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詭屋2023》6大重點帶你體驗日本恐怖片的魅力,破了洞的家園還有重新修補的機會嗎?

窪田正孝主演的《詭屋》(スイート・マイホーム)是一部 2023 年在台上映的日本恐怖電影,由《多桑不在家》齊藤工執導,其餘演員還包括蓮佛美沙子奈緒窪塚洋介中島步等,劇情描述健身教練「清澤賢二」決定在寒冷的冬季購建一間能以一台暖氣溫暖全家的「魔法之家」,然而隨著賢二與妻子的第二個孩子出世、一家人搬進新家後就怪事不斷,不僅在他們周遭發生了多起離奇命案,賢二的妻子「瞳美」也查覺到新家裡似乎藏著什麼不乾淨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東西糾纏著他們?本應帶來溫暖的家,一夕間變成了冰冷、殘酷的詭屋……。

*/以下內容為觀後有雷心得/*

《詭屋》改編自恐怖小說

本片改編自日本恐怖小說《Sweet My Home》,中文譯名《詭屋》與 2012 年由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恐怖喜劇相同,但兩者是毫無關係的作品。《Sweet My Home》是作家神津凜子以小說家出道後的第一部作品,並在 2019 年憑著本作奪得「小說現代長篇新人獎」,在訪談裡作者曾提到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讀恐怖小說,所以也嘗試在自己的作品裡加入了許多主流的恐怖元素,像是劇情圍繞著命案、喪禮、監視、密閉空間等,不斷為氣氛帶來壓迫感,讓讀者循著主角的腳步,一步一步踏入兇手精心策畫的陷阱之中!

《詭屋》的帶入感極為強烈

《詭屋》為齊藤工演而優則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

起初在看《詭屋》時因為沒有做太多的事前功課,單純只有看過預告片後就進戲院觀賞,也因為對故事背景了解的不多,讓我的這段觀影體驗多了非常多的想像空間,就如同作者提到的一樣,電影裡有著無數的經典恐怖手法,某些鏡頭的特寫、停頓,也讓人無時無刻都在提心吊膽(感覺隨時都有可怕的東西會蹦出來),再加上齊藤工的執導功力,無論是上一部作品《多桑不在家》,抑或是這次的《詭屋》都有著非常貼近現實的「生活感」,讓電影的許多細節都彷彿存在於現實,觀感就像是在看某個人的生活 Vlog,帶入感極為強烈。

《詭屋》有著難以預測的劇情走向

正如上一段提到的,因為觀影前對故事的背景了解不多,所以也難以預測本片的劇情走向,雖然是「恐怖片」但所謂的「恐怖」也有劃分為很多面向,像是有無參有靈異元素,或是劇情是否涉及血腥暴力等等,在欣賞《詭屋》的過程裡很難直觀地將其做歸類,因為它似乎有著靈異成分,但卻又好像不單只是表面如此,在故事尚未走到結局之前,就好像任一走向都能合理將其當作收尾,也造就觀眾在看電影時觀感是很豐富、令人滿足的,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故事的本質很有趣,作者的許多設定都有成功為劇情帶來混淆、分散注意力的作用,讓電影本身多了許多可能性且難以預測。


《詭屋》在真相揭曉時力道稍嫌不足

誠如剛才說到的,《詭屋》的觀影過程是有趣的,但在揭露真相時所帶來的「震撼」卻稍嫌不足,或許是礙於文字轉化為影像的過程必須縮減篇幅,導致主角在猜測出兇手後,劇情便很直線式地帶領觀眾抵達真相,不是說這樣的手法不好,而是電影本身對兇手缺乏具體描繪,僅通過幾句解釋性的台詞便想說服觀眾「這個人非比尋常」,實在有些難以信服,更何況這名兇手還是多起命案的連續殺人犯,據說原著裡針對他的背景描繪來得更複雜、扭曲,但電影所能呈現的似乎不多,以致觀眾在接收「解釋性的真相」後比較難馬上理解兇手的心理。

《詭屋》以溫暖的家反諷人性

將焦點拉回故事的本質,《詭屋》的舞台設定在寒冷的冬季,並圍繞在一間溫暖的「魔法之家」中,然而,當劇情慢慢從原本的「溫馨家庭」中帶出一些「寒風刺骨」的秘密以後,我們便會發現真正讓這個家「失溫」的並非天氣,而是冷冰冰、赤裸裸的人性,其中包括會家暴的父親、童年陰影,以及丈夫的出軌等,都導致這個看似完美的家庭出現裂縫,也讓有心人士「趁虛而入」,演起日本版《寄生上流》,現在回想起來一些劇情細節都不禁讓人不寒而慄。

《詭屋》結局帶來的衝擊

看到這裡可能有讀者會感到疑惑,不是才剛說本片在揭露真相時力道不足,怎麼又改口聊結局帶來的衝擊呢?很簡單,因為「真相的揭露」並非《詭屋》的最終結局,沒錯,本片的收尾並不是收在兇手的自白、主角一家就此過上幸福的生活,而是以一個我們從未想過的方式再次投下震撼彈,同時又再次強調「理想的家庭」究竟是什麼?在電影結束前,瞳美在電話裡和賢二一再詢問「我們一家能回到原本的樣子嗎?」而此話便已暗示著當初表面的理想早已不復存在,有些真相「不去窺見」便沒有傷害,但一旦發現了就像破了洞的房子,怎麼修補都會有冷風吹進來。


《詭屋》綜合評價與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詭屋》大致上仍然是一部有趣的電影,雖然到揭露真相時有一小部分的可惜之處,但仍可稱「瑕不掩瑜」,起碼收尾還是有將精彩度再次提高。此外,電影也通過許多設定,像是天氣、房屋特性去暗諷人們口中的「理想家庭」,讓故事不單單只是恐怖,更多了幾分值得我們思考的深意。在看完電影後如果要將《詭屋》直觀分類,個人會覺得傾向「懸疑片」多一些,畢竟本片完全沒有採用恐怖片常出現的 Jump scare,而是運用氣氛去引導觀眾對劇情做出「恐怖預測」,並注入了大量疑點來混淆視聽,使得整部片變得定位不明(褒義),帶入及互動感十分強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