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餘生請多指教》分集劇情、演員角色:瞬間的特別,是偶然的遇見

 

陸劇《餘生,請多指教》於 2022 年 3 月開播,本劇改編自柏林石匠同名小說,由《忽而今夏》呂贏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女心理師》楊紫、《斗羅大陸》肖戰、《八角亭謎霧》翟子路、《破冰行動》馬渝捷等,劇情描述大三音樂系元氣少女「林之校」,不想按照父親的安排規劃人生,希望堅持自己的音樂夢想,卻突遭父親患癌的家庭變故,與正好處在事業低谷、想要放棄外科醫生事業的「顧魏」狹路相逢。林之校身上堅韌、樂觀、向陽而生的品質打動了顧魏,而顧魏也始終像一盞燈,默默地溫暖著林之校。愛情開始的時候,我們往往都不知道是愛情,兩個人從相識、相知到相愛,經歷過愛情的甜蜜,同時,也品嚐著成長的酸甜苦辣。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難題,他們都不輕言放棄,而是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堅定地靠近對方並託付餘生…。

《餘生,請多指教》預告片

 

《餘生,請多指教》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大家期待超久的『餘生,請多指教』終於上檔了!隨著楊紫與肖戰,充滿深情演唱的主題曲揭開第一集的序幕,怎麼就感動得流下眼淚,讓我更期待劇情的發展。本集故事述說著,在遇見顧魏之前,林之校的生活充滿單調,每天穿過熟悉校園,坐在練習室撥弄著琴弦,憧憬著不可預知的未來,而臨近一年畢業期,便是她實現夢想的最後衝刺。顧魏年紀輕輕已經是消化病學中心外科主刀醫生,能力出眾又心思細膩,卻因一起意外醫療事故,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所以決定放棄臨床,申請調派到其他科室。同事高浠聽到消息,向顧魏提出質疑,難道要放棄當初的理想嗎?希望顧魏將來不要後悔。


 

林之校參加華清大學的演出,在樂隊中負責拉大提琴,父母說好來現場觀看,但觀眾席上始終沒有出現父母的身影深感失望。好友蕭珊從國外留學回來,迫不及待地聯繫林之校晚上聚餐,彼此約定在酒吧見面。心情失落的林之校,決定在蕭珊的帶領下放縱一回。顧魏下班後在堂弟顧肖的帶領下也去了酒吧,他對酒吧的年輕女子們沒有興趣,而是用醫生的角度打量每個年輕女子,有理有據分析每個年輕女子的身體狀況。顧肖是富二代,平時經常來酒吧找樂子,他本來以為來酒吧讓堂哥顧魏能開竅,沒想到顧魏一點也不改醫生看診作風,顧肖覺得很掃興,乾脆丟下他獨自去吧台撩妹。

 

林建國因女兒半夜不回家,於是翻看了朋友圈,發現她竟然去了酒吧那種地方,氣沖沖地就要去逮人。林之校在蕭珊的攙扶下,搖搖晃晃往外走,還沒出門口,發現不遠處東張西望的父親。蕭珊也認出林父,嚇得扔下林之校拔腿就跑,而林之校也嚇得酒醒了大半。林之校情急之下坐在顧魏面前,背對著林建國。顧魏以為林之校是顧肖的朋友,沒有太過在意,怎知林之校看到父親往這邊走,於是又坐到顧魏身邊,急忙拿起他的風衣披在自己身上,想掩蓋自己的行蹤。顧魏覺得林之校莫名其妙,想搶回風衣,結果兩人拉扯之間,一同倒向沙發,這舉動更引起林父的注意。聽著父親喊著自己的名字,林之校硬著頭皮從沙發上站起來。這是顧魏林之校初次邂逅,給彼此似乎都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林之校跟著父親回到家,挨了父親一頓訓後,林之校情緒崩潰強調自己對考研當老師沒興趣最大的夢想是成為大提琴手,能夠在音樂行業發展。然而林建國根本不認同林之校成為樂手這件事,責駡她每天遊手好閒,一事無成,完全看不到女兒的努力。

 

第二天早上,林之校發現父親的體檢單,林母見了趕緊收起來,這舉動讓林之校感到怪怪的,於是跟蹤她來到華清醫院,並且用手機拍下林建國的病例。顧魏看到這一幕,上前將她抓住,正要打電話給保衛科,林之校情急之下湊近顧魏,趁他分神時溜走。林父的檢查報告,基本可以確定是胃潰瘍,可是顧魏反復檢查片子,總覺得有些問題。林母在家接到顧魏的電話,顧魏表明來意,透露自己是醫生,認為林建國的胃病極有可能會轉為癌症,應該先入院觀察,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治療。林母意識到事態嚴重,收拾生活用品以及換洗衣服,母女倆陪林父去醫院,沒想到林父在醫院門口上演落跑病人,林之校只好配合老媽演了一齣戲,謊稱自己急性闌尾炎要做手術,起初林父沒有相信,過一會有些不放心還是趕往醫院。林之校隨便進了個病房就躺下。正好顧魏路過病房,一眼認出這對父女,毫不留情面的拆穿林之校裝病,而當顧魏摘下口罩那瞬間,林建國和林之校看到震驚地喊,是你…。

 

 

? 第二集 Ep2


林之校因在酒吧初遇顧魏,當時彼此印象不是很好,當顧魏說明自己是林父的主治醫生並再三建議林父做複查時,林之校並不信任他,說高浠才是主治醫生。高浠聽說顧魏關注林父的病情,要再做複診檢查,勸說顧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曾經有一個醫生與跟顧魏一樣好心,結果患者複查後沒有任何問題,患者認是醫生在騙人二次就診多獲利益,於是找記者揭露好心醫生,讓那位醫生名譽掃地,一蹶不振。高浠再次提起顧魏轉科的事情,她還是不贊成,並提醒顧魏放下老師出事故的事情,認為老師發生的事情不是顧魏的錯。


 

