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禁男女》以剛剛好的尺度,訴說友好關係隱藏的更多可能性

 

韓國電影《解禁男女》為 2022 年由 Netflix 推出的辦公室愛情喜劇,本片改編自 Webtoon 的同名網路漫畫,由《按讚情人》朴賢真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所以我和黑粉結婚了》徐玄、《成為你的夜晚》李濬榮、《超人氣動物園》徐賢宇、《聲命線索》李伊等。

《解禁男女》預告片

 

《解禁男女》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任職兒童節目公司的「鄭智宥」,某天迎來了新任上司「鄭智厚」,他們的名字雖然相像,但卻彷彿是活在不同世界的兩類人,智厚在公司裡備受歡迎、智宥卻因為個性的嚴肅而總是融入不了圈子,直到某天… 智宥因為錯收了智厚的包裹,而意外得知了他不可告人的祕密,那一刻起,兩人的立場與緣分也受到了劇烈的影響…。

 

《解禁男女》影評:打破傳統的友善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是建立在「支配」與「被支配」的情況下,而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友善關係」,就是試圖在這攸關「權力」與「利益」的交際中,找到一個最適切的平衡點,職場是這樣,愛情也一樣。《解禁男女》以一個非常有趣的題材「SM」作為主軸,從中貫穿的是友善關係背後隱藏著的更多「可能性」。


 

在過去幾年,將 SM 用作勾勒男女情感的作品還有《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等,對這個世代的我們而言並不陌生,而 SM 在不同的故事中也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可能是創傷留下的後遺症,也可能是與生俱來的渴望,但無論是何者,SM 都是調和內心與解放慾望的一種方式,更如《解禁男女》所說,也可能是一個人對自我的證明。

 

 

要聊 SM 真的有太多的觀點可以切入,而撇開這些令人臉紅心跳的環節來說,《解禁男女》其實也是一部「追尋及解放自我」的勵志喜劇,在過去幾年,我們持續關注著各式各樣的性別及平權議題,而慢慢的,我們也從普通的交往關係,漸漸走入探討「性癖」的世界,透過性癖,我們得以理解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壓抑;透過性癖,我們更是可以體悟一段關係的互相支持。


 

《解禁男女》的場景從辦公室帶到旅館,再從旅館滲透到一個人「內心」的本質,在這段過程中,智宥和智厚共同經歷了「自我懷疑」與「放飛自我」兩個階段,並從中意識到彼此的差異性與共通點,沒錯,性癖也可以是磨合情感的一種方式,即使無法理解也應該給予尊重,這才是形成友善關係的核心步驟。

 

 

實質而談,《解禁男女》無論是在娛樂性、議題性的表現都十分亮眼,觀感上不會太彆扭、同時也不會太胡鬧,以一部 Netflix 出品的電影來說,本片確實有著相當突出的成績,劇情利用玩笑般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 SM 的世界,並從「資深」與「入門」兩種角度去呈現領域中的不同面向。


 

我相信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大多觀眾可能和我一樣不知道 SM 的每一個道具、設備都隱含著不同的真實用途,除此之外,原來要成為一個專業「主」或「奴」,是必須要具備不同特質與技巧的,並非我們所想拿鞭子揮一揮那麼簡單,至於《解禁男女》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攝影及配樂,想知道什麼叫「不脫也能讓你高潮」,只要看過本片就會知道。

 

《解禁男女》評價:Netflix 電影的一股清流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 6.9 分(截至2022/02/12),在同類型的電影中算是普通偏上,部分評分者認 SM 對韓國來說,或許仍然是一個難以詮釋的題材,片中出現了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但角色們的解決方式卻過於平淡。


 

至於奈傑個人認為,身為一部愛情電影,《解禁男女》已經做好了相對的本分,不僅有著十足的野心,在劇情裡談及了愛的本質、性的用意,以及自我的認同,除此之外,就像上一段提到的,本片的攝影真的很強大,無論是捕捉演員面部的特寫,或是聚焦在腳踝、手指等關節的游移,再搭配上配樂的選用,使整體的氛圍浪漫又散發著微醺感,大大加強了男女主角的化學反應。

 

 

話雖如此,也不可否認網友提到的「轉折太過平淡」的問題,《解禁男女》確實厲害的不在劇情本身,而是超乎預期的製作水準,明明是一部小螢幕愛情喜劇,卻有著媲美甚至是超越許多院線電影的品質,話說今年才過一個月半,目前就已經在 Netflix 上看了不少令人失望的作品,而《解禁男女》的出現,就像是茫茫片海中的一股清流,是一部看了會有好心情,且非常適合與情人、好友一起相伴的約會電影。


《解禁男女》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解禁男女》算是我今年目前看到最喜歡的愛情喜劇,就像年年必出的爆款韓劇一樣,Netflix 上的韓國電影似乎也一次次拿出了令人驚豔的成品。至於作品的本質上,《解禁男女》就是一部看了有點害羞,但又止不住心動的電影,以獨特的性癖作為包裝,從中勾勒出男女關係的相互扶持與理解。

 

 

在看這部電影時,也讓我想到本季的動畫新番《戀上換裝娃娃》的女主角曾說過:「無論是誰,都不該瞧不起別人喜歡的事物或習慣」,以不去違背他人意願為前提,任何一種性癖確實都不應該被嘲笑,因為那既是你與生俱來的「個性」,也是在經歷成長過程後淬鍊出的「結晶」,更是你人生中難得能保有自我意識的「選擇」。


《解禁男女》製作團隊

 

導演

朴賢真


編劇

朴賢真

李多惠


演員

徐玄

李濬榮

徐賢宇

李伊

金僩娜

安勝鈞

白賢珠

上線日期:2022年02月11日

電影片長:117分

《解禁男女》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韓國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