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揭大歡喜》創意滿分,執行卻差強人意的愛情歷險

 

郭雪芙謝沛恩主演的愛情喜劇《揭大歡喜》,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同名話劇【皆大歡喜】,故事描述在不遠的將來,C門町將成為一個「無網路」的城市,而來到此地的男男女女,將回歸老派、純樸的方式,以實際的行動來追尋真命天子,其中,為處理父親財產而遠從歐洲歸國的羅琳… 將在這裡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冒險。電影由魏瑛娟陳宏一共同執導,是部結合性別、自我、愛情及家庭議題的奇幻作品,以下將簡單分享我自己的觀後心得。

不熟悉原作,劇情不好理解?

 

對偶爾進戲院的觀眾來說,看電影最讓人害怕遇到的狀況不是劇情太過好猜,而是「完全看不懂」,畢竟掏了錢進戲院,多半的人都是想在座位上好好放鬆,而不是體驗一場兩小時都在狀況外的酷刑。坦白說,《揭大歡喜》就帶給了我類似的心情,儘管本身看電影的頻率比一般人多,但跟莎士比亞還是不到很熟的地步,因此我有80%的時間都是無法進入劇情的,倒不至於想打瞌睡,而是即使拼命讓自己去理解劇情,但到了最後只想舉白旗投降,所以非常建議有興趣去欣賞本片的朋友,起碼先了解一下原作的故事內容,才不會落得和我同樣的下場。

 

清一色女性演員,是創意還是混亂?

 

即使無法進入故事本身,但本片的設定還是有些吸睛,主要角色全都由女性演員擔綱(其中也包括了男性角色),不瞞各位原本看預告還以為是部同志電影,直到實際看了正片以後才發現… 原來某部分的女演員演的是男性角色啊!雖然這樣的安排不算是種創舉,但近年來以這種作法拍攝而成的電影還算少數,因此觀影的過程還算是挺新鮮的,只是前期難免會感到有些混亂,一時間無法確定他們在戲中的性別,雖然這樣的人設恰好與電影的其一主旨「愛,不分性別」十分貼合,但對於初次接觸到這種設定的觀眾來說,少不了一些混亂。

 

天馬行空的巧思,太多是不是種負擔?

 

除了性別設定以外,本片還帶有非常多”有特色”的敘事手法,好比打破第四道牆、2D手繪插畫,以及以莎士比亞名言作為串場等,各式各樣擁有強烈色彩的設定,上看讓作品呈現出多彩多姿的風格,但有時候太多了… 反倒會讓觀眾感到疲乏,再加上每一種手法都無法善加利用,導致它們不僅淡化了電影本身的「性別設定」,這些天馬行空的巧思,也讓原本就已經進不去故事裡的觀眾更加混亂,雖說這也許是導演們本身的影像風格,但就像昆汀塔倫提諾、克里斯多福諾蘭一樣,他們的作品總是充滿了爭論,而作為《揭大歡喜》的觀眾來說,我個人是偏向給予負面評價。

 

《揭大歡喜》整體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第一次看魏瑛娟導演的作品,確實能感受到她的天馬行空,雖然整體不合自己的胃口(也可能是不熟莎士比亞)而導致不易進入劇情,但能在這部電影中看見男裝版的郭雪芙也算是一大滿足,針對導演處理的「性別議題」我算是給予正面的肯定,現在回想起來,清一色採用女演員的表演手法確實很大膽,此外它所帶來的「混亂」也有好有壞,一方面可能讓觀眾更難理解故事,一方面也針砭了觀眾們對性別的刻板,或許這種「不男也不女」的形式,正是未來最適合我們的模樣。

 

更多台灣電影推薦:

 

《揭大歡喜》電影預告

 

《揭大歡喜》主題曲

 

《揭大歡喜》製作團隊

 

導演

《自畫像》魏瑛娟

《自畫像》陳宏一


編劇

《自畫像》魏瑛娟

《自畫像》陳宏一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BBS鄉民的正義》郭雪芙

《海霧》謝沛恩

《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小薰

《戀愛恐慌症》陸明君

《戀愛恐慌症》曹蘭

《誰先愛上他的》鍾欣凌

《菠蘿蜜》涵冷娜

《揭大歡喜》夏朧

 

上映日期:2021年03月12日

電影片長:107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