主任臨時召開醫生會議,點名讓各個診室醫生講下患者情況,嚴醫生敘述後,他又讓顧魏發表看法。顧魏反駁了嚴醫生的診治方案,給出了相應的合理建議,也因此得到主任的讚賞,會議結束後,嚴醫生及其他幾位同事冷嘲熱諷,認為顧魏是靠裙帶關係上位,是副院長的準女婿,且發生過重大過失還能待在醫院,恰巧讓在門口的林之校聽見,更對顧魏的人品及能力產生質疑與偏見,並急忙跑回病房告訴父母,讓來查房的顧魏聽到了。顧魏並不在意林之校的看法,對於這種妄議習以為常,轉頭拿著申請書去找副院長,高副院長覺得顧魏是個外科人才,轉科並未獲得批准,顧魏獨自回到辦公室,看著恩師送給自己的筆記,感觸良深。顧魏拿出手術器具包,雙手不受控制顫抖。即便是過了這麼久,還是無法克服自己的心結,同樣也不敢面對師母,只能躲在角落裡默默注視,其實師母早已看在眼裡。

 

林之校對於顧魏是父親主治醫生一事仍然不放心,晚上在天台打電話給蕭珊,想讓她幫忙找個可靠的消化病學專家。蕭珊答應好閨蜜的託付,在旁邊的顧肖聽到談話內容,立馬透露自己正好認識個醫生,願意介紹給她們。隔天林之校和蕭珊相約在咖啡廳,趁著顧肖出去接人,兩人開始聊起了八卦,林之校表示,顧魏完全就是個靠關係的小白臉。怎知這番話,又被顧魏聽見了,蕭珊覺得無比尷尬,將顧肖拉到旁邊訓斥,而顧肖也是兩頭為難,不知如何是好。而顧魏冷靜坐下來與林之校交談,不明白她為何對自己有很深的偏見,難道初遇實在酒店,然後僅憑聽了些謠言,就認定自己不可靠。顧魏借用花剌子模信使的故事,闡述了一個道理,希望林之校不要像君王那般武斷,其實林建國身體是好是壞,作為家屬的她應該會更清楚。

 

小孩球球住院後情況不樂觀,需要做手術,但家裡經濟條件不太好,因此決定出院回家。顧魏拿出自己的存款及募款交給同事小杜,委託他把錢交給球球母親。小杜進入病房把錢交給球球母親,轉達顧魏的慰問。林之校也在病房裡面,聽見了小杜醫生與球球母親的對話,覺不可思議。在她眼裡,顧魏平時為人冷漠,不苟言笑,自私自利。走廊突然傳來一陣嘈雜聲,林之校循聲望去,發現顧魏帶著許多醫生護士衝進隔壁病房,有條不紊地指揮著場面,徹底改變了以往對他的印象。由於事出緊急,顧魏再次被推上手術台負責主刀,儘管過程非常順利,可顧魏離開手術室仍是心有餘悸,不斷地發抖著。

 

 

? 第三集 Ep3


林建國意識到自己的病情似乎嚴重了心情更加煩躁,但又不想面對,林之校屢勸父親再近一步檢查還是被拒絕,難過地走出病房,剛好讓顧魏見到了,顧魏也勸林建國應為家人著想,林建國同意接受再次檢查,隨著更為詳細的檢查報告出示,確定林建國患有胃癌,情況不很樂觀。林之校從沒想過癌症會降臨在自己的親人身上。林之校難過的站在天台,球球見狀刻意告訴顧魏,自己的要掉了,說自己有到過天台,其實就是要讓顧魏上去安慰林之校,而向來不善言語的他,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安撫林之校,又遞過一隻耳麥給對方。林之校聽出是勃拉姆斯的小提琴與大提琴雙協奏曲,她不僅知道曲名,還知道米沙麥斯基的故事,傳奇的音樂家生逢戰時,經過動蕩坎坷,縱然這樣也從不放棄音樂的夢想,當面臨困難挫折時也是鼓勵林之校堅持下去的精神導師。


 

高醫生說明這次醫療室聯合醫療方式,為林父開刀的主刀醫生是嚴醫生,而嚴醫生主張全胃切除,林之校想起看過的資料,顧醫生是用一種胃遠端切除術可保留部分的胃,嚴醫生聽到林之笑提到顧醫生心裡很不高興,認為自己有自己的理念,留下同意書請林之校及林母自己考慮一下就離開了,林之校向高一生提出希望由顧魏幫其父親開刀,正好高醫生也想趁此機會打消顧魏轉科的想法,鼓勵林之校直接去找顧魏釋出自己的誠意。林母以為誠意是送東西所以囑咐林之校去買東西拿出誠意來… 結果這些誠意也太…。

 

 

? 第四集 Ep4


林之校為了表現出請顧魏替父親開刀的誠意,拎著大包小卷的禮品來到醫師辦公室,殷勤地向顧魏噓寒問暖,提醒他工作太過於勞累,應該多吃些補品,顧魏覺得無奈又好笑,不予理會,依然埋頭忙著自己的工作,但依然沒有澆滅林之校的熱情。一會又是生髮禮品又拿出一盒男人喝的營養品,號稱是三十歲男人的加油站。顧魏還是沒有回應,最後林之校使用最後方法直接送紅包,結果也被退回了。其實林之校誤會了,顧魏遲遲沒答應是因為他心裡的陰影讓他無法動刀,他希望林之校不要在他身上浪費時間,林之校還是不放棄,死纏爛打,甚至跟到廁所,守在門外。


 

醫生們來來往往,主任在廁所外見到林之校,還以為是顧魏的女友,顧魏解釋她只是病人家屬,因為沒答應幫她父親開刀他一直追根究底,才躲著她,主任說會如此糾結,是怕給那個病人做手術還是想做手術又擔心做不好呢?顧魏認真思考主任所說的話,林之校回到病房,正看到球球因為幫他開刀的是嚴醫生不是顧醫生在哭鬧著,顧魏見狀打了電話與嚴醫生商量手術時自己能進入手術室安撫球球。終於顧魏向林之校說明自己因為沒能救活老師的關係所以現在的手會有抖動的情況這是一種心理的障礙引起的,在這情形下沒辦法做手術的。夜裡,顧魏練習著手術縫合,在他心裡定也是想著去為克服心理的障礙而默默努力。

