量之一,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劇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看點1. 題材新鮮、引人入勝

 

若沒有看過韓劇《雖然30但仍17》,那應該會對《35歲少女》的題材感到相當新鮮,我本身便是例子之一,女主角望美在10歲時的一起意外,不幸陷入沉睡「25年」,而當她再次張開眼睛,卻沒想到世界已經和她所熟悉的截然不同,包括自己的外表、身軀,也都成為了35歲的姿態… 接下來的故事便帶入望美嘗試去理解、接受這世界的過程,與家人之間也產了無數的磨合,這樣帶點奇幻、黑暗成份的作品,劇情初期的展開真的令人大開眼界,雖然後續走向有回到日劇貫有的「勵志」套路,但整體來說還算頗有新意。

 

看點2. 演員整體表現不錯

 

我想這部分應該難以反駁,打從《35歲少女》開播以來,我認為能驅使自己將它追完的一大原因,便是演員的表現還算容易入戲,無論是飾演女主角的柴崎幸,抑或飾演母親的鈴木保奈美,各個都是透過「眼神」便能傳遞出角色當下的心境,有趣的是,柴崎幸今年已經39歲,還能將「童心」演得極具說服力真的不簡單,尤其第一集的嚎啕大哭,更讓人看見望美小時候的靈魂,包括後來與結人墜入愛河,那種直白、單純又有點白目的「少女心」,真的讓人看得很有感,此外,擔任配角的橋本愛坂口健太郎田中哲司,也算是都有把自己的角色特質發揮出來。

 

看點3. 主題曲

 

印象裡《35歲少女》沒有片頭,僅以King Gnu的「三文小説」當作片尾主題曲,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覺得有些灰暗… 但每當一集接著一集,越來越習慣這首歌的曲風以後,反倒覺得很貼合劇情「人事皆非」的感覺,再搭配上本劇片尾採用的「黑白畫面」,整體的帶入感十足。

 

缺點1. 開高走低的劇本

 

接下來開始說說《35歲少女》的一些缺陷,首先「劇本」我想是大家一致公認的開高走低,明明題材就有很多方向可以發揮,但結局卻讓人覺得有刻意圓滿的嫌疑,除此之外,第一集初次進入故事的那種「震撼」,也在經過兩三集後煙消雲散,每集的套路都是從「夢境」裡甦醒,久而久之觀眾也慢慢對這樣的公式感到麻痺,覺得劇情就是不斷在「原地打轉」,推進的速度相當緩慢,這部分以下會有更多的說明,總而言之,遊川和彥的劇本總是像擲骰子看運氣,在經過《某某妻》的錯愕以後,相信大家也都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缺點2. 角色情緒陷入斷層

 

雖說演員的表現都很稱職,但同樣是劇本方面的問題,讓角色一個個變得非常「不討喜」,尤其是越到後段,人物的心境幾乎陷入一種混亂的狀態,雖然算是很符合家人之間相處的心境,有時候悲喜的交融真的會讓人感到喘不過氣,但《35歲少女》真正的問題,是出在每個角色都很難讓人認同他們的行為,並喜歡上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因為大多時間都只看見他們的「自私」,包括女主角望美清醒後的所作所為,還有其他家族成員的漠視和推卸責任,都讓人難以get到他們後段逐情緒漸轉好的「原因」,雖然演技很吸睛,但就是無法產生共鳴。

 

缺點3. 白忙一場才學到教訓

 

最後,承如上述所提到的,劇情之所以一直讓人有「原地打轉」的感覺,是因為角色的成長相當不明顯,除了女主角心智的改變以外,所有人都呈現在一種「逃避現實」的狀態之中,而最後突破的方式,竟然是一連串的機緣巧合,真的很難讓人苟同。尤其女主角在甦醒後,努力地為失和的家庭關係盡一份心力,雖然有時很不會看氣氛、讓人很煩躁,但其他家族成員卻把過錯怪罪在她身上,直到故事發展到了最後,又要她變回會替其他人努力的她,這種前後矛盾,一開始不珍惜、失去才理直氣壯要別人”變回來”的發展,真心感到白忙一場。

 

※ 欲查看更多《35歲少女》相關資訊,敬請參閱:《35歲的少女》分集劇情、演員與角色介紹

 

收看更多當季劇評

✍️ 《姐姐的戀人》這個世界,因愛而精彩

✍️ 《危險維納斯》一個人的好壞,取決於一念之間的善惡

✍️ 《世界奇妙物語2020秋季特別篇》廣瀨鈴、濱田岳、大竹忍、高橋克實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