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青春是奮不顧身

 

依照慣例,每年都要進戲院看《蠟筆小新》就像是寒暑假一定要去動漫展湊熱鬧一樣,對動畫宅來說就像是一種固定的活動,只可惜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最後忍痛割捨了在大銀幕看小新的機會… 直到最近偶然在 OTT 平台上發現《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已經上架了,於是迫不及待就馬上點開來看!結果啊結果,居然覺得這部沒在大銀幕看真的好可惜!論題材、故事核心都非常合我的胃口,若要排名也能排在系列中前段班的位置,那麼,以下就來簡單說明一下我喜歡這部劇場版的原因吧,如有意見分歧的部份歡迎在留言區和我討論唷!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預告片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劇情簡介

 

春日部防衛隊一行人在風間的邀請下,來到了住宿制的菁英學校【天下春日部學院】進行為期一週的體驗入學,學校中以計分的方式將學生們分為前段班與後段班,風間為了要獲得能正式入學的資格,而力圖在體驗期間拿下菁英級的高分,但對小新他們而言享受當下玩樂的時間,比起讀書還來得重要。於是雙方因為理念不合,為此產生了不小的摩擦,在一氣之下,風間擅自離開了宿舍,且遭到傳說中的「吸血鬼」的襲擊,隔天,風間變成了傻瓜般的屁孩。為了調查傳說的真相、幫助風間恢復正常,春日部防衛隊在學校裡組成了秘密的偵探社!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影評:青春,是一杯自己才懂得欣賞的特調

 

這次的《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與以往不同,利用一起不斷擴張的「懸案」和「傳說」作為包裝,而本質上一部談論「青春」的熱血故事。電影從風間的角度出發,直到在他遇害後才慢慢拉回防衛隊的其他四個人身上,雖然要論推理、解謎,本片確實還算是小兒科,也許是因為觀眾的年齡層仍然偏小,所以劇本方面也不敢太過燒腦,不過個人覺得整體的娛樂性還是很夠,除了前段交代【天下春日部學院】的理念與制度時可能有點無聊,但隨著劇情推展至中段,節奏方面也慢慢地緊湊了起來,算是慢熱型的作品,但進入正題後保證一轉眼就播完了!

 

 

小新和風間的友情,無論是在電視版、電影版都是相當受觀眾矚目且有趣的部份,像是之前的《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也曾利用兩人的道別刻畫出非常感人的橋段,也由於有過去系列作品的「情感累積」,讓我們更能體悟兩人之間的深厚羈絆,因此當《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再次將他們的友情無限放大,整體的催淚指數也隨之增加,不瞞大家,我在看本片時哭得很慘,雖然早就知道小新和風間都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代表,即使真的產生爭執,背地裡也還是能無條件地掛念對方,但當再次看到這種「純粹」的友情時,心裡真的會莫名勾起青春的回憶。


 

基於上述原因,恰好與作品本身想闡述的理念十分吻合,「青春,是後悔和活在當下」,或許會如此摯愛《蠟筆小新》系列,就是因為它總是能透過「生活的小細節」來推敲出人生的真理,無論是《新婚風暴》聚焦在夫妻和家庭的包容與犧牲,亦或《大人帝國的反擊》想回到過去的那份執著,而今天介紹的這部《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則描繪了青春的形形色色,利用不同個性的人物來成功勾勒「當下」或「已經逝去」的那段時光,有過自卑、孤獨和奮鬥的時候,青春,是一杯自己才懂得欣賞的特調,回過頭來仍然會被當時的愚蠢搞得有些陶醉。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評價:恆久不變的真理

 

本片目前無論在「日本 Yahoo 電影」或「台灣 PTT 討論板」上都獲得了相當正面的評價,大部分評分者都認同《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相當有趣,其中也有人提到《蠟筆小新》系列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社會風氣不斷更迭的時代裡,仍然保有它純粹的友情、家庭以及對人生的詮釋。奈傑對此也抱有相同的看法,正如上面所提到的,儘管人們關注的議題漸漸不同了、追逐的流行也漸漸不同了,但《蠟筆小新》系列還是能從「恆久不變」的生活細節裡,咀嚼出一番浪漫的風味。


 

而本片也不自覺讓我想起《小王子》曾說過:「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我相信無論是正在經歷社會化,或是已經出社會許久的觀眾,多少都會對《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中所道出的理念有所共鳴,也是如此,我才會覺得這部沒在大銀幕看真的很可惜,因為我就是個容易被往事打動的人,而這部電影確實喚起了關於我自己的故事。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是一部優秀的作品,相較起去年的《塗鴉王國》個人覺得本片更深得人心,除了用相對有趣的懸案當作開場以外,中後段譜寫出的「青春讚歌」更是令人為之動容。另一方面,本片同時也存在著許多系列其他作品的影子,像是《大人帝國的反擊》結局將至的奔跑、《向日葵公主》奪回重要東西的覺悟等,《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觀看起來非常容易入戲,且春日部防衛隊每一次「齊心協力」的場景都讓人看得好笑又感動,算是情緒很滿的一部作品,如果你和我一樣都錯過了在大銀幕欣賞的機會,現在各大正版 OTT 平台也都看得到囉!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主題曲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經典台詞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製作團隊

 

導演

高橋涉


編劇

上野貴美子


聲優

小林由美子

真柴摩利

林玉緒

一龍齋貞友

佐藤智惠

楢橋美紀

森川智之

興梠里美

玉川砂記子

上映日期:2021年09月24日

電影片長:104分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動畫電影推薦