 

 

? 第五集 Ep5


顧魏在辦公室裡看到林之校留的便利貼,回想起林之校的談話,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但隨即杜醫生的通知,病患因術後出血家屬在院內吵鬧喧囂,甚至出手要打顧醫生,此時林之校衝了過去擋在顧魏前面,因此額頭受傷,顧魏為他上藥縫合,治療結束林之校離開。顧魏因家屬又將顧魏因幫老師手術的意外再度掀起與質疑專業,內心的恐慌浮現,手也不斷擅抖,這一幕讓離開又返回的林之校見到,為鼓勵顧魏竟然帶著顧魏去翻學校音樂系排練室的窗,顧魏當然沒翻啦,其實門根本沒關,她在舞台上為他以無形的大提琴演奏一曲,並說,其實對於生命每個人都不會無動於衷,我們正常人看到病入膏肓的人第一個反應是憐憫,而醫生想的是怎麼救,無論救不救得了都是盡本份,你已經盡力了。顧魏在林之校心裡是一名非常好的醫生了,但是你可能想成為一名更好的醫生,所以在成為更好醫生之前千萬別倒下喔!加油!


 

顧魏在雨林之校的互動間從林之校的身上感受到樂觀進取,在心裡也作出了選擇。隔天早上,顧魏鼓起勇氣去探望師母,沒想到師母非但沒有埋怨,還熱情地招待他進屋。儘管老師的死對師母很難過,但師母認為顧魏的治療方案沒有任何問題,希望他不要再為此自責。顧魏來到老師的書房,想起了曾經的誓言,也包括當初老師的諄諄教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經過深思熟慮,顧魏決定要為林建國主刀,他也通過這段時間不斷練習、努力調整,確保自己可以完全適應手術。由於林建國無意間聽到自己的病情與手術的風險,頓時大驚失色,對於即將到來的手術安排更加害怕,趁著林之校不在病房時,急急忙忙收拾好背包,僅留下字條和銀行卡。

 

 

? 第六集 Ep6


顧肖受命來醫院將顧魏回到家,發現高浠居然也在,高浠是顧母心中理想的未來媳婦,想要藉這機會促進顧魏和高浠之間的關係。此時醫院電話響起,因為林之校發現父親留下的字條,突然有些不知所措,顧魏囑咐處理方法並以最快時間內趕回醫院。到了醫院後,顧魏安撫著林之校的情緒,和她一起尋找林建國,但遍尋不著,心急如焚。突然林之校肚子痛得難以忍受,顧魏親自到店裡買必需用品,看到擺放在架上琳瑯滿目的衛生棉品項,有些手足無措,幸好有好心的女子與店員協助,林之校肚子疼逐漸減輕後,主動講述起小時候離家出走的經歷,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


 

最終在火車站找到了林父,而林父正在和別人分享著自己的幸福,洋洋得意地誇讚女兒都是貼心小棉襖,偏偏此時林之校因為父親的出走擔心害怕正氣著,當眾大喊他的全名,氣憤地指責,並且要拽著他跟自己回醫院。林建國耍起無賴提出吃肯德基,林建國也知道自己做得太過分,解釋著自己回老家是想拿回林之校小學時寫的一百個願望清單,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盡可能完成女兒的心願。聽到父親的話,林之校再也忍不住藉口去上廁所,奪門而出便崩潰大哭,顧魏見狀跟出來安慰,無奈反而惹得林之校哭得更兇,還抱怨顧魏不會安慰人,顧魏於是有點笨手笨腳地上前輕輕抱住她,以最溫柔的語氣來安無她的心。

 

顧肖半夜回到自己家,與父親言不合,父子倆再次爆發激烈爭吵,顧肖爸爸決定斷掉兒子的所有信用卡,顧肖很不屑,轉身就要走。看起來很有自尊心的樣子,其實在家門口等著母親拿張卡出來給他,這才開車直奔酒店而去。

 

 

? 第七集 Ep7


漫長的手術,林之校問起母親和父親年輕時候的事情,林母回憶起充滿幸福甜蜜的過往,兩人雖已是老夫老妻了,還是深深覺得能遇到林建國是她這輩子最大的幸運。手術非常順利。林家母女瞬間鬆了口氣,之前壓在心頭的大石總算是落地,顧魏回到辦公室,發現門把手夾著一張便利貼,上面是林之校留給他的感謝。這天晚上,顧魏來查房發現林之校趴在床邊睡著,於是輕輕地拿起衣服為她披上,隔壁床的球球看了忍不住偷笑。顧魏知道林之校學校演出她想去競選大提琴手,因為太久沒練了有點沒有信心,於是顧魏趁著醫院裡舉辦音樂慈善義演活動,讓她參與其中進行演奏。站在旁邊的顧魏點頭向林之校投去鼓勵目光,同時也看得幾乎入迷,直到杜醫生過來通知他檢查病人情況,這才不得已先離開。


 

林之校成功地成為大提琴手,為了慶祝自己競選成功,林之校買了些零食和可樂,趁著醫生們不忙的時候過來找顧魏,兩個人坐在天台上吹著晚風有說有笑。很快地學校匯演就快到了,林之校想送顧魏入場卷,正好高浠來巡房,也同樣送給高浠門票,高浠還主動要幫林之校將顧魏的票轉交,顧魏接過高浠送來的門票,嘴角不自覺地露出笑容,將門票夾在書裡。高浠覺得顧魏心裡眼裡都是林之校,因此刻意在林之校面前表現出與顧魏的關係親密。這讓林之校心情也感到不舒服,只能裝作沒事樣。球球這個小屁孩,一針見血的在顧魏耳邊說出顧醫生喜歡林之校。因為自從林之校來了醫院,顧魏開始有了笑容。顧魏和林之校親自去送球球出院,林之校送了一個大熊玩偶,顧魏則拿來兩本醫學書。球球很捨不得林之校與顧魏,因為他倆都是自己最親密信賴的人,所以也特別準備了小禮物回贈給他們,還交代不能給別人看喔。

