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解析,事業女強人 VS. 家中的三個廢柴男

小池榮子主演的《沒有暖桌的家》(コタツがない家)是一部 2023 年開播的日本家庭劇,由《我的事說來話長》中島悟丸谷俊平共同執導,《喜劇開場》金子茂樹編劇,其餘演員還包括吉岡秀隆作間龍斗小林薰北村一輝等,劇情描述婚顧界小有名氣的「深堀萬里江」雖然總是能為客戶打造出完美的婚禮,但自己的家庭卻是一團亂。她的丈夫「深堀悠作」是一個許久沒有推出新作的不知名漫畫家,獨生子「深堀順基」偷偷翹課參加偶像甄選卻在第一輪就慘遭淘汰,就在萬里江事業、家庭蠟燭兩頭燒的時候,她突然又被警察通知她的父親「山神達男」竟遭到管束!面對各式各樣接踵而來的災難,事業女強人 VS. 家中的三個廢柴男,萬里江要如何導正四人的生活、讓一切都重回軌道呢?

*/內容為本人親自追劇後整理/*

《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重點1. 深堀萬里江

由小池榮子飾演的女主角「深堀萬里江」是婚顧業界小有名氣的女強人,至今她已經幫客戶打造數百場完美婚禮,但自己的家庭卻是一團亂。每天早上,萬里江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幫睡在沙發的丈夫清洗空酒瓶,接著幫愛吃不吃的兒子準備早餐和便當,儘管家人們的態度都對她十分隨便,但萬里江似乎也沒有太過感到厭煩或放棄照顧家庭,反而每天都還是能夠調整好心情去面對自己的工作來養家,而當同事們得知萬里江的家庭狀況後也有問她為甚麼不離婚?但萬里江其實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過離婚的想法,即使生活過得非常辛苦,她仍堅強、開朗地面對著每一天,並和諧地與每個人相處。

《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重點2. 深堀悠作

由吉岡秀隆飾演的「深堀悠作」是萬里江的丈夫,據說婚前曾畫出過不錯的漫畫作品,但結婚後就變成一塊只會呼吸的肉,不僅停止創作,成天也是窩在沙發上喝酒打電動,就連萬里江特別交代的事情也做不到、偷偷跑去按摩店按摩。話雖如此,悠作的個性也並不消沉,每天都會和妻子、兒子小小鬥嘴,且講話很少考慮到自己的立場,以致這名角色實在不怎麼討喜。另外,與悠作有著密切關係的還有由北村一輝飾演的責任編輯「土門幸平」,他曾協助過悠作推出出道作品,所以至今仍沒有放棄給予他創作點子,除此之外,土門也是悠作、萬里江兩人最初會相識的牽線人。

《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重點3. 深堀順基

由作間龍斗飾演的「深堀順基」是萬里江和悠作的獨生子,高三生。夢想是出道成為偶像,所以偷偷翹課參加偶像甄選,但不料卻在第一輪就慘遭淘汰,淘汰時還在節目上宣告會在五年後讓他們刮目相看。據萬里江的說法順基能憑著推甄的方式進入大學,所以不必參加入學試驗,但本集最後順基似乎又推翻了這個說法,使他的學業變得岌岌可危。另一方面,悠作在學校也有一位關係要好的女同學「原木田玲良」,玲良十分關心順基的狀況,也是順基在收到大量留言後優先回復訊息的對象。雖然順基平時的態度總是冷冷的,但在外公面前似乎又會表現出「乖孫」般圓滑的一面。


《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重點4. 山神達男

由小林薰飾演的「山神達男」是萬里江的生父,是第一集中最晚登場的角色。在萬里江為丈夫、兒子的事情感到煩惱時,某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得知達男目前正遭受警方管束。在聽完此一消息後,萬里江急忙駕車在夜間前往警局,並據警方的說法表示達男可能有輕生傾向… 這讓萬里江想起爸爸前不久才和媽媽離婚,所以有可能是情緒還沒穩定下來,於是暫時接回家照顧。話雖如此,達男在狀態上看起來也很正常,甚至還在深堀家展現了多年以來的好廚藝,而悠作似乎很介意岳父住在家中,所以急著想要把他載回老家,然而,達男卻在這時宣布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 沒想到他原本居住的公寓已經退租了,所以目前是無家可歸的狀態,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達男只好暫時住在深堀家。

《沒有暖桌的家》第一集劇情重點統整

  • 萬里江是事業女強人,在外界都維持著「事業」及「家庭」雙收的形象,但實際上她的家庭狀況卻是一團亂。
  • 萬里江的丈夫悠作雖然是漫畫家但自結婚以來就沒有再推出過新作,於是責任編輯土門常常上門給他一些創作點子。
  • 萬里江的獨生子順基想當偶像但在甄選第一輪就慘遭淘汰,女同學玲良相當關心他。
  • 萬里江的父親達男因夜晚在橋邊閒晃而被警方懷疑有輕生念頭,前陣子剛離婚的他在公寓退租後暫時住進深堀家。
  • 雖然萬里江的生活有著許多意想不到的災難,但她仍堅定不會離婚,堅強、開朗地面對著每一天。
  • 自達男住進深堀家後讓萬里江的生活有所轉變,丈夫、兒子的處事也變得圓滑許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