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情一線牽》家或許不是無堅不摧,但愛卻是你我最好的後盾

 

義大利電影《真情一線牽》為 2022 年由 Netflix 推出的同志家庭喜劇,本片由馬可·普契翁尼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完美狙擊》費立波·提米、《抹大拉的馬利亞》法蘭西斯柯·席安納、《我們的父親》法蘭奇斯科·格奇、《黑幫夏日好開工》茱莉婭·曼森等,劇情描述出生在同志家庭的「李歐尼」,在「西蒙尼」和「帕羅」細心的照顧下漸漸進入青春期,在兒子初嚐「戀愛」的滋味同時,帕羅意外發現西蒙尼居然背著他偷吃兩年,當青春、家庭、感情輪流碰上前所未有的問題時,李歐尼該如何找到其中的平衡,誠實面對自己、他人,以及兩個孩子氣的爸爸呢…?

《真情一線牽》預告片

 

《真情一線牽》影評:不矯情、不做作的家庭故事

 

雖然看過的義大利電影不多,但每看一次都覺得義大利的生活好迷人!尤其《真情一線牽》又是建立在一個夢幻般的「同志家庭」上,讓義大利輕鬆、幽默的氛圍更提升了一階檔次,同時也增加了不少的趣味性與好奇心。雖然「兩個爸爸」的題材早就已經不能說是新鮮,但就像異性戀家庭一樣,說來說去這就是一個關於「家」的故事,片中不僅提到同志家庭會遇上的獨有問題,同時也帶出了無論是同性、異性家庭都必須面對的「婚姻相處之道」,因此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會覺得觀感上有特別彆扭或刻意的地方,反而不用特別去強調故事中角色們的性別,因為每個人都是擁有感情的獨立個體,都值得仔細品嚐他們之間的化學效應,以及在這段故事中所激發出的心路歷程。


 

承如上述,之所以說「不會覺得觀感上有特別彆扭或刻意的地方」,是因為過去看過一些同志電影,似乎太過強調「同性」與「異性」的不同,或是為了要「政治正確」而刻意將同性戀者塑造成某種立場的象徵,但事實上,無論性向是什麼,你,我,他都不過是一個普通人,會哭、會笑,也會愛人,而《真情一線牽》就是將這種「一致平等」的理念貫徹始終,這就是一個孩子的青春試煉,以及他與家人之間的衝突與溫情故事。也是因為如此,《真情一線牽》的整體觀感都很舒適且惹人喜歡。

 

 

說了這麼多,《真情一線牽》也並非沒有可惜之處,首先,本片就和多數以「領養家庭」為舞台的電影一樣,想強調出「血緣」與「家庭構成」之間的衝突與矛盾,而通常這些電影中的家庭都是建立在信任與關愛之上,《真情一線牽》也是一樣。但故事發展到了後頭,反而「DNA的組成」卻左右了這個家庭的去向,讓觀眾不免感到有些「微妙」,本來應該是強調「愛」能超越「血緣」的溫馨故事(雖然最後也是這個走向),但中途安排的「釐清生父」的喬段看下來不是特別必要,也破壞了後半段的節奏和調性,顯得有些凌亂又轉得有點措手不及、變成半鬧劇。


 

除此之外,本片還有一個能加深琢磨卻輕意放掉的議題,那就是男主角「李歐尼」的性向探索,在兩個爸爸搭起的保護傘下長大,李歐尼的性向自然會引起其他人的好奇,而《真情一線牽》雖然利用學校中的一對姐弟來帶出這個議題,但總覺得像蜻蜓點水、筆觸不夠用力,使本片最具潛力的特色議題,淪為一眼就過的人生經歷,整體來說不夠深刻也有點可惜。話雖如此,飾演李歐尼的男主角法蘭奇斯科·格奇還是很可愛、很養眼,尤其是在廁所和達里歐對視的這幕,欸,你們明明就超有火花的好嗎。

 

《真情一線牽》評價:闔家觀賞的笑淚交織之作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 6.9 分(截至2022/3/5),以同類電影來說算是及格偏上,部分評分者認為這是一部好看的家庭電影,人設強,演員的表現也不錯,重要的是喜劇效果卓然,很多時刻讓人想哭、想笑,也會讓人不斷思考,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好電影。至於奈傑認為《真情一線牽》本質上確實是一部正向、幽默的好電影,對家庭議題有多方層面的探索,且完全不僅限於同志家庭,更是攸關著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不過也像上一段提到的,《真情一線牽》後段的表現有些模糊焦點,導致情感上進入斷層,但看在演員們的表現上仍可歸納為瑕不掩瑜。


《真情一線牽》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真情一線牽》雖然有著必然的缺憾,但整部電影看下來仍然是一部可愛、清新、脫俗的家庭電影,結合婚姻、家庭與青春期的迷思,議題的種類包羅萬象,使觀眾的觀感也很豐富、滿足,作為一部 Netflix 推出的電影絕對算是小品中的上乘之作,推薦給對同志婚姻、愛情故事、家庭喜劇感興趣的讀者,或是單純想看看鮮肉,本片也絕對適合!

 

《真情一線牽》製作團隊

 

導演

馬可·普契翁尼


編劇

Gianluca Bernardini

Luca De Bei

馬可·普契翁尼


演員

費立波·提米

法蘭西斯柯·席安納

法蘭奇斯科·格奇

茱莉婭·曼森

喬迪·梅

瓦倫蒂娜·塞爾維

艾曼紐爾·瑪莉亞·迪·斯蒂法諾

馬提奧·奧斯卡·朱哲利

毛羅·康特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04日

電影片長:109分

《真情一線牽》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 Netflix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