 

 

? 第八集 Ep8


球球離開後,林之校忍不住拆開信封,發現裡面是一張紙,上面畫著一男一女,林之校猜到女生是自己,只不過身邊高個子男生就不清楚,其實顧魏心知肚明畫的是他。林之校好奇顧魏的是什麼,顧魏偏不給她看,回到辦公室拆開信封一看,原來畫的是顧魏那晚給林之校披衣服的場景,不由地露出滿意的笑容。林之校額頭的傷也好了,顧魏趁著幫他拆線之際,解釋他與高醫生的關係並不是男女朋友,以後也不會是,結果林之校以為顧魏是擔心他散播謠言,完全不明瞭顧魏的心意。轉眼間,林建國出院的日子也到了,林之校悶悶不樂地收拾著東西,而顧魏也準備好一份詳細的術後護理清單,嚴謹又細心,讓人感到溫暖。顧魏與林之校已經有一段時間見了,彼此之間想聯繫但都不知如何開口,而在林建國化療這天,林建國的主治醫生高浠,也因林之校與顧魏的關係,對林家的態度很不好,於是林之校發了短訊給顧魏詢問改善食慾的方法。其實這天因大車禍的關係顧魏已經忙得焦頭爛額,顧魏沒有回林之校的消息,卻是直接來到病房為他們解憂,這也說明他是非常在意林之校的請求。


 

隨著表演開始,顧魏依約來觀看音樂演出,而林之校因為過度練習導致右手擅抖而被替換下來負責三角鐵的演奏。這也否定了她所有的努力。顧魏看著台上傷心的林之校很心疼,又見到同學對林之校的不滿及挖苦,顧魏立馬打抱不平,還說林之校的三角鐵是今天的靈魂,女同學質問顧魏與林之校的關係,林之校反應迅速,說是自己的粉絲。高浠在顧魏家做客,又故意在長輩面前搬弄是非,透露顧魏去看患者家屬的音樂表演。當天晚上,顧魏送林之校回家在樓下告了別,林之校高興又甜蜜地回到家,忽然發現身上還披著他的西裝…。

 

 

? 第九集 Ep9


林之校上樓後打開陽台窗戶,顧魏還站在樓下沒走。兩人對視著打電話,林之校向顧魏表達感謝,眼看著時間也不早,叮囑他回家路上小心。而轉眼片刻間,林之校收到顧魏發來的好友申請,欣喜地接受,緊接表示將外套洗好後再還給他,顧魏也立馬回覆說,不用洗。當天晚上,顧魏回家發現父母臉色鐵青地坐在客廳。顧父強調顧魏年紀已經不小,應該是時候考慮成家,覺得高浠就是不錯人選,醫生還是找醫生結婚比較好溝通,林父甚至數落他分不清身份,患者跟朋友的關係要區分清楚。因觀念上的不同,顧魏不願讓父母安排自己的人生,也還沒有結婚打算,於是在網路上尋找租屋的訊息,準備搬出去住。第二天早上,林之校起床接到顧魏的消息,興高采烈地清洗著顧魏的西裝,因為拿錯了清潔劑,把衣服洗壞了,來到醫院向顧魏坦白要殺要剮隨便都可,再買過一件一樣的給他,顧魏反而拉起她的右手觀看傷勢,表示為她掛了骨科,並要林之校去幫忙倒水,結果讓高浠遇上了,高浠一頓訓斥,拿走水杯來到顧魏辦公室,還表示林之校有事先離開了,其實馬上被打臉啊!林之校的包包還在顧魏辦公室呢,顧魏也向高浠表態了自己與林之校的關係很好。


 

媽寶顧肖的媽媽來到飯店找他,要帶他回家,顧肖趁機跟媽媽尋求投資,說自己要創業不再讓父親瞧不起,最後媽媽禁不起他的撒嬌答應了。他準備跟蕭珊開咖啡廳。顧魏請林之校吃飯,結果是吃粥這樣比較健康,林之校見了實在是一點食慾也沒有,顧魏提出了以勞力代替洗壞了衣服的補償,因為最近要搬家,要林之校陪同去看房子,林之校說他老古董,現在看房在網路上看就好了,自己承諾忙搜集租屋的資訊。林之校看過骨科後主任要求需半個月的休養不能練琴,所以找了各種搜集租屋條件的組合要林之校整理,並親自帶看房子,為了就是防止她不聽話偷偷練琴。

 

 

? 第十集 Ep10


大清早顧醫生就來到林之校家樓下接她去看房,林之校都快瘋了,仍無奈的下樓坐上顧魏的車,展開看房之旅,林之校對每套房的情況加以介紹比房仲還仔細,仲介一度還打趣問是不是同行來臥底的,而顧魏對每套房子都提出不滿之處,終於林之校再也忍不住發火了,認為顧醫生在找碴,是不是自己的時間沒有顧魏的重要,顧魏說沒錯就是故意的,如果林之校可以好好休息不練琴他可以自己找房子,音樂家的手是很珍貴的,希望林之校可以好好珍惜,畢竟自己是她的粉絲,林之校體會到顧魏對自己的愛惜之心,繼續開心的看房,終於決定租最後看的那間房了,為了殺價林之校之開顧魏,說自己是顧魏的女朋友,說當醫生很辛苦又沒錢,一番討價還價後終於殺到目標金額了,開心地離開。


 

閨蜜蕭珊根據林之校的描述斷言顧魏喜歡林之校,而林之校卻遲鈍的沒發現,真替顧醫生感到悲哀,後知後覺的林之校很吃驚,直覺不可能,但經過蕭珊的分析林之校回想著與顧魏互動的種種,心裡很高興但又怕是自己自作多情。

 

蕭珊趁著與顧肖見面的時後,向顧肖打聽顧魏是否已婚或有沒有女朋友等等的事情,讓顧肖非常吃味危機感十足,以為蕭珊看上了顧魏,蕭珊看出了顧肖的小心思還故意逗著他,最後才說出是為姊妹問的,顧肖才鬆了口氣。高浠看見了房仲寄給顧魏的合約書,刻意跟顧魏的母親說了顧魏找房子搬出去的事,第二天,與林之校約好一起去簽約,但顧魏母親到醫院堵人將他帶回了家,當顧魏趕到時已經來不及了,房子已被租出去。這天顧魏與林之校一起去吃火鍋,這應該是他第一次吃火鍋吧!

