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逝者不安息-分集劇情與結局,哈蘭科本筆下的另一部經典

英國影集《逝者不安息》是 Netflix 於 2024 年首部推出的迷你影集,本劇改編自《第二聲鈴響》的作者哈蘭·科本的同名小說,由蜜雪兒·基根、艾迪爾·阿克塔爾、瓊安娜‧盧利、迪諾·費切爾等演員主演,本文將整理《逝者不安息》的分集劇情概要,內容會涉及到大量劇透,尚未觀劇者請斟酌閱讀。


影集《逝者不安息》分集劇情.重點摘要

第1集

退役軍人瑪雅在一起搶案中失去丈夫喬伊,瑪雅在葬禮上埋怨齊斯偵查佐遲遲找不到兇手,然而此一案件的線索唯有瑪雅提供的三次筆錄。一天,瑪雅收到朋友伊娃給她的數位相框,其相框還附有寶寶監視器功能,雖然瑪雅已經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保姆伊莎貝拉,但出於好友的心意,瑪雅還是收下了這份禮物。

殊不知幾天後,瑪雅在查看監視器檔案時,居然發現裡面錄到了不得了的東西,那就是在伊莎貝拉幫忙帶小孩的期間,居然錄到了她死去的丈夫喬伊的身影,清清楚楚地就顯示在畫面上,甚至喬伊和女兒莉莉在影片裡還有互動。瑪雅激動地質問伊莎貝拉,但卻反而遭受對方以辣椒水襲擊,裝有監視器影像的記憶卡還被帶走。

第2集

齊斯偵查佐和麥奎格刑警發現殺害喬伊的凶器,和瑪雅的姊姊克萊兒遇害時的凶器相符,於是不得不往其家族成員懷疑,同時,他們也從瑪雅這裡得知克萊兒生前曾在喬伊底下工作,所以也不免猜測兩人搞不好有外遇關係。另一方面,瑪雅從朋友伊娃這裡得知克萊兒還有另一支秘密手機,且在案發前似乎和誰有過電話爭執。

瑪雅從通話紀錄中發現,克萊兒生前都通過這支手機與某個遊戲俱樂部聯繫。但瑪雅直接前往俱樂部詢問,當地的負責人則全盤否定自己認識克萊兒。讓神秘手機的這條線再次碰壁。齊斯繼續往兩人可能有外遇的方向推測,撇除了可能有犯案動機的瑪雅,再者最大嫌疑人就是姊夫艾迪。


第3集

艾迪的兒女艾碧和小丹發現一張媽媽過去懷孕的照片,但懷孕的時間與兩人出生的日期不相符,於是決定尋找照片裡出現的男子,小丹通過手機臉部辨識相機,發現了男子名為亞歷山大,現在在一家科技公司賓保上班,並在克萊兒遇害前才剛搬回他們住的城市。

瑪雅試著繼續從克萊兒的神祕手機繼續尋找有用的線索,發現克萊兒與遊戲俱樂部的通話時間,都是在俱樂部的營業時間之前,表示對方是個很早就能進入俱樂部的人物。瑪雅這次在俱樂部營業前蹲點,意外發現先前跟蹤自己的紅色車子就停在外頭,於是除了設置追蹤器外,也在附近待命到車主現身。

第4集

瑪雅察覺到有人潛入家中,也發現女兒莉莉不在床上,於是帶著藏在家中軍火庫的手槍慢慢朝客廳的方向走去。瑪雅看見昔日最信任的同仁憲恩抱著莉莉嚇了一跳,原來,憲恩原本是要來向瑪雅報告上次的調查結果,結果剛好發現莉莉被瑪雅做惡夢的尖叫聲嚇到,所以獨自一人躲在沙發後面。

齊斯在警局外頭看到嫌犯菲爾乘上了喬伊家族【伯基企業】的車,於是在未經上頭的允許下,擅自跟蹤他來到一間運動俱樂部。在這裡,齊斯發現菲爾的足球隊一直有在接受【伯基企業】的贊助,但在緊要關頭時,齊斯的老毛病突然發作,儘管他努力掙扎,仍暈眩、麻痺倒地。


第5集

瑪雅再次在惡夢中驚醒,她的好友伊娃來家裡找她,告訴自己似乎被前夫羅比監視。根據伊娃的說法,讓瑪雅得知寶寶監視器也有可能被駭客侵入,所以她先前看到亡夫喬伊的影像,很有可能也是遭人設計。為了釐清家裡是否有被駭入的跡象,瑪雅請這方面的專家憲恩來家裡幫忙檢查,但憲恩檢查後表示沒有異狀。

