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皇家浪漫沙龍》老套的現代童話,一切雖可預期但不至於無聊

 

電影《皇家浪漫沙龍》為 2022 年在 Netflix 上線的浪漫愛情喜劇,由《浴血戰士:血與沙》瑞克·雅各布森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限時完美男》蘿拉·馬拉諾、《阿拉丁》梅納·馬蘇德等,劇情描述女主角「伊莎貝拉」是紐約街頭的一位髮型師,個性正向、開朗的她與髮廊周遭的所有居民都相處和睦,某天,一個陰錯陽差讓伊莎貝拉與她的美髮團隊獲邀至遠方小國,成為皇室婚禮的御用造型師,從未體驗過世俗文化的「湯瑪斯」王子、以及善良直率的伊莎貝拉,也漸漸在相處的過程裡體驗到從未有過的人生…。

《皇家浪漫沙龍》預告片

 

《皇家浪漫沙龍》影評:輕鬆有趣的現代童話

 

說白了,每次看 Netflix 的愛情電影都覺得少了些什麼… 包括《皇家浪漫沙龍》在內,似乎都沒有一個「深刻」的動人之處,還記得上一次被 Netflix 的愛情片打動,已經是多年前看的《奇愛力克斯》,放眼望去這幾年的愛情電影似乎品質、力道都不如以往,但我也從中發現了一個趨勢,那就是只有 Netflix 獨有的「清新」與「小品」感。無論是前陣子的《閨蜜總是我》《戀愛如歌》,再到這次要介紹的《皇家浪漫沙龍》,它們的劇情或許沒有交集,但作品本身散發的愜意與活潑倒是很雷同,非常適合無腦放鬆或洗淨負面情緒。


 

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我想應該是三部電影的劇情真的都非常簡單,也非常「老套」。在我眼裡,《皇家浪漫沙龍》就像是一部現代童話,處處看得見迪士尼公主電影的影子,無論是渲染力非常強的女主角、沒有見過世面的善良王子,亦或是結局兩人一匹馬的圓滿落幕等,《皇家浪漫沙龍》就是一部如此純粹,也沒有太多邏輯的愛情故事。或許放在這個什麼都強調劇本「厚度」與「鋪陳」的世代來說,本片的誕生確實讓人有一種「反璞歸真」的感覺,觀影的過程雖然腦中不免有過吐槽,但仍然會被其中的發展所打動。

 

 

不過《皇家浪漫沙龍》也有著無法忽視的缺陷,那就是電影安排了太多支線,到了最後卻沒有好好收尾,像是女主角與家人之間的牽繫、王子得來轉變後的實際行動,以及女主角身邊的兩位好友的定位等,使得整體看下來有許多打壞節奏、感到莫名的部份,但如果像我上述所提,不去計較這些支線背後的深意或發展,而單純欣賞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其實《皇家浪漫沙龍》本質上仍是一部可愛的「好心情」電影,就看觀影者本身點進這部片是想「放鬆」還是得到「收穫」囉。


《皇家浪漫沙龍》評價:四平八穩的愛情喜劇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3 分(截至2022/1/24),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普通偏下,部份評分者認為《皇家浪漫沙龍》的劇情太過流暢、沒有驚喜,甚至劇情的發展在開頭幾分鐘就能預期,就是一部很典型的「童話」電影,這和奈傑的想法一模一樣,《皇家浪漫沙龍》就是一部非常通俗、模板式愛情作品,劇中的所有情節沒有任何突兀之處,卻同時也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承如我先前提到「Netflix 的愛情電影感覺都少了些什麼」,身為一位喜歡看 Rom-Coms 的影迷,本片確實不到特別推薦的程度,但用來打發時間也算是值得。

 

《皇家浪漫沙龍》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皇家浪漫沙龍》是一部四平八穩的浪漫喜劇,令人賞心悅目的主角群、老套又公式化的劇情模板,再加上簡單又不刻意刁鑽的感情細節,雖然綜合起來的成品不差,但也因此缺乏了想要跳脫「框架」的野心,但若以一部 Netflix 的小品電影來看,《皇家浪漫沙龍》確實令人舒壓且愉快,觀感上也不會差於平台上的其他作品。


《皇家浪漫沙龍》製作團隊

 

導演

瑞克·雅各布森


編劇

Holly Hester


演員

蘿拉·馬拉諾

梅納·馬蘇德

卡梅隆·羅德斯

茱莉·安德魯絲

詹姆斯·蓋琳

阿曼達·比靈

雀爾茜·普雷斯頓-克雷福德

伊莉莎白·霍桑

上線日期:2022年01月20日

電影片長:96分

《皇家浪漫沙龍》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