 

 

? 第十一集 Ep11


林之校建議顧魏閉著眼吃火鍋感受美味,小杜醫生的狗鼻子太厲害了,看見顧魏一進門就說,竟然破天荒地去吃火鍋沒帶上他。對門的張阿姨要去北京常住將房子租出去並委託給林母代為處理,林之校就想著讓顧魏搬過來,將房子做了一番打掃並製作精美的室內介紹,準備第二天要送去給顧魏參考,還加註能與國服第一美少女做鄰居。顧魏母親跟高浠抱怨顧魏要搬出家裡,請高浠幫忙勸勸顧魏不要搬出去,高浠想出了一個曲線救國的辦法。第二天林之校都還來不及將資料給顧魏,就聽見高浠說顧魏決定要搬去他家住了。其實顧魏是在接了通仲介電話出去看房子了,而這房子就是高浠的老家,無意見顧魏看見了院長的識別證明白了一切,所以拒絕了,不知情的蕭珊聽了林之校的抱怨正準備為林之校抱不平,吩咐顧肖將顧魏約來咖啡廳見面,指責他的不負責任。並將林之校的策劃案交給了顧魏,經過說明蕭珊發覺產生誤解。顧魏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馬上作出了行動。


 

第二天一早,林之校起床去陽台,顧魏居然出現在隔壁,還以為看錯了,一時之間愣住。原來昨天顧魏打電話給林母要找同社區的房子,所以就搬進來了,林之校驚喜若狂,激動的推開門去找顧魏,剛好顧魏也從對面過來,他們兩個人互相打了招呼,掩飾不住各自的喜悅。這時林母也推門見到了顧醫生,就約顧魏晚上到家裡吃飯。在飯桌上,林之校吃飯都很矜持,扭扭捏捏裝淑女,林父看著還以為她生病,林母也不見外的直接讓她拿出平時狼吞虎咽的架勢出來,顧魏聽後淺淺地一笑。林母讓林之校帶顧魏去買超市購買生活用品。顧魏還特別選了一雙拖鞋給她林之校等她來家裡時穿,林之校也悄悄地為自己選了一個可愛的馬克杯放在顧魏家。林之校開心又害羞,在超市愉快的選購各種家用品。

 

 

? 第十二集 Ep12


林之校洗好杯子回家,有潔癖的顧魏把杯子又再洗了一遍,讓林之校看見了,顧魏有些尷尬林之校也沒有給他解釋的機會,口裡唸著潔癖狂。顧魏邊拖地邊想著怎樣才能讓林之校不生氣,就敲了她家的門,林之校來開門看見門口掛著一盒巧克力,她知道是顧魏送的,心裡感到甜甜的。第二天,高浠來辦公室找顧魏,問編家的事,顧魏告訴她換個環境換個心情。還說等房子打掃好會邀請他們來做客。高浠在走廊碰到小杜醫生就出主意慶祝顧魏搬家給他一個驚喜。林之校從蕭珊的咖啡店回家路上下起了雨,她在雨中跑著。顧魏正巧下班回來,看見林之校,刻意只拿了一把傘跑到她的面前,他倆同撐一把傘,兩個人之間距離很近,顧魏解釋自己再次洗杯子的事,希望林之校不要誤會。進家門後,顧魏還是不放心淋了雨的她,準備給林之校送感冒藥過去,此時,門鈴響起,一群同事不請自來,讓他很驚訝。林之校和高浠在陽台上打了照面,而且還拿著她的馬克杯,這下林之校坐立不安,故意拿著掃把假裝打掃,其實是去門口盯著,看到高浠返回顧魏家,林之校氣得開始拉大提琴干擾他們,大晚上的打攪別人休息,林父馬上到她房間阻止,林之校只好放棄。但是她還是醋意滿滿,就拿頭撞牆,結果牆那邊的顧魏聽見了馬上發來訊息,慰問她頭撞的痛嗎。


 

次日早上,林之校在睡夢中聽見母親催他起床去幫林父買早餐,怎知一開門就見到顧魏抱著嬰兒在門口。顧魏說自己已經結婚生子,緊接高浠也從房間裡走出來,溫柔地接過孩子,靠在顧魏的懷裡,一家三口幸福的模樣,嚇得林之校從夢中醒來。出門時碰到了顧魏,顧魏知道她是要去買早餐,於是和她一起去。林之校很含蓄的告訴對方自己要去的地方不符合他的氣質,但是顧魏想要試試。他們點了豆漿油條,倆人吃的很高興。 在機場,印璽和金石剛下飛機就碰見了學長邵江,他們寒喧了幾句。邵江讓他們先不要告訴林之校自己回國了,準備給她一個驚喜。林父林母要去外地參加同學會,明天下午才能回來。林之校打算約顧魏,而且準備做飯給他吃。隔天,在蕭珊的建議下,林之校準備自己先叫外賣填飽肚子,免得在跟顧魏一起吃飯時吃太多。沒想到剛拿了外賣,自己卻被鎖在門外了,而且還穿著睡衣……

 

 