瑪雅發現喬伊與其早逝的弟弟安德魯過去就讀的貴族學校【法蘭克林畢鐸】,於是想起艾碧曾說過克萊兒生前曾經去過學院調查某事,為了釐清狀況瑪雅動身前往學院,並以伯基家族的捐款一事,來威脅洛克伍校長說出有關克萊兒來到學院後發生的事情,殊不知卻挖出了更多秘密。

第6集

齊斯和好友妮可因為病情的事而沉澱了一段時間,他突然接到搭檔麥奎格的電話,得知瑪雅發現了一具屍體。警方前來封鎖現場,原本和瑪雅同行的柯瑞也先行開溜,齊斯認為瑪雅對案件有所隱瞞,雖然想相信她的清白,但如果瑪雅不肯說出實話,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她。

憲恩幫瑪雅調查喬伊的同學克里斯多夫,作為交換,他想要瑪雅一五一十地向他坦承一切,但瑪雅對他依舊有所保留,讓憲恩覺得自己一路上幫助了瑪雅這麼多次,依舊得不到瑪雅的信任。同時,他透露克里斯多夫可能身在某個貴族勒戒所,於是瑪雅靈機一動,想到某個人能幫助她找到這個地方。


第7集

瑪雅來勒戒所找克里斯多夫,並得知了一個令人難以相信的事實「喬伊親手殺害了自己的弟弟安德魯」。事情回溯至他們的同學席歐過世當天,學院足球隊的學生們正在舉辦慶功宴,席歐一直以來因為「太過優秀」而被喬伊視為眼中釘,這天,他們以玩樂為由開始對席歐灌伏特加。

過程中,喬伊不顧席歐的掙扎活活將他灌死… 也要在場的所有人將這件事情保密,認為風波過了以後他們就能逃過一劫。然而,四個月後,安德魯因為對那天發生的事心懷愧疚,想要自首。為了封口,喬伊在遊艇上將安德魯推下海,此事也被外界以「意外」的說詞帶過。

第8集

瑪雅向憲恩坦承自己的罪行,就是她殺害了自己的丈夫喬伊,因為她發現喬伊就是殺害自己姊姊克萊兒的兇手。她原本對此還抱有遲疑,直到看見喬伊連自己也想除掉的舉動,她才下定決心痛下毒手。

齊斯因工作過失而被停職後擅自調查嫌犯,意外得知瑪雅就是弒夫兇手,於是要麥奎格協助掌握瑪雅車子的行蹤。麥奎格雖然害怕兩人就此被革職,但仍看在情分上協助了齊斯的行動。然而,當齊斯找到瑪雅的車子以後,發現駕車的人卻是艾迪,因為兩人稍早前互換車子。


影集《逝者不安息》結局解析

本劇的結局是瑪雅趁著伯基家族送客時潛入了莊園內部,並正面與他們坦承自己殺死了喬伊。與此同時,瑪雅決定將伯基企業製造危險藥品的事情抖出,為了阻止,喬伊的弟弟尼爾開槍殺了瑪雅,而這一幕被瑪雅安置好的寶寶監視器進行全國直播,瑪雅的喪命,也是她精心策劃的一環,唯有用這樣的手段犧牲,瑪雅才能徹底瓦解伯基企業的版圖,並原諒犯下殺人罪的自己。

影集《逝者不安息》觀後心得、評價

一直很愛看懸疑劇,但自從看完《致命點擊》、《第二聲鈴響》後就找不到能夠媲美它們的好劇,要不是破綻太多,就是結局太好猜,直到《逝者不安息》的出現,才讓我再次體會作者哈蘭·科本真的是懸疑大師。

本劇有一個引人入勝的開場,看似是一群青少年正在進行某種可怕的儀式,但如果劇情真的用邪教來帶過,我相信《逝者不安息》也不會讓我讚不絕口,而這部劇最厲害的就是讓「看似如此」的事變得「不僅如此」,每一個伏筆後面都暗藏無止盡的波濤,以及人性相互砥礪之下形成的火花。

雖說《逝者不安息》仍存在著一些缺陷,上看也不到百分之百完美,但我敢說這會是 2024 的第一個震撼,峰迴路轉的劇情讓人看得拍案叫絕,女主角的犧牲也符合人性的選擇,每個角色都有其光明及黑暗的一面,不將人設鎖死,而是將他們全部置入灰色地帶,這就是這部劇最精彩的地方。

基於上述原因觀眾很容易與角色形成共鳴,我們可以輕易站在某個角色的立場去看屬於他們的利和弊,相對的我們也很容易被他們欺騙,因為我們會太投入於某些角色之中,忽略掉他們或許也是其中一塊關鍵拼圖的可能,我個人最喜歡第七集的安排,最震撼的也莫過於此集,分集的觀後心得也已經放在各集的延伸閱讀中,有興趣者歡迎至不同的集數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