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椋鳥的春天》一部溫暖的電影甚至能將「希望」具象化

 

Netflix 原創電影《椋鳥的春天》正式於 2021 年 9 月上線,本片由《關鍵少數》西奧多·梅爾菲執導,瑪莉莎·麥卡錫凱文·克萊克里斯·奧多德等人主演,劇情描述女主角「莉莉」與丈夫「傑克」在一起意外中失去了年幼的孩子,無法走出傷痛的傑克因此罹患了精神疾病,而莉莉雖然表面故作鎮定,但內心仍經歷著巨大的寂寞與痛苦… 直到某天,一隻鳥兒闖入了莉莉的庭院,這名非請自來的不速之客,竟意外替莉莉帶來了不可思議的療傷之旅…。

《椋鳥的春天》影評:一部抒情療癒的電影

 

《椋鳥的春天》的故事其實很簡單、甚至有一些單調,大多圍繞在莉莉一人的心境轉變,以及她對付椋鳥的過程,話雖如此,但整部電影散發的「抒情」及「療癒」感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配樂的採用、取景和光線上不時都透露著些許寂寞、憂鬱,光是從畫面的表現就能摸透女主角的喜怒哀樂,氛圍的帶入性極強。不過《椋鳥的春天》仍存在不少可惜之處,包括上述提到的「劇情」方面太過扁平,中後段迎來的轉折也有些突兀及莫名之感,以致即使技術層面表現極佳,仍無法像《蛋糕的滋味》、《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等療傷作品擁有同樣能烙印在觀眾內心的成果。

 

另一方面,比較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女主角「瑪莉莎·麥卡錫」的表現,奈傑本身對這位演員的印象停留在《麻辣賤諜》、《麻辣嬌鋒》等大多比較「喜劇向」的作品,而這一次《椋鳥的春天》則完全顛覆了我對她的認識,沒想到她在演出一位心境面臨低潮的主婦時,本身散發的喜感與電影的氛圍能達到互相對比的境界,使作品本身雖然憂鬱,但因為她的演出又多了幾分幽默,於是整部電影看下來相當親切、有人情味,對於喜歡看「劇情片」但又不想太沉重、太燒腦的觀眾而言相當適合。


《椋鳥的春天》評價:情感堆砌稍嫌可惜

 

本片在 IMDb 上拿下了 6.3 分,以劇情片而言算是普通,不過大多評分者皆強調「本片在表現悲傷的手法上還算不錯」,透過演員與畫面、音樂的搭配,時不時讓觀眾沉浸在寂寞的氛圍之中,雖然痛苦但又很舒適,另一方面,部分評分者也點出劇本方面的問題,好比椋鳥與故事本身的連結、男女主角從未亮相的孩子,劇情在部分細節上太過鬆散,以致情緒時而會進入斷層,無法深切引起心底的共鳴。

 

《椋鳥的春天》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椋鳥的春天》是一部觀賞時非常愜意、舒適的作品,其中的「孤獨」感更是引人入勝,然而劇情方面的淺薄,以致情緒的傳達有時不夠精準、到位,而使該片成為看完仍感覺「少了一點什麼」的可惜之作。不過若是衝著女主角而欣賞本片,算是能被她的演技大大滿足,有些貼近生活的橋段、特寫,瑪莉莎·麥卡錫都稱職地表現出一個痛失愛女的母親理應經歷的「悲傷五階段」,如果想看一部輕鬆、微微悲傷卻帶有曙光的電影,那麼《椋鳥的春天》仍然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他相似電影推薦

1. 沒有你的生日(2019)

本片根據「世越號事件」的遺屬生活改編,同樣是一部情緒內斂的療傷電影,相比之下雖然《椋鳥的春天》活潑一些,但《沒有你的生日》將失去孩子的那份心情傳達地更為深厚。 ➡ 【影評】《沒有你的生日》難以忍淚的喪親之痛


2. 孤味(2020)

雖然主題不同,但《孤味》同樣也是一部觀賞過程非常舒服的電影,尤其他又更貼近我們台灣的文化,讓人看完深感療癒。 ➡ 【影評】《孤味》4大看點推薦!年度必看感人國片,是什麼讓觀眾落淚了?


《椋鳥的春天》製作團隊

 

導演

西奧多·梅爾菲


編劇

麥特·哈里斯


演員

瑪莉莎·麥卡錫

凱文·克萊

克里斯·奧多德

提摩西·奧利芬

斯凱勒·吉桑多

蘿拉·哈里爾

歐文·阿特拉斯

金佰利·奎因

電影片長:103分鐘

上線日期: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