? 第十三集 Ep13


林之校在樓梯間吃著麻辣燙,顧魏在後面咳了兩聲把林之校嚇得,不小心把麻辣燙都灑在衣服上了。顧魏告訴林之校晚上住他家她一驚一愣地,傻了,走進浴室,打開蕭珊給她準備的東西,發現裡面有給她準備的換洗衣服、一張字條,還放著一瓶著素顏霜,她開始幻想著之後約會的場景,正是顧魏手捧著一大束紅玫瑰向她表白,並且誇讚她素顏容顏動人。素顏霜旁邊還擺著一盒口氣清新糖,林之校繼續幻想顧魏親吻自己。趁著林之校在洗澡,顧魏煮了碗麵條給林之校,然後自己去書房裡工作了,顧魏讓林之校先著自己的房間,並告知床單被套都是新換的。林之校下意識問了下你呢,這麼晚還不睡覺,話一說出口,自己也覺得有點曖昧,趕緊改口這麼晚了還要辛苦工作,顧魏告訴她這是醫生的常態,已經都習慣了,讓她先去休息自己還有一些資料要翻譯。翻譯得很多是學術詞她也幫不上忙,所以離開書房不想打擾顧魏。她為顧魏蒸了個雞蛋羹,在書房門口躊躇一會兒還是沒進去,便把雞蛋羹放在客廳留了個便條,然後自己無聊的看著在書房忙的顧魏。躺在床上的林之校睡不著,起來看雞蛋羹還在客廳的桌上放著就拿到微波爐加熱,此刻,顧魏接到電話急忙趕去醫院。這一整晚,林之校都很失落,在客廳坐著直到天亮,她把顧魏的家打掃乾淨離開了。


 

第二天下午,林之校背著大提琴去學校。她從同學那裡得知自己的位置已經被頂替了,此時,大師帶著邵江進來,林之校看著這個熟悉的人就是自己的多年未見的師哥。林之校又被通知這次的試音選拔她不用參加,這讓她非常的失落,走出了教室,坐在校園的長椅上,邵江走過來開導她並帶她去了一個餐吧演奏。顧魏下班回到家裡,講完電話來廚房倒水喝,發現垃圾桶裡有被倒的雞蛋羹還有一張藍色便條紙,他才意識到昨晚自己忽略了林之校。他撿回便簽看著上面的字跡,嘴角不由的微微往上……

 

 

? 第十四集 Ep14


師哥邵江回台巡演,回到華青選拔合奏人選,但林之校卻沒能參加試音選拔感到失落,邵江為讓林之校又重拾信心帶她一起現場合作演奏了一曲,兩人合奏默契佳情感豐盛又歡樂,讓林之校又滿血復活重拾信心。邵江的朋友以為林之校是邵江的女朋友,林之校馬上否認,但是邵江告訴他們只是現在不是,回家的路上林之校告訴邵江自己有喜歡的人了,聽到這個邵江有些許失落。顧魏,看見了林之校的朋友圈發了與邵江合奏的影片,開始吃味起來,無心處理身邊的事,耳朵一直注意著門外的動靜。正準備出門,聽到林之校出電梯的聲音,打開貓眼看到邵江摸林之校的頭趕緊開門。林之校看到他詢問他要去哪,並向邵江介紹對方。林父聽到是林之校的聲音開門看看,林母認出了邵江,熱情的招呼他們趕緊進門吃飯。在飯桌上,林家父母直誇邵江及談論著林之校與邵江兒時有趣的事,顧魏醋勁大發,邵江也發覺顧魏喜歡林之校,因此兩位在飯桌上火藥味十足,你一言我一語的針鋒相對,林母繼續說林之校還說長大要嫁給邵江,讓原來就不知所措的林之校,更加無地自容,只能用尷尬笑容掩飾。顧魏越聽越不高興,說還有工作就先離開了。


 

蕭珊告訴顧魏邵江不僅是林之校的青梅竹馬,還是她拉大提琴的動力。顧魏想起林之校曾經說過的師哥,醋意油然而升。顧魏準備了一個別緻的卡農音樂盒,而他又不知該如何開口,於是找林之校來家裡修燈泡、打掃,趁著林之校忙著時顧魏趕緊從書房裡捧著音樂盒出來,但是人走了。發現林之校和邵江在門口,邵江還帶著一張林之校很喜歡的奏鳴曲送她,顧魏收起了自己要送的禮物。

 

邵江建議林母帶林父到國外治療,而且自己也聯繫好專家,林之校送邵江下來時,顧魏在樓上剛好看到,醋勁再次燃起。晚上,打電話給林之校時,林之校也一直在談邵江,這讓他有些許失落想放棄了。邵江來林之校家裡,告訴林母國外治療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只需要準備出國的資料,林母立馬答應了下來,但是林父認為出國治病太倉促,態度堅決反對,送走邵江,林母和林父大吵了起來…。

 

 

? 第十五集 Ep15


林父認為出國治療可能會傾家蕩產且是否治得好還不一定,林父的考量其實就擔心林之校母子未來的生活,而林母擔心林父的病情害怕失去他,這會兒林父生氣拍桌她沒有生氣反而高興,表示林父有元氣病情有好轉,最終還是不忘關心林父要林之校在勸勸林父。突然間林之校像是長大了,開始為家裡的事煩惱學著協調解決問題。邵江私下來到醫院找顧魏想要林建國的手術詳細記錄,顧魏心中不悅,表示病患的情況只跟病患本人或家屬溝通,邵江表示自己現在還不是家屬但很快就是了。


 

顧魏心情顯得有些落莫,來到顧肖的店獨自在吧台喝酒,顧肖特意找來了女伴,但顧魏根本不予理會,林之校留了訊息顧肖見了,自作主張得回言在忙,不久林之校收到一張蕭珊拍的照片。第二天顧肖與蕭珊的店開幕,顧魏與林之校不約而同地來祝賀,顧魏找林之校談林父的事情,林之校感受到顧魏近來對她的態度越來越冷淡,對顧魏氣憤又失望,最終決定帶父親出國治療。而顧魏建議林之校不要感情用事,更不要作出幼稚魯莽的決定,林建國的治療應該來詢問他不該聽從邵江的話,畢竟邵江他對醫學並不了解,而林之校認為邵江才是真心的關心林父且有問必答提供詳細資料,反而顧魏又如何呢,他拿出手機裡昨天蕭珊將顧魏喝酒情形的照片給顧魏看,顧醫生很忙,忙著喝酒消遣,又怎好詢問。顧肖在隔壁房間找到顧魏,恰巧聽見林之校質問顧魏與別人喝酒的事情,於是上前指責她是以何種身份干涉,林之校馬上意識到,是啊!我是誰呀!誰也不是,最後決定讓師哥安排帶父親出國治療,隨即離開,顧魏追了出去…。

 

 

? 第十六集 Ep16


小 杜醫生在顧魏的指示下,主動打電話給林之校,表示院方認為去國外治療的準備工作,絕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出於對患者病情的考慮,還是希望先讓林建國入院治療,等到轉診的事情安排妥當再做打算也不遲。林之校似乎已經察覺到這絕不是小杜醫生的意思,便詢問他是聽了誰說的,果然話一出口,小杜醫生急忙將手機遞給顧魏,可是顧魏又不接,就在彼此互相推托之間,林之校隱約聽到了對方的動靜,恍然大悟,直接掛了電話。


 

林建國依建議回到醫院進行化療,林母因感到身體不適藉口回家拿東西,夜晚顧魏來到病房見到已趴在病床邊睡著的林之校,發現林之校正發著高燒,因林母一直未回醫院林之校擔心急忙趕回家,顧魏也跟著過去,在家門口林之校病懨懨地,為了不讓林母擔心,顧魏一把抱起她回自己家放在床上且買了感冒藥,讓她要好好睡一覺,並幫忙看顧林母。林之校醒來顧魏心疼地問邵江不是你們的準家屬且你們又互相喜歡,這麼忙為何不找他幫忙,林之校說,自己喜歡不是他是別人,顧魏意識到林之校說喜歡的別人就是自己,心情頓時撥雲見日,在廚房煮著愛心粥,一口一口的餵林之校,林之校迷迷糊糊中抱著顧魏的手臂又睡著了,顧魏一動也不敢動,直到林之校睡醒他也已經腰酸背痛,腳都站不直了,但心裡洋溢著喜悅幸福感

 

。哪知林之校一覺醒來身體發癢臉紅腫,林之校見了尖叫大哭躲在被窩裡,顧魏擔心的診察,原來先前喝的粥放了花生引起過敏,他不敢讓顧魏見到當下變醜的臉,顧魏抱著她說在他眼裡怎麼都美。顧魏在房門外送了抗過敏藥給林之校,隔著房門林之校問自己在顧魏心中是怎樣的呢,顧魏說像虎斑貓,說著說著,在門外的顧魏最後表白了,說了喜歡妳,顧魏貼在房門聽了聽林之校都沒回應,索性進了房間,其實林之校吃完藥後就已經睡著了。

 

 

? 第十七集 Ep17


第二天早上,林之校醒來看見,顧魏紙條及出國治療利弊的分析,顧魏也明白說明,若要出國治療也會全力的協助,最吼經過與父母的討論決定留在國內治療,林父出院回到家裡,顧魏打來電話,表示林父化療情況非常好,全家高興極了又哭又笑的。林之校為了感謝顧魏為父親治病,背著大提琴來到醫院找顧魏,在夜色下為他演奏一曲波爾卡,想表達出自己就像這曲子一樣很單純的就是喜歡他,而顧醫生似乎有點不解風情,林之校只好說是了為了要感謝顧醫生對林父的治療,特別為他演奏的沒別的意思,然後有點失望的離開了,林之校準備回家時,顧魏來了電話提出送林之校一程。天空不知不覺下起了雨,顧魏陪林之校往地鐵站走去。到了地鐵站後,顧魏讓林之校等他,不一會兒顧魏買了一瓶可樂回來,其實顧魏在瓶子上寫了字,只是林之校並沒有喝所以沒看到。


 

顧魏參加醫學交流,林之校去找顧魏,在大樓外面遇到高浠。高浠故意說大叫聚餐固為怎可不參加呢,主任於是叫林之校也一起去,顧魏出來見林之校也在,正想跟林之校說話,高浠推著顧魏一起去聚餐,說林之校也會同去。林之校跟著顧魏一行人去餐館,嚴醫生知道林之校的底細,向同事們介紹林之校的父親患了胃癌,高浠負責化療,顧魏負責主刀,眾人言語間談論著高浠與顧魏是金童玉女,應該快結婚了,林之校聽在耳裡,心裡很不是滋味,起身告辭離開。顧魏見林之校走了,一臉不悅數落嚴醫生一頓,同時宣佈林之校是自己喜歡的人,準確的說,林之校是女朋友,麻煩以後對她說話客氣一些,大家也不要再拿他和高浠開玩笑。高浠聽了頓時一臉震驚。主任趕緊打圓場,自責酒喝多了胡言亂語。顧魏追上林之校,提出向林之校好好解釋。林之校認為自己是自做多情,顧魏將林之校拉到懷裡,感受他的心跳,告訴林之校,這是為妳而跳的,我喜歡妳,妳呢…。

 

 

? 第十八集 Ep18


當晚回到家裡,林之校興奮萬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顧魏傳來訊息,猜林之校一定沒喝他送的可樂,林之校拿起可樂喝了幾口,發現瓶身上寫著一行文字:林之校我喜歡你,你呢?原來,顧魏早就向他表白了,這應該是第二次表白了吧!指示她都沒聽到也沒看到!高浠喝醉來找顧魏,她不理解顧魏為何選擇林之校。顧魏認為高浠是自己很重要的朋友,但是彼此太相似了,不希望自己每天回到家裡,面對的是另一個自己。高浠轉身背對顧魏,含著淚水,沒讓顧魏送他回家。林之校一覺睡醒,收到顧魏發來的訊息,顧魏讓林之校到陽台。林之校走到陽台,看到對面的顧魏。兩人打了招呼,早安我的女朋友,早安我的男朋友,彼此注視對方的眼神愛意滿滿,滿滿幸福感。


 

顧魏約林之校晚上看電影,但是一場手術讓林之校在電影院大廳等了二三個小時,顧魏終於趕來,但最後一場電影是沒辦法看了,林之校不敢在外面玩太久,決定放棄看電影,直接回家。臨走前,林之校拉著顧魏的手走到服務員面前,宣佈自己沒有被男友放鴿子,並且得意洋洋稱讚男友英俊不凡。姊妹滔們為加速林之校與顧魏的感情進展,想出一個辦法,各自都帶著男友一起出游,交代印璽與金石在過程中要表現出親熱點,林之校心裡又急又氣,還不時瞄向顧魏,到達目的地是一個古鎮,今天林之校因為顧魏說他可愛是小孩而不服氣要當個成熟的女人,因此費盡心思又是露肩裝又是超高的高跟鞋,朋友們也很意外,顧肖還有點取笑他,古鎮之旅根本行不通,顧魏趕緊買了雙平底繡花鞋讓他換上,但是林之校寧願用膠帶將高跟鞋跟自己的腳給綑起來也沒換鞋。用餐時蕭珊故意點了一份情侶套餐,金石和印璽自然不落人後,也點了情侶套餐。輪到林之校和顧魏,蕭珊起哄提醒林之校和顧魏也點一份情侶套餐,顧魏沒有任何回應…。

 

《餘生,請多指教》演員角色

林之校(楊紫 飾)

本劇女主角,音樂系大三生,主修大提琴。性格活潑開朗、熱血善良、是非分明。她像個小太陽般的存在,樂觀積極向上,有時小聰明,有時小衝動。對自己目標有著執著與堅定,不輕言放棄,在感情上有些懵懂遲鈍,經常讓人哭笑不得。

💡 查看更多「楊紫」演出作品



顧魏(肖戰 飾)

本劇男主角,消化病學中心外科主刀醫生。能力與外表皆十分出眾,一次意外的醫療事故更是差點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他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當顧魏遇到林之校,二人成為温暖彼此的太陽,溫暖彼此受傷的心最終攜手走出陰霾、共度餘生。

💡 查看更多「肖戰」演出作品


顧肖(翟子路 飾)

顧魏的堂弟,典型富二代。風流倜儻、玩世不恭,愛好是花錢和談戀愛,人生座右銘是“及時行樂”。平時沒個正形,感情中片葉不沾身的他在遇到三三後覺得覓得了真愛,和三三是棋逢對手的歡喜冤家。對顧魏的感情狀況極為關注,並屢屢成為幫倒忙的助攻者。

💡 查看更多「翟子路」演出作品


高浠(馬渝捷 飾)

胃腸外科主治醫師,副院長的女兒,顧魏同學兼同事。優秀冷靜、聰明能幹。內心孤傲,嚴格保持和病人之間的距離。在工作中,和顧魏是非常好的搭檔,也被所有人認為是顧醫生最適合娶的人。對顧魏充滿愛慕和崇拜,總是設法在工作中幫助顧魏。只是,與顧魏的價值觀有比較大的衝突,從來走不進顧魏的內心世界。

💡 查看更多「馬渝捷」演出作品



蕭珊/三三(李沐宸 飾)

林之校的閨蜜,也是對方生活和情感上的狗頭軍師,經常為林之校出頭。美豔大方、聰明漂亮,敢愛敢恨。情商極高,深諳處世之道。看似是情場高手,對待愛情充滿遊戲態度,絕不拖泥帶水,實則內心充滿着對美好愛情的渴望,遇到真愛也會奮不顧身,飛蛾撲火。

💡 查看更多「李沐宸」演出作品


邵江(李昀銳 飾)

外表陽光,才華橫溢,是所有人眼中的完美學長,也是林之校在懵懂青春期的精神信仰和曖昧對象。但因為高中畢業出國,兩人的關係無疾而終,留下遺憾。回國之後,與顧魏展開了對林之校的競爭。

💡 查看更多「李昀銳」演出作品


印璽(趙詩意 飾)

印璽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角色,她和金石是一對情侶,兩人是青梅竹馬。

💡 查看更多「趙詩意」演出作品



金石(章煜奇 飾)

金石和印璽是一對情侶,兩人是青梅竹馬,而且還都是學霸。

💡 查看更多「章煜奇」演出作品


杜文駿(王成陽 飾)

一名醫生。

💡 查看更多「王成陽」演出作品


嚴秉君(杜雙宇 飾)

顧魏的同事,醫生。

💡 查看更多「杜雙宇」演出作品



楊瀟然(陳小薇 飾)

長相甜美,為人熱情的護士。

💡 查看更多「陳小薇」演出作品


李慧娟(郝文婷 飾)

林之校母親,林家尖鋭父女關係的潤滑劑。高中語文老師,後為了家庭而辭去工作。時髦、開明,和林之校的相處模式比之母女更像姐妹。和林父多年來感情極好,是林父用一生去守候的“大公主”。

💡 查看更多「郝文婷」演出作品


林建國(夏志卿 飾)

林之校父親。高中教導主任。表面嚴肅、古板,下班後仍會把家裏變成學校教導處的氛圍。經常和林之校產生衝突、矛盾,實則深愛女兒,總是默默試圖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和喜好。是一個嘴硬心軟,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情感的典型中國式父親。有二十年胃潰瘍病史,後確診胃癌,成為顧魏的病人。

💡 查看更多「夏志卿」演出作品



《餘生,請多指教》主題曲

  • 肖戰、楊紫-餘生,請多指教


  • 楊紫-一個人喜歡一個人


  • 肖戰-最幸運的幸運


《餘生,請多指教》製作團隊

 

導演

呂贏


編劇

陸天

鄭丹

吳佩娜


演員

楊紫

肖戰

翟子路

馬渝捷

王成陽

李沐宸

李昀銳

郝文婷

趙詩意

章煜奇

開播日期:2022年03月15日

本季集數:29

《餘生,請多指教》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中